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市居民婚姻质量现状调研报告出炉 大数据告诉你
2018年03月16日 15:37:17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我市居民的婚姻质量如何?哪些因素影响婚姻质量?前段时间,市妇联联合市心理学会开展了“绍兴市居民婚姻质量现状调研”,近日调研报告发布。报告显示:婚姻质量总分越城区得分最高,新昌县得分最低。相比男性,女性认为婚姻质量更高。

  本次调查的样本为18-80岁的4723名已婚人士,其中,男性2173人,女性2550人。

  报告显示,我市居民婚姻质量中等偏上,多数人对自身婚姻表示较为满意,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医务人员和公务员等群体的婚姻质量得分较高,教师群体、外来流动人员等群体的婚姻质量得分较低,这可能与工作性质有关。

  不过,并非收入越高,婚姻质量越高。报告显示:月收入4501-6000元的居民婚姻质量最高,月收入3001-4500元的居民婚姻质量最差,月收1500元以下的居民婚姻质量中等。“对人均月收入在1000元左右的家庭来说,也许一家人快快乐乐、健健康康就是幸福;中等收入家庭的要求会高一些,但容易感觉生活不上不下,房贷、车贷、孩子等各种压力大,直接拉低了婚姻质量。”研究者认为。

  另外,本次调查显示,90.7%的被调查者初婚年龄为23-30岁之间,半数以上初婚年龄为23-26岁,初婚31岁以上的仅占2.6%。同时,84.5%的被调查者更倾向于选择丈夫比妻子年龄大的婚姻模式,可见,绍兴居民婚恋观念较为传统,倾向于“先成家再立业”和“男大女小”。

  虽然绍兴居民在婚恋观念上比较传统,但结婚以后,都会选择小家庭模式,减少对父母的依赖,夫妻双方共同努力,边界意识较强。报告显示,有75.2%的家庭为三口或两口之家,即夫妻与未婚子女或夫妻单独居住。

  68.3%的夫妻拥有独立居室。专家发现,具有独立居室的夫妻总体婚姻质量更佳。“有独立居室,意味着有独立空间,对于夫妻间解决冲突,开展休闲活动都更好,因此婚姻质量也更好。”研究者说。

标签: 婚姻质量;居民;夫妻;居室;男性;婚恋观念;女性;绍兴市;新昌县;...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