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50岁教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 在他眼里很多孩子都是“爱迪生”
2018年04月12日 08:26:43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潘晓林 俞颖颖

  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公布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入选名单,共195人入选,中央财政将为每一位入选者提供50万元特殊支持经费。浙江省共有8人入选,其中,50岁的新昌中学通用技术教师黄林是其中之一。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黄林的办公室,不大的办公室里摆放着一些学生的发明创作和许多书籍,除了两张办公桌外,最显眼的是四张课桌。“下周有几名学生要去参加浙江省科技创新大赛,这几天每晚他们都会来这里练习,我给他们指导指导。”黄林笑着说。

  说起踏上创造发明教育之路,黄林说是个偶然。1988年,大学毕业的黄林被推荐到新昌中学当劳技老师,一干就是30年。

  黄林的父亲是位初中教师,特别爱动手做东西。黄林耳濡目染也爱动手搞发明。“小时候家里的凳子、梯子、篮子都是我爸爸做的,我也学着做个弹弓、玩具枪。”黄林说,从小对创造发明感兴趣,是他一直坚持下来的原因。

  在这30年里,黄林参与编著了《发明创造零距离》《发明创造趣味培优教程》等14本教材,超过2万名学生受到了他的创造发明启蒙教育。这期间,学生提出的发明构想有12万多个,完成创造发明作品1400余项。

  在黄林看来,创造发明不是一件多么难的事,很多孩子都可以成为“爱迪生”,关键在于怎样引导。

  “找到问题,就是成功的一半。”黄林在课堂上非常重视引导学生发现问题。例如,在进行《通用与技术》教学时,黄林不会照本宣科,而是让学生事先交上写有问题的提案,然后再集体讨论。

  正因为黄林教学的不拘一格,学生就有了许多异想天开的构想。学生提出的想法,只要可行,黄林就一定会支持学生去做,他还会带着学生跑工厂车间,按学生自己的想法去制作模型、完善模型。

  对于这次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名单,黄林说有点意外,他将一如既往地当好引导学生发明创造的引路人,把自己一线教学经验分享给更多老师,为中学科学教学开辟新路。

  据了解,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是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唯一面向全国各级各类教师、侧重考察教育教学和育人实绩的国家级人才项目。其遴选坚持突出教育教学一线工作实绩、突出候选人的政治和师德表现,计划支持1000名,此前已遴选2批近200名。


标签: 万人计划;教育;老师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