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输血5000毫升 6小时,他在生死边缘走了一回
2018年04月19日 08:23:07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杜珊珊 通讯员 钱燕敏

  昨天,绍兴第二医院胃肠外科病房内,53岁的黄师傅与妻子、女儿有说有笑,还能下床走动。谁能想到,就在5天前,他还在“鬼门关”打转。

  4月14日,家住越城区的黄师傅突然晕厥,消化道大出血,总失血量达5000毫升。一般成人全身的血量约为4500~5000毫升,黄师傅相当于把自己的血液都流光了,全换上了别人的血。手术室里,6个小时生死抢救,意外、凶险不断。最终,他被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血压测不出,心跳也停了

  “病人晕倒了!”

  4月14日上午8点左右,绍兴第二医院消化内科一间病房内突然传来一声惊呼。

  正在查房的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章文华立即赶到病房,只见一位身穿病号服、身形消瘦的中年男子歪倒在病床上,脸色苍白,手脚冰凉,脉搏、呼吸微弱。裤子上粘满了黑漆漆的大便。

  这位中年男子正是黄师傅。半年前,他反复出现黑便,但一直没放在心上。一天前,禁不住家人的劝说,他同意住院接受检查。

  “他早上起来的时候就说有点头晕,在床边坐了一会儿,突然晕倒了。”病床边,黄师傅的女儿向医生解释。

  章文华初步诊断,黄师傅可能是消化道大出血引起失血性休克,他立即指挥护士为病人开通静脉通路进行输液,打多巴胺提升血压,并向血库申请输血。

  “血压测不出,心跳也停了!”就在此时,护士突然惊呼出声,病床边的监护仪也不断发出“嘀嘀”的刺耳警报声。

  这时候,镇定最重要。章文华尽量让自己平静下来,再次细细查看病人症状,“普通的消化道出血不可能这么严重,病人出血量太大了。”他感觉问题没有那么简单,一边指挥护士继续输液,一边打电话呼叫消化内科、肠胃外科、ICU等科室的专家,请求联合会诊。

  血袋用完,申请来不及了

  上千毫升血液输进去,黄师傅的情况却并未好转。眼看着病人瞳孔渐渐放大,值班医生一时苦无对策。  

  “病人失血太多,必须加快输血速度!”几分钟后,ICU的专家医生黄兰芳赶到了病房,见此情况,立即为黄师傅做深静脉穿刺术。

  黄兰芳仔细检查黄师傅的动脉搏动,但因他血压太低,搏动十分微弱,一时难以判断。她当机立断,凭借多年的经验找准部位,一下子把针头刺进了股静脉,建立了深静脉通路。暗红色的血液如一条奔涌的小河,快速流进黄师傅的体内,输血速度大大提升。

  输血速度加快了,准备的血袋却用完了!“血还有吗?”负责输血的护士连忙呼叫。

  “申请来不及了,医生跑到血库去拿了,正在赶来的路上。”有人回应。

  “来了,来了。”几分钟后,一位医生抱着四五袋血跑进病房。

  “血压还是测不到。”护士喊道,“血袋不够,还得再拿。”医生再次返回血库拿血。

  “是不是血不够了?可以抽我的。”病房外,焦急等待的家属拦住一位护士,想帮上一点忙。

  “你们不要慌,黄师傅是O型血,我们医院血库存量足够供应。”护士耐心安抚家属。

  血袋用了一袋又一袋,医生来回跑了三四趟血库,转眼间,急救推车上堆了15个空血袋,4000毫升的血液输了进去。

  “血压还是测不到。”病房内护士的声音传来,黄师傅的女儿急得团团转,她再次拦住一名护士:“到底怎么样了,为什么血压还是没恢复?”

  正当外面的患者家属焦急万分之时,病房内突然爆发出欢呼声。原来,血压测到了。输血、输液、使用升压药物,历经3个小时抢救,黄师傅的血压渐渐稳定,人也逐渐恢复了意识。

  意外再现,胃腔内发现肿瘤

  黄师傅虽然醒过来了,但并没有脱离危险。如果找不到大出血的原因,病情还会随时恶化。  

  消化内科、胃肠外科多位专家联合会诊,分析原因。在给黄师傅做B超时,医生意外地发现,其胃腔内竟有一个很大的肿瘤。

  情况突变。肿瘤的存在,直接增加了止血的难度。而且,这个肿瘤还不知道是不是良性的。一个应对失误,后患无穷。

  绝不放弃病人,困难再大也要上!胃肠外科主任杨月明判断,出血原因很可能是肿瘤破裂,必须立即做手术,找到出血部位并止血。  

  但做手术必须要病人家属签字。做不做?病人家属考虑再三,同意签字。止不住血,病人脱离不了生命危险。立刻手术,或许还有一线希望。

  中午12点,黄师傅被推进了手术室。

  手术中,杨月明慢慢打开黄师傅的腹腔,只见胃部十分饱胀,胃壁几乎要撑破了。他切开胃壁,内里除了流淌着鲜红色的血液,还堆积着大量的血凝块,胃底部有一溃疡型肿块,已经侵犯了胃左动脉分支和食道,不断有鲜血从中涌出。

  “根据肿瘤的形态特征,初步判断情况比较恶劣,要切除十分困难。只能先找到出血点,把血止住。”杨月明说。他小心翼翼地用手将血凝块捧出来,放到盆子里,整整捧出了3000毫升血。随后,他一边用清水冲刷鲜血、清洗胃部,一边找出血点。

  10分钟后,他找到了一个出血点,缝了2针将出血点缝合,再继续寻找,但并无新的发现。之后,黄师傅的血压、心率逐渐转好。

  但是,肿瘤就像一颗不定时炸弹,这次的出血点堵住了,下一次呢?

  为了防止肿瘤再次破裂出血,杨月明实施了溃疡旷置术。“这就相当于在溃疡的肿块外包裹了一层止血海绵,堵住所有可能的出血点。”

  2个小时后,手术结束,黄师傅被转移至重症监护室。第二天,他就病情稳定,被转到了胃肠外科。

标签: 抢救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