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我国最大的热电联产项目绍兴滨海热电二期全面投产
2018年04月25日 08:21:54 来源: 绍兴日报

  浙能滨海热电公司二期工程6号机组,昨天正式投入运行。随着这台机组的投产,滨海热电每小时最大供热量可达2100吨,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绿色环保热电联产企业。

  绍兴滨海热电厂二期工程位于我市印染产业集聚区——滨海工业区,该工程系我国最大的热电联产项目,也是我市印染企业集聚升级配套项目。二期工程首台投产的3号机组于去年4月正式投产。6号机组昨天投入运行,至此,滨海热电共有了6台机组,总装机容量达82.8万千瓦,每年最高可提供蒸汽量1800万吨。

  随着我市印染企业往滨海工业区集聚,对热力蒸汽产生了巨大需求。在2011年前,绍兴地区还没有一家大型的热电联供企业,同时纺织印染企业也是散布在各处,其用热基本靠自备的小锅炉提供,环境压力大。“印染产业集聚区三分之二的供热由滨海热电提供。”柯桥区经信局局长娄东寅介绍,二期项目的全面投产,可满足周边近60家印染企业的用汽需求,从而有效促进柯桥区纺织印染产业改造提升。

  据了解,二期工程环保投入高达4.5亿元,仅超低排放就投入3.1亿元,环保总投入占总体投资的15%以上。工程4台投产的机组排放指标均优于设计值。据测算,滨海热电每年可减排各类大气废物超过16000吨,实现了清洁化生产的目标。“污染物排放指标低于国家标准一半以上。”滨海热电副总经理章巍介绍,像烟尘排放近1毫克/立方米,接近零排放的标准。

  滨海热电还准备将热电厂打造成工业旅游景区。据介绍,滨海热电计划投资3600万元,首次实施去工业化景观改造。在厂区里,远远就可看到高达200多米绘成星空般的烟囱、绚丽多彩的“彩虹桥”输煤栈道,还将建设“防风林”意象的堆煤场、树形幕墙的锅炉房等,这些将构成独特的工业旅游的别致景观。

  随着印染企业不断迁入印染产业集聚区,滨海热电厂未来还将启动三期工程建设,以更好解决企业用汽需求。

标签: 热电;滨海;机组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