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传统小吃要做旅游大文章 绍兴的这场美食盛宴超赞
2018年05月14日 15:55:58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配图来自网络

  鲜嫩多汁的嵊州小笼包、咸香可口的新昌炒年糕、清香柔软的诸暨马剑馒头……5月5日上午,2018年绍兴市“寻味越乡”传统小吃职业技能争霸赛在绍兴金帝银泰城举行,40多个传统小吃品种开启了一场原汁原味的饕餮盛宴,近千名绍兴市民冒雨赶来尝鲜。

  这场美食争霸赛,不仅是厨艺上的比拼、舌尖上的猎艳,也让人思考,在绍兴全域旅游稳步推进的大背景下,广大乡村如何“走出深闺”,把特色传统小吃打造成乡村形象的新标签。

  把地方小吃做成旅游大文章

  “为了赶上早餐,大清早起来,跑了50多公里,果然没让我失望。”日前,来自杭州的游客吴女士在诸暨次坞农贸市场附近的一家打面馆吃完雪菜猪肝面后,笑着评价说,次坞打面,面条筋道、用料丰富、汤味鲜美,吃得真过瘾!

  因为一碗面,记住一个镇;因为这个镇,孕育打面业。如今,次坞打面早已遍布诸暨城区,多少游客的美食欲被这碗热腾腾的打面给激发出来,更多游客第一次慕名而来,便铸成日后数次、数十次的履印。

  “吃也是乡村旅游的核心之一,打面让游客记住了次坞,也找到了当地乡村旅游的‘卖点’。”诸暨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旅游是口碑营销,小吃在其中的亲和力不容小觑,人们对一种小吃感兴趣,进而会向往到小吃发源地看看。吃小吃的同时还能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历史典故等,美景、美食在旅游中相辅相成、不可或缺。

  近年来,餐饮消费在旅游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2018中国旅游美食消费力白皮书》显示,不管是哪种类型的旅游城市,地方特色小吃最“吃香”,占比大幅领先其他品类。

  在诸暨,传统小吃有历史的传承,取之于当地食材,涵盖了非遗技术,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每个镇都有自己的“小吃名片”,如次坞打面、璜山糖漾、五泄西施团圆饼、牌头松花饼、街亭麻花、直埠麻糍、草塔年糕糳、马剑馒头、应店街紫阆黄公糕、枫桥阳春年糕、同山羊羹、安华牛汤、岭北盐焗鸡、陈宅藤羹、牌头冻米糕等等。

  借着这样的基础,诸暨在开发传统小吃旅游上也是下足了功夫。以次坞打面为例,次坞镇政府建立起“政府+协会+市场”的培育发展机制,设立500万元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强化宣传推介、招商引资、奖励帮扶、产品研发等方面扶持力度。组建次坞打面品牌联盟,引导300余家打面门店加入,并建立次坞打面师傅培训实践基地,已有100余人取得次坞打面技能证书。

  同时,做足“旅游+美食”文章,创新打面饮食文化节会宣传模式,通过绘制打面全景地图、评比年度金牌打面师傅、微电影展播、微招商等方式,已连续举办文化节5届,累计吸引7万余人次参与,规划设计的两条风味美食文化旅游体验路线,将让游客跟着美食游次坞。

  创新“个性小吃”引发“乘数效应”

  吃得好不好?吃完爽不爽?回家想不想?极具地域性、文化性和大众化的地方传统小吃怎样在旅游中发挥更大作用?新昌一家旅行社负责人梁晓萍有自己的一番见解,她觉得,作为旅游小吃一定要符合大众口味和消费需求,要为市场需求做出改变。如果能打包带走或流水线生产更好,“吃进肚子里的不叫带走,必须是能拿回去和别人分享,这样才能对当地旅游形象有一个扩散作用。”梁晓萍说。

  在新昌七星综合市场边上,一家春饼摊的春饼频繁出现在新昌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大家口口相传,许多来新昌旅游的外地游客专门驱车前往,却也总是要排上好几分钟的队才能吃上这一口春饼。它究竟靠什么“俘获”了大家的味蕾?

  与其他春饼摊一样,一台鏊盘、几只炖锅、一只蒸锅,却没有新昌春饼摊标配的油炸锅。只见摊主俞阿姨从蒸锅里拿起一块热气腾腾的猪头肉,再从炖锅里挑选一块炖透的嫩豆腐,一起切成小块后放进一只小碗里,迅速加入各种调料,搅拌均匀倒在已加了蛋的春饼上。“我们没油炸食品,食材都是蒸或煮,不加味精。”说起自家的食材,俞阿姨颇为得意,“这可是我花了很长时间尝试多种搭配方式后研究出来的,就是为了做得有特色。”

  俞阿姨告诉记者,有个来新昌旅游的游客,吃了自家的春饼后去穿岩十九峰,原本打算游玩结束后直接上高速公路返程,却又特意返回来吃春饼。“现在每天的营业额在3000元以上,接下去我还想创新口味,把新昌的传统小吃传承下去。”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春饼礼”越来越受外地游客喜爱。记者从新昌钟楼菜场附近的一家春饼店了解到,在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里,该店一共卖出90多斤春饼,大多是外地游客作为土特产带回去。

  在传承的基础上有创新,让外来游客执着追求,又通过游客的舌尖得以传播。看来,只有发挥好传统小吃的乘数效应和扩张效应,美景加美食的特色旅游模式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

标签: 传统小吃;小吃;游客;年糕;美食;地方小吃;馒头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