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小村庄里的大幸福——看黄岩山前村的“和合好班子”
2018年05月15日 09:40:5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通讯员 陈珍妮 记者 周薇薇

山前村村貌。(资料图片)

  台州日报5月15日讯(通讯员 陈珍妮 记者 周薇薇)“这边还要开会,我中午晚点回来吃饭,给我留点就行。”还没等电话那头的家人回复,黄岩山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胜荣就匆匆挂了电话。5月12日,记者见到张胜荣时,他正忙得不可开交,小微园区、县委旧址搬迁……工作排得满满当当。“山前现在名声在外了,我们得更用心,才能让村里更富更美,村民们更幸福。”

  今日山前,花开正浓,碧波粼粼,一幢幢花园式住宅掩映其中,来此参观考察的人一拨又一拨,“全国示范农家书屋”“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殊荣相继花落此地。

  人心思齐 十年蝶变

  “以前的山前村就是个‘水窟塘’,一下大雨就积水,家里漫得到处都是。”82岁的村民张冬莲想都没想到,十年时间,自己所在的村会变得那么美。2008年,山前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恰逢那年黄岩启动农房改造项目。彼时的山前村,因为用地规划等历史原因,已经有20多年没建过新房,村“两委”想借这个契机,解决村民住房问题并改善村容村貌。当时的村委会主任张胜荣上门去做工作,但大家对他这个“小年轻”心存疑虑,不配合工作,将他拒之门外。

  “村庄要变美,必须要改造!”张胜荣他们先做村“两委”班子的工作,再和村里的党员干部沟通,一次说不通就去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我家当时有4亩地,家里老人种了一辈子地,肯定是舍不得啊。但土地征去了是为村子办实事的,我既然是村干部,当然要带好这个头。”村委会委员张文玉说,最终他说服家人并第一个签下了协议。干部带头,党员齐心,山前村顺利地完成了征地签约工作。

  地是征下了,但钱从哪里来?困难一个接着一个,这可愁坏了张胜荣他们,村“两委”聚在老破的村委会办公室里,商量了很久,“最后大家一致同意由当时的老书记张岩荣和我两个人作担保,村里20多名党员以个人名义贷款,总共贷款650多万元,用于农房改造。”张胜荣回忆道,虽然工作艰难,但好在班子齐心,这一关他们又突破了。

  战之能胜 担当有为

  “现在好了,村里到处都铺上了水泥路,再也不用愁下雨天了。”张冬莲老人平时总念叨,“多亏村里眼光长远,一家五口人原来挤在4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现在住上了新房子,干净宽敞,家门口还建起了小学,以后重孙子上学也方便。”

  山前村的宜居远近闻名,村“两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是有口皆碑,三次换届,所有人都高票连任,张胜荣更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两项职务一肩担。“基层工作压力很大,在一个班子里开展工作就像是划一条船,大家目标一致,心往一处想,才能合力将船划起来。”这么多年下来,村“两委”成员没私心,大家一心都为村里好,村民们也都看在眼里。两年前,村里实施污水管网建设和河道整治,张胜荣带着村“两委”班子、党员、村民代表带头签订协议,两天时间就完成了征地任务。山前村小微企业园是该区今年要开工建设的小微园之一,自 3月8日启动后,村“两委”积极配合南城街道,一个星期完成135户土地情况调查,6天时间全部完成85亩土地丈量,2天完成补偿款发放。


标签: 黄岩;山前村;乡村;村民;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员;党员干部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