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楼市红火 绍兴这个楼盘多名业主集体退房为哪般
2018年05月16日 11:13:48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吴维祥

  楼市红红火火,新房一房难求,很多购房者都认为新房买到就是赚到,退房是绝无可能。但是近日,柯桥一家楼盘售楼处里,却出现了多名业主集体退房事件,这是为何?原来都是一张《无违建确认函》引起的,这些业主们怕自己买了该楼新房后,将面临“四不予”,于是要求开发商做出承诺,结果被拒绝了,这才引起了集体退房事件。

  柯桥区一楼盘

  多名业主集体要求退房

  回顾绍兴最近几年的住宅市场,业主维权也偶有出现,不过之前多是出现在新房交付的时候,其原因不外乎房子质量有问题等。但可以说,最近两年来,绍兴新房市场上已经很久未出现业主集体退房事件,很多时候开发商甚至一句“原价退房”就吓退了购房者。

  近日,在柯桥区的一个高端楼盘,洋气敞亮的售楼部里坐着几名业主,他们满脸焦虑,手边是矿泉水和干粮,椅子上搭着印有维权口号的T恤衫;每当看到有人来看房,就会走上前去诉说自己的遭遇,早前,多名业主更是集体在售楼部里呼喊着“退房”。

  那么,柯桥区这家还没有交房的楼盘,为何会有多名业主集体喊着要退房呢?记者采访得知,原来这些业主之所以要退房,是不想登上政府“四不予”政策的黑名单。

  据悉,自去年年初开始,柯桥区面对现浇、改造等违建说不;尤其严格落实商品住宅“四不予”政策,对别墅、排屋类高档住宅在办理过户、抵押时,需要逐一进行现场核查,没有违建的,会出具《无违建确认函》,此后一路绿灯。一旦发现现浇、改造等违法建筑,需要拆除后才能出具相关证明。

  2017年8月底的新闻显示,柯桥区当年出具《无违建确认函》2032份,对244宗存在违建行为的住宅不予出具相关证明,122宗违建拆除后重新出具相关证明。

  这些维权的业主说,在这家楼盘开盘时根本没想到政策如此严格,销售人员当年也是含糊其辞,多以法不责众的口吻淡化处理,现在身边的亲戚朋友切身遭遇了“硬规则”,都在说这件事,他们于是找到开发商协商,希望对方出具一份承诺,但遭到了拒绝。

  楼盘新房“偷面积”

  购房者买前先三思

  毫无疑问,这次的事件在当地仅仅是点燃了导火索,随着信息的扩散,不少有类似设计的项目都会面临购房者的退房压力。更为严峻的是,“三改一拆”的压力不仅没有减弱,而且有增强的态势。

  《绍兴日报》5月9日曾报道,政府将用100天左右的时间,充分发挥综合执法、社区、物业等作用,在核实小区法定信息的基础上,逐栋、逐层、逐户开展地毯式排查,全面摸清全市建成区范围住宅小区违法建筑,将所有违建信息录入市违法建筑地理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形成住宅小区违建查询库,实现“一键查违建”,并坚持“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确保全市住宅小区违建基本清零。本次住宅小区违建大摸排成果将与不动产登记管理等相关部门进行信息共享,实现即时查询违建目标,确保涉违房产“四不予”措施落到实处。

  好房子不偷面积,遇到偷面积的新房,购房者应三思。买房子是一件大事,如今在绍兴市区买一套房子,动辄百万元,所以购房者在去新盘售楼处里看房时,如果发现样板房里有很多的红线、蓝线,就要格外注意了,因为这预示着,这样的房子买了之后可能需要浇筑一些面积才能达到舒适居住度。购房者永远不要想着钻政策空子,在“三改一拆”的浪潮中去买以赠送面积为卖点的房子。所有的赠送面积其实都在房价里,而其所带来的政策风险,都由购房者承担。

标签: 购房;楼盘;新房;业主集体;业主;开发商;四不予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