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诸暨直埠打造"旅馆式"出租房升级版 破解好多难题
2018年05月22日 08:29:30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何丹 通讯员 王益均 王水永

  日前,来自萧山、在诸暨市直埠镇办鞋厂的周环雨,带着员工来到紫草坞村,住进了村里刚装修好的出租房,免去了每天送员工回萧山居住的辛劳。“这些出租房环境比旅馆还要好,价格也不贵,大家住得可舒心了。”周环雨说,知道有这个出租房后,她赶紧订了一层,一下解决了单位没有员工宿舍这个大难题。

  这个出租房就是直埠镇在紫草坞村试点打造的升级版“旅馆式”出租房。这也是直埠在危旧出租房整治中,探索出以“统一回收、统一改造、统一出租、统一分配收入”的方式,由村级组织负责,标准化改造出租房屋,集约式开展出租房管理的新模式。

  直埠是鞋业之乡,鞋子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因此外来人口较多。“我们村有大小鞋企数十家,外来人口700多人,外来人员管理,特别是出租房管理和消防安全一直是个难题。”紫草坞村党总支书记吴国校告诉记者,去年开展的出租房安全隐患集中整治中,他们发现了私拉电线、老旧房安全隐患等问题,加上有些房东和租户安全意识都比较淡,即使整治了也很容易反弹,最后才想出这个破解方法。

  吴国校带记者来到了位于村部大楼前面的一幢3层楼出租房。记者看到,不仅每层楼都有消防报警设备、消防栓,每个房间还有烟感器、逃生应急包,楼道窗边也配备了应急逃生绳。“我们按照消防最高标准统一进行房屋改造,屋外还建了电动自行车统一充电区域,扫码充电,为的就是安全。”吴国校说,这样的房子租出去,晚上睡觉都安心了。

  据悉,出租房是村委会出面与农户达成租房协议,租期5年。如该幢3层楼,以前出租租金为每年6000元,现在村里给农户租金为每年12000元,然后村里经过改造后对外出租,预计3年收回成本,5年实现盈利。5年后村、户五五分成,形成长期稳定的增收渠道。“这样既盘活了村里的闲置资源,增加了农户收入和村集体收入,还有效破解了消防安全隐患和流动人口管理问题,可谓一举多得。”吴国校说,现在村里很多农户都想把房子交给村里管理,来租房的企业老板也每天都有,下一步将进行统筹安排。

  目前,紫草坞村已与该村3户农户签订了闲置房租赁协议,严格按照消防、流动人口管理等要求进行了集中改造,共计有60余间出租房,30余间已经装修改造完毕并入住。“出租房管理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紫草坞的出租房管理模式,不仅在基层社会治理上进行了有益探索,还有效推动了乡村振兴。”直埠镇政法委员沈国东表示,这种模式不仅要在紫草坞推广,还将在各村因地制宜进行推广。

标签: 出租房;旅馆;安全隐患;农户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