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景行卓荦道映千古 追思先贤继志述事
2018年06月19日 09:09:34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周能兵

  鲜虾山畔,群山连绵,青翠欲滴。昨天上午,前来参加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绍兴闭幕论坛的领导、国内外专家学者及嘉宾600余人来到兰亭阳明园,举行“天下同念——阳明先生墓地拜谒仪式”,追思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教育家王阳明。

  沿着朝圣大道,穿过一片花海,走过松柏林立的墓道,人们来到阳明园祭祀广场前伫立。这里牌坊高耸,松柏森森,洪溪之水潺潺而流。掩映在一片翠绿之中,王阳明墓显得宁静、肃穆。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中国文化书院院长、北京三智文化书院院长王守常,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执行副秘书长蒋晔,中国文化院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陈强,论坛组委会秘书长高斌,市领导马卫光、盛阅春、谭志桂、魏伟、凌志峰等参加拜谒仪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国龙主持。

  上午8时30分,徐国龙宣布拜谒仪式开始。人们在祭祀广场肃立。南风轻拂,溪水轻流,翠绿青青。人们在此追思阳明先生之德。

  论坛组委会代表王石、王守常、蒋晔、陈强、高斌,市领导马卫光、盛阅春、谭志桂、魏伟,柯桥区委书记沈志江,贵州省文史馆馆长顾久等移步墓前。王石、马卫光向阳明墓敬献花篮;顾久、王守常、蒋晔、陈强、高斌上香;盛阅春、谭志桂、魏伟、沈志江敬酒。

  论坛组委会副主席、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院长董平教授恭读祭文。祭文歌颂了阳明先生景行卓荦、道映千古、学倡知行合一、良知惠迪人心的功德,表达了后人缅怀先贤、继志述事的美好心愿。

  此后全体人员面向阳明先生墓地三鞠躬。

  心开日月,百世同瞻全人格;知行合一, 古今共仰真完人。阳明园今年修建完成后,阳明墓在真山真水中更显“天人合一”的境界,表达了故乡人民对阳明先生的崇敬之情。参加拜谒仪式的许多专家学者认为,这里就是缅怀阳明先生的圣地。

标签: 王阳明;阳明园;专家学者;仪式;先生;墓地;高峰论坛;论坛组委会...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