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只留清气满乾坤——诸暨打造清廉建设的基层样本纪实
2018年07月23日 08:24:32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钟兰花

  规范小微权力,强化风险防控,推行“一单一卡一手册”工作机制,开展重点(难点)村居交叉巡查……在诸暨乡村,深化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进以“党风清正、权力清源、作风清新、干部清廉、村风清朗”为内涵的“五清”村居建设,正吹拂起阵阵清风。

  建设清廉村居、助推乡村振兴只是一个缩影。去年来,诸暨市围绕“政府、市场、社会”三大方面,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清廉建设,通过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创新落实“两个责任”督考平台等举措,纪检信访总量连续三年下降,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达96%。“清气”正在诸暨勾勒出新图景。

  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调价过程中,一定要深入调研、摸清实情,切不可被人情所左右,审核不严、弄虚作假。”

  近日,诸暨市发改局价格和收费管理科收到了一份关于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调整的申请报告,肩负“一岗双责”的分管副局长陆琪军,第一时间与科长朱建洪谈话,进行廉政预警。

  廉洁风险必须时时防控、处处防控。今年6月,诸暨市发改局对下属14个科室的廉洁风险点重新大排查,共排查出49个风险点,涉及定价、项目审批、资金使用、日常管理等各方面。“针对风险点,明确每个班子成员和每个科室的防控责任,平时加强检查,确保干好事、不出事。”陆琪军说。

  干好事、不出事,不仅仅是诸暨市发改局的工作基准。去年,诸暨市创新运用科技手段,推行“两个责任”督考平台,实行责任清单在线分解、履责情况在线报送、工作落实在线督促、年度情况在线考评。“诸暨所有镇街‘两个责任’落实情况都在这里实时呈现,抓得好不好一目了然,必须时刻绷紧这根弦。”大唐镇党委书记田海斌坦言。

  目前,督考平台已在诸暨全市27个镇街、79个部门、769名市管干部中全覆盖。“市纪委对线上线下的真实情况实行动态督查和抽查核实,对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的通报问责。”诸暨市纪委常委赵亦良说。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还需不断创新方法。最近,诸暨市纪委又在试点基础上全面开展“政治画像”工作,针对“关键少数”排出六大方面51个要素,针对镇街、部门班子排出七大方面30个要素,既掌握“树木”,也掌握“森林”,整体把握镇街、部门政治生态状况。

  这些创新与探索的背后,是制度体系的有力支撑。去年,诸暨市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清廉诸暨”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三大领域21项建设任务,集聚齐抓共管合力;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的意见》,设置7大方面24项举措,全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局面。

  营造廉洁诚信市场环境

  “企业找政府办事会不会很难?”这曾是一家外地落户企业负责人的忧虑。但很快,企业所在地——诸暨市店口镇乡镇干部的“店小二”式服务,让他放了心。18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家家配齐联企干部,随时回应、解决问题;店口镇还打造企业信息实时监测系统,通过产值、税收等数据分析,为企业发展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民无商不活,国无商不兴。政商之间如何交往,交往的底线是什么?“我们制定《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试行)》,在省内率先列出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双向清单’,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积极作为、靠前服务,自觉做到7项行为;守住法纪底线、把好交往分寸,自觉杜绝8项行为。要求企业及其负责人自觉做到‘不行贿、不偷税漏税、不恶意欠薪逃债’等6项行为;防止和杜绝‘通过非法手段搞利益输送’等7项行为。”诸暨市纪委副书记杨建波说。

  “亲”商如何落实?诸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省率先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梳理群众、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1632项,其中“零上门”事项444项,“最多跑一次”比例达到100%。在省内率先推行“一证通办一生事”改革,有209项行政审批事项纳入该系统,可减少证明材料296个,占全年办件总量的80%,事项平均办理时间较改革前再缩减50%以上。

  “清”又如何保障?被誉为建企航母的浙江展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苗夫说:“做一个干净、稳定、安全的企业。”展诚集团虽是一家民营企业,却在2011年9月就成立了纪委。建筑企业点多线长面广,不仅是市场风险交汇区,也是廉政风险高发区。展诚集团纪委紧盯关键环节,在排查出62个生产经营廉洁风险点的基础上,会同董事会在合同约束、岗位责任约束、经济行为约束、采购制度约束、财务纪律约束、薪酬体系约束等六个方面立规肃纪,把廉洁风险控在源头,实现了企业的安全健康高效发展。

  不仅仅是展诚。随着“党建+、纪检+、制度+、文化+”组合拳的推出,“海亮”“富润”等一批规模企业成为清廉企业创建示范。

  培育崇廉向善社会风尚

  走进诸暨市五泄镇十四都村,百亩荷塘环绕着村庄,清新荷香扑鼻而来。“80%的村民姓周,始祖就是宋代周敦颐。我们以先祖《爱莲说》‘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为追求,以‘莲心’打造‘廉心’。”十四都村党总支书记蒋雪成说。

  爱莲亭、爱莲长廊、清廉文化墙绘、家家户户门口的家风家训牌、设有“清廉大讲堂”的周氏宗祠……在十四都村,处处都能感受到“莲心”与“廉心”相融。“‘廉心’正在深入人心。”蒋雪成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村里的工程很多,而所有村干部一律不参与工程招投标,每个工程承包者也都承诺不送烟不送卡不请客吃饭。

  而在“王冕故里”诸暨市枫桥镇栎桥村,以“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为主线的市级清廉教育基地,正在抓紧建设中。这个计划于10月正式启用的教育基地,深挖历史传承中的清廉元素,将成为深度开展清廉教育的新课堂、广泛传播清廉能量的新平台。

  一场推进乡风清朗的“清风行动”正在诸暨兴起,它既体现在各地文化礼堂诵读清规廉训的稚嫩童声里,体现在农户家门口的廉味对联上,也体现在文明新风中——在璜山、草塔、江藻、枫桥等多地农村,节俭办宴的新约纷纷出台,喜事酒席菜谱每桌不超过800元,瓶装酒、饮料上桌不超过100元,尽量配自己的土烧酒……

  不仅仅是农村。诸暨市根据不同单位、行业和社会群体不同特点,确定不同的清廉文化建设主题和重点内容,分层分类差异化推进清廉文化进机关、学校、医院、企业、村居、家庭、党校,形成具有不同行业“印记特性”的清廉文化。

  每月一提示、每年一篇廉政教育心得体会、返乡走亲开展“进乡村倡廉说廉”活动……“我们的目标是培养廉洁高效、公道正派的机关作风。”诸暨市直机关纪工委书记宣晓临说。

  制定推进“清廉文化进家庭”建设实施方案、起草家庭助廉承诺书、下发“争当‘廉内助’树清廉家风”廉洁倡议书……这是诸暨市妇联权益部部长郭珈冰近期主抓的工作内容。

  只留清气满暨阳。“我们将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全面推进清廉诸暨建设,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果,为‘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诸暨市委相关领导表示。


标签: 诸暨;政治生态;村居;乡村;廉洁;清风;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1807/W0201811025674594954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