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以电代煤 以电代油 以电代气
绍兴覆卮山尝鲜“全电景区”改造
2018年07月27日 10:42:02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记者 杜静静 通讯员 葛轶祎

  26日上午,位于绍兴上虞区覆卮山景区的岭南乡东澄村浪泉民宿内,后厨又开始了忙碌的一天。与以往不同的是,烧菜时,洁净的灶台上并不见火光,也没有往常那样浓重的烟味,整个后厨显得更加干净有序。“这得益于供电部门对厨房电气化改造的完成。”村妇女主任王红苗告诉记者。

  国家4A级景区覆卮山景区主峰坐落在岭南乡东澄村,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每逢伏夏高温,就会迎来大批避暑游客。据东澄村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景区开发以来,旅游经济启动,接待游客的农家乐、民宿内,柴、油、气、电等各种能源“各显神通”。

  针对景区内煤、油、气多种能源混合使用的情况,为守护景区碧水蓝天,国网浙江绍兴市上虞区供电有限公司去年就提出建设“全电景区”的目标,逐步推进电能替代技术。今年7月24日,上虞供电公司与上虞覆卮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共同推进全电景区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覆卮山景区率先“尝鲜”,打造上虞区首个“全电景区”。

  上虞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顾伟告诉记者,“全电景区”指通过实施“电能替代”提高景区电气化水平,将传统景区中的燃煤锅炉、农家柴灶、燃油公交、燃油摆渡车、传统码头等改造为电加热(制冷)、电炊具、电动汽车、低压岸电,实现电能在终端能源深度覆盖的各类旅游景区。在此之前,景区所在章镇供电所已经对景区供电线路进行改造,将“杆上变”改为“箱变”,将村内变压器容量从250千伏安扩容到400千伏安,提高景区载荷能力,彻底解决电压低等供电问题。与此同时,同步实施“电能替代”工程,将景区原有的燃煤、燃油设备,逐步更换成热泵供水、绿色照明、电气化餐饮等用电设备,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最终将覆卮山景区向绿色生态、景观优质、品位高端的“全电景区”推进。

  “合作协议签署,为我们用电改造打开了绿色通道。”覆卮山景区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虞供电公司负责人表示,继“全电景区”之后,还将继续打造“全电民宿”等绿色能源项目,发挥好电力部门在守护青山绿水、实现绿色发展中的先行官作用,为上虞生态绿色全域旅游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标签: 景区;电气化;上虞供电公司;东澄村;岭南乡;全电景区;改造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