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监督三方解矛盾 柯桥街道在社区试点建立环物委
2018年08月10日 09:29:03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杜珊珊

  昨日,柯桥区柯桥街道大渡、福东、福年三个社区分别成立了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简称环物委)。环物委将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对物业公司、业委会、业主三方进行监督,破解社区管理中存在的难题。

  “近年来,小区物业管理纠纷时有发生,如业委会成立困难、物业管理不到位、业主投诉不能得到及时整改等。”柯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有效治疗“物管纠纷”这个“城市病”,街道以“五星和美”创建为抓手,试点成立环物委,实现政府治理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有效解决社区矛盾纠纷。

  环物委主任由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任,成员通过居民代表表决产生。环物委对委员严格把关,要求一半以上必须为党员,委员均为业委会之外的普通居民,且必须各有所长,或在社区有一定威望,或具备法律、财务、建筑、工程等专业技能。

  环物委主要职责有13个方面,包括协调解决物业、业委会和业主之间的矛盾,监督物业做好日常保洁和绿化美化工作,会同街道做好业委会筹备、换届选举工作等。委员必须日常对小区进行走访,了解小区居民需求、环境卫生、消防等各方面问题,每月定期召开例会,逐一讨论收集到的问题,督促物业和业委会解决。

  考核和奖惩机制也随之跟上。环物委成立后,将建立业委会委员履职信用积分制度,以及物业服务企业质量评价机制,若有工作开展不力不作为、履职不到位等情况,将对其约谈并责令整改,整改不力的上报街道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今后将形成环物委、业委会、物业三方共同治理社区的新局面,通过社区党员带头,激发居民主动参与小区管理的热情,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柯桥街道这位负责人说,按照打造全国一流街道目标,在目前试点基础上,将逐步在其他社区推广。

标签: 物业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