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乡村蝶变的青春舞曲
2018年09月29日 10:26:16 来源: 绍兴日报

  开栏的话

  乡村振兴的关键和核心是人才支撑,青年是最有活力、最有创造力的群体,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今天起,本报推出“新青年在乡村”专栏,报道绍兴青年在广阔农村的创业故事。

  藏在深山里的手工玉米饼,因为一群返乡创业年轻人,源源不断卖到全国各地,连年逾古稀的老人,一年也能挣上三四万元。发生在海拔500米之上的新昌县镜岭镇外婆坑村的创富故事,正在绍兴山川田野间涌现。这,是我市“新青年下乡”带来的新气象。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乡村振兴,既要留住绿水青山,也要留住青年人才。近年来,我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探索实施“新青年乡村振兴行动”,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投入乡村大怀抱,站上乡村大舞台,抒写新时代青春梦想。

  “豆腐”事业

  27岁的金志鹏,将一方祖传盐卤豆腐“磨”出了幸福的滋味。3年里,盐卤豆腐销售收入增长10倍,到今年9月底,达到近500万元。蒸蒸日上的“豆腐”事业为诸暨市东白湖镇小东村引来人气、财气,带动村民人均年增收3万元以上。

  当传统美食遇上互联网,打开的是一个海量市场。谁来打开?年轻人,有情怀、有知识、有眼光、有技能、有追求的年轻人。金志鹏是其中一个,他用青春、汗水与智慧,为一块普普通通的豆腐赋能,让它重获生机。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我市积极倡导青年返乡下乡创业,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创新机制,出台政策,推动更多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向农村汇聚。特别是今年以来,在“新青年乡村振兴行动”的感召下,一批像金志鹏这样的年轻人加盟乡村,踏上服务乡村、振兴乡村新征程。

  “这块豆腐我从小吃到大,但会做的人越来越少,它越来越稀罕。”在一次绍兴团市委举办的青年创业分享会上,诸暨东白电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志鹏坦言,自己的创业初衷是想和更多的人分享这道美味。所以,他从城里回来了,从田间灶头到网络营销,一步步蹚出盐卤豆腐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之路,最终将盐卤豆腐推上产业化之路。

  不仅是金志鹏,上虞区下管镇的王园园开垦出五彩米养生系列农产品、柯桥区漓渚镇的张维萍种出了无公害花木、嵊州市崇仁镇的陈冰洁当起了蔬菜基地场主……植根乡村特色,立足自身优势,探索“互联网+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互联网+乡村文化+创意产业”等融合发展道路,乡村活力涌动。仅最近一年来,全市吸引返乡创业青年超过2000人,带动村民就业15000余人。

  引领工程

  培育新型青年职业农民,让一大批能创新、敢创业的新青年成为农业转型升级的新生力量,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方向,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今年,绍兴团市委实施“新青年乡村振兴行动”,依托青联、青企协、青农联等组织,精准实施“新青年下乡”“青创联盟”“青创农场”“青美乡村”等6大项目,搭建“梦想-孵化-成长”平台。

  香糯醇厚,愈嚼愈有味……从清明节到中秋节,徐益伟做的艾青团供不应求。种艾草、洗艾草、夯艾草……上虞区岭南乡一群老大妈、老奶奶跟着这位“80后”,鼓了腰包,美了生活。“年轻人是我们农村的新能源。”年逾六旬的丁阿珍开心地蹦出一句颇有潮感的话。

  徐益伟原本在一家日资企业做翻译,这些年,老家岭南乡环境越来越好,几乎可以媲美欧洲乡村,不少和自己年龄相仿的年轻人回到乡村、扎根乡村,开辟了新事业……这些变化,让她最终决定辞职回乡,开发艾青团事业。“因为热爱,所以喜欢。”她说,乡村是她的根,是人生的新舞台,她有幸遇上好时代。作为上虞新农人联盟代表,她赴上海参加2018长三角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博览会,推介美丽乡村,唤醒更多年轻人乡村创业热情。

  进入新时代,传统农业经营组织需要注入现代要素才能焕发新生机、新活力,乡村需要注入新的力量才能重现勃勃生机。新青年对于农业、农村、农民而言,就是一股巨大的正能量。在绍兴,一批“青创农场”成为青年乡村创意实践基地,一批“青创联盟”成为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中坚力量……仅去年,虞南地区青年“农创客”累计带动旅游收入超亿元。如今,这支队伍日益壮大,成长为引领全市乡村振兴的重要生力军。

  要素支撑

  青年是乡村发展的希望所在,要引得进,更要留得住。近年来,我市着力营造青年返乡创业氛围、搭建青年施展才华的平台,通过提升乡村环境,发展农村电商、观光旅游,出台涉农贷款等扶持政策,为青年乡村创业提供政策、资金、信息服务等要素支撑。

  几栋闲置农房变身具有独特体验的乡村生活实验室,位于新昌县沙溪镇生田村的“生田社”,营业不到半年,已经成为长三角“网红”,一批上市公司高管争相预约访问。对于目前的发展佳境,青年创业者、留美“海归”曹东川坦言,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让他记忆深刻的是,创业伊始,由于闲置房房主居住在外地,生田村村委主任李达洪自己开车赶到宁波等地,前前后后忙碌了个把月,终于帮他流转好了闲置房。基层干部的贴心帮助,让他们深受感动。“这份感动支持我们坚持走下去。”曹东川说。

  全市创业青年抽样调研显示,“缺资金”“缺平台”“缺信息”“缺经验”是青年下乡创业“四大瓶颈”。“补好‘四缺’短板,是助力创业的出发点。”绍兴团市委书记赵浪平说。

  今年4月,共青团绍兴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团市委首次邀请了包括市委人才办、市农办、市经信委等部门负责人,一起倾听青年创业者心声,共商创业大计。很快,全市各地因地制宜出台了一批乡村创业扶持新政。如诸暨市以“青年创业卡”为依托,联合当地人才办、人社局、农商银行,为乡村创业青年提供创业贷款,已授信近400余万元。越城区发起青企协会与青年初创人员结对,给予技术、经验、资金支持……

  上下合力,奏响新青年下乡创业新篇。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展各种培训活动300多场,培养新生代创业者120余名,孵化项目估值10亿元。

标签: 乡村;青年;振兴;绍兴;年轻人;金志鹏;盐卤豆腐;人才;创业;事业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