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侄子多年心愿:找到烈士叔叔的墓地 民警热心相助,寻墓之路“柳暗花明”
2018年09月29日 10:26:02 来源: 绍兴日报

  近日,嵊州市公安局民警袁小君走访了嵊州市下王镇青桥村,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个位于四明山深处的小山村竟然有4名革命烈士。村民吴苗灿的叔叔吴传杨牺牲于解放战争时期,这些年来,他一直在打听叔叔的墓地,想前去祭奠,但一直未能如愿,希望袁小君帮忙查找。

  几经周折,袁小君查明吴传杨牺牲于江苏省宿迁市,具体墓葬地目前已委托宿迁市民政部门查寻。

  侄子遗憾

  不知叔叔墓地在何地

  吴苗灿的家里一直珍藏着两张泛黄的纸:一张是1956年嵊县(嵊州市)人民委员会民政科一封让家属提供烈士相关情况的信,还有一张是一个叫张友法的老人提供的吴传杨参加过11次战役的证明材料,最后一次写着“在苏北牺牲”。除此之外,吴苗灿手里没有了关于吴传杨更多的有效信息。

  叔叔没有后代,吴苗灿一直希望能找到叔叔的墓地,到墓地现场去祭奠,有条件的话可以考虑迁回老家。然而,吴苗灿没有多少文化,不知道从哪里着手寻找。这次遇到上门走访的袁小君,他便向民警求助。袁小君是一个热心人,当即答应。

  据吴苗灿说,除了叔叔,青桥村的另外3名烈士的墓葬地也都下落不明。

  民警相助

  查明烈士事迹

  茫茫苏北,吴传杨的坟墓到底在哪呢?

  9月7日,袁小君在嵊州市党史纪念馆的“解放战争时期牺牲名单”中,发现了吴传杨和青桥村另外两名烈士的名字,但并没有记载更多的内容。

  于是,袁小君去嵊州市档案馆寻找答案。在上世纪80年代出版的《嵊县志》里,有青桥村4名烈士的简单介绍,包括出生年月、牺牲时间和大致的牺牲地,证实吴传杨于1946年12月牺牲在苏北,但没有写明具体牺牲地。

  之后,袁小君又赶往仙岩镇岩头村“岩头部队史料陈列室”,因为下王与仙岩相邻,他希望从中能发现线索。袁小君查找到,有几名仙岩镇籍的烈士牺牲时间与吴传杨一样,都是1946年12月,牺牲地点为苏北的宿迁市。“由此看来,吴传杨很有可能也牺牲在宿迁。”干过刑侦工作的袁小君分析说。

  为了进一步求证这个分析,9月13日,袁小君又去嵊州市新四军协会查找资料。在一本《嵊县革命烈士英名录》中,他终于找到了烈士们比较详细的资料。《英名录》中是这样记载吴传杨的:“1946年12月牺牲于宿北战役,牺牲地是江苏省宿迁市,当时职务是华东一纵三旅九团三营九连副排长。”

  寻墓之路

  终于看到了希望

  虽然找到了吴传杨具体的牺牲地,但其墓地在何处仍是个谜。

  9月17日,袁小君致电宿迁市民政局优抚处,请求寻找吴传杨烈士的墓地。接电话的一名女处长当即答应,并让分管烈士陵园的科长具体负责。不过对方表示,如果安葬在烈士陵园,就很容易找到,如果是散葬,难度就比较大。

  袁小君告诉记者,他在求助宿迁民政部门的同时,也与嵊州志愿者团队取得了联系,希望更多的人伸出援手。

  在袁小君看来,要找到烈士坟墓,吴传杨所在部队在宿北战役中的行动轨迹是关键。这些天,他只要有空,便会上网查找那场战役的相关情况。

  双桥村共有4名烈士,袁小君希望都能找到他们墓地的下落。

标签: 袁小君;吴传杨;墓地;吴苗灿;牺牲;叔叔;烈士;解放战争时期;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