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杭州育才中学提高班主任津贴激起涟漪 "班主任荒"难题怎解
2018年10月09日 11:39:58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胡安娜 见习记者 诸丹萍

  谁当班主任,一直是学校、家长重视、关注的话题。

  近日,杭州育才中学率先在全国推出班主任评级制度,向全校200多名班主任发放每月2000~5000元津贴。一石激起千层浪,绍兴的许多老师、家长也纷纷呼吁,希望提高班主任的待遇。

  在当前中小学班主任津贴普遍只有数百元的情况下,这剂药能治好不断蔓延的“班主任荒”吗?

  想当班主任的不多

  数月前,我市一所高中向全校教师下发了班主任意向书。意向书显示,愿意主动扛起班主任这面“大旗”的教师并不多。

  “意向书年年都要填,但这些年,真正想当班主任的教师已不多见。”该校一名普通教师小周告诉记者,就在今年,她刚从班主任的岗位上“退”了下来,理由是“班主任实在不好当”。“过去的几年里,我几乎每天早上6点40分到校,晚上10点半回家,无论从身体还是心理上,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家里的孩子也长期成了‘失管’儿童。出于多方面的考虑,今年开学,我向校方提请,做一名普通的任课老师。”小周说。

  李老师是我市一所初中的初三班主任。她说,为了督促学生们学习,就算是春节期间,她仍要通过微信群批改学生的当日作业。“名义上有假期,但其实形同虚设。”李老师坦言,班主任不好当,当好初三班主任更是难上加难。

  “管理、成绩、家长等各方面要求越来越高,但工资待遇水平仍相对不高。‘班主任’并非是个好差事。”市区一所小学的班主任王老师告诉记者,在小学,班主任紧缺的问题更为突出。该校的校长也表示,有些学校校长在暑假就开始做老师的思想工作,但效果仍然不佳,“越来越多的老师不愿意当班主任,为了维持正常的教学环境,我们学校是以直接聘任的方式来决定班主任人选的。”

  工资待遇有待提高

  班主任是一个班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也是一个班全体任课教师教学、教育工作的协调者。然而,承担着多种角色的班主任,工资待遇却不尽如人意。

  据了解,目前我市班主任的工资待遇每月大约比普通任课教师高出数百元。“工作太多、责任重大、报酬偏低”是教师普遍反映的问题。“担任班主任是教师职称评定的‘硬杠杠’,班主任拥有参评各类先进的优先权。”一位教师说,如今部分教师选择当班主任主要是为了评职称、冲先进。

  “如果我校能像杭州育才中学一样,给班主任发每月2000元以上津贴,估计会有很多老师愿意接下这个活。”市区一所高中的高一班主任表示,付出和回报成正比了,更能激发起工作的热情。如因推不开校长的颜面,用不情不愿的心态当上班主任,是对学生的不负责。

  绍兴北海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方明江对育才中学的评级制度非常赞成。在他看来,许多育人工作,主要靠班主任在落实,每个学校的班主任工作都很辛苦。班主任又是每个班级的核心和龙头,学校和家长对班主任的工作要求非常高。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这是不可能做到的。“做班主任首先意味着奉献,这是约定俗成的规则,精神层面的肯定远远高于物质层面的。但如果我们管理者一味倡导奉献,倡导蜡烛精神,要求其无私付出,这既是不人道的,也是不可持续的。”方明江说。

  教育界有关人士分析说,育才中学是一所民办学校,提高津贴这样的做法比较容易实施。公办学校的管理约束较多,大额津贴涉及经费的来源、用人机制的设立等一系列问题,实施起来较有难度。这大概也是近年来一些公办学校优秀教师流向民办学校的原因之一。

  多管齐下解决难题

  那么,“班主任荒”,靠提高津贴就能解决吗?

  市区一所小学的负责人认为,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一方面需适度调整完善教师绩效工资,另一方面,学校关怀、家长理解也不可少。

  “班主任是学校的骨干力量,班主任队伍稳定了,学校基本就稳定了!”阳明小学校长马士力也认为,要在提高教师系列待遇的同时,加大对优秀教师尤其优秀班主任的“正能量”宣传力度,提高社会知晓率,增强教师们的职业荣誉感,“社会对于班主任岗位真正的‘内情’并不清楚。譬如他们的工作时间、工作强度、工作关联度等等,值得被大家知晓和理解。”

  塔山中心小学的一位学生家长王女士认为,班主任作为一份职业,职业的幸福度还应该由家长来成就。“作为家长,应当把正常的休息时间还给班主任,理解班主任的工作。一些不重要的问题尽量不要在班主任下班后询问;家长能自己解决的问题,也尽量不要打扰班主任。”王女士说。

标签: 班主任;家长;学校;津贴;工资待遇;教师;工作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