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16桩红白喜事撤下五粮液500瓶 富裕村省钱做公益
2018年12月18日 09:03:37 来源: 绍兴晚报

  3天前,诸暨市山下湖镇新长乐村村民何国锋为儿子操办结婚喜宴,亲朋好友发现,五粮液白酒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自酿米酒。昨天,何国锋又把省下来的酒钱捐给村慈善关爱基金,成为当地美谈。

  喜宴上摆五粮液,在诸暨市“珍珠第一村”山下湖镇新长乐村,人们早已习以为常。这个村藏富于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居诸暨市前列。就是这个不差钱的富裕村,今年风气悄悄变了。下半年以来,全村16桩红白喜事,光是五粮液就撤下500瓶,节省资金近50万元。

  “要撤下五粮液可不是件容易事。”新长乐村80岁的老党员何如江说,“这些年,村里大多数人家都是大操大办过来的,到你这里,突然没有五粮液了,大家会怎么想。”

  今年6月,新长乐村就移风易俗工作征求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意见,大伙都觉得奢侈攀比风要不得。此后几个月,哪家有红白喜事,村干部就轮番上阵做工作,大多数村民最终被劝服。也有个别村民是犟脾气,何国峰就是其中一个。

  两个月前,何国锋找到村党总支书记何立新,急得直拍桌子,他俩是这么理论的:

  “儿子娶媳妇是大喜事,没有五粮液,我这老脸往哪搁?”

  “要我说,五粮液有什么了不起?在伢村,不稀罕,还不是摆摆样子!”

  “那你说上什么酒?”

  “要上就上你自己酿的米酒,这种酒可不多见,城里人稀罕。”

  何国峰一愣,觉得也有道理。几天前,在上海创业的朋友还托他代做了几缸米酒,说是好喝又放心。

  “那就依你,上米酒。”何国峰答应了,但心里还是觉得有失面子。

  “这样吧,办喜事人手紧张,我给你当小工。”何立新这句话正中何国锋下怀,何国峰脱口而出:“开婚车,还真缺人!”

  12月15日,“小工”何立新开着自己的车赶到越城区接新娘子。喜宴上,何立新举起酒杯说:“新长乐村提倡节俭办酒,用省下来的钱做好事,这是好事,我赞成!”话音一落,全场响起一片叫好声。

  对此,市委党校“枫桥经验”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卢芳霞说,为扭转奢侈攀比风,书记甘愿当“小工”,这番功夫下得巧而深。另据介绍,截至昨天,新长乐村慈善关爱基金不到半年收到村民办酒席节省下来的捐款上万元。


标签: 五粮液;米酒;喜宴;诸暨市;慈善关爱;山下湖镇;酒钱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1812/W0201812185207985297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