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屡破大案的帅气“神探”走了 诸暨市公安局民警詹文锴因病去世
2019年01月08日 06:30:4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诸暨日报记者 倪夏子 通讯员 王雨 周梦琪

  浙江在线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诸暨日报记者 倪夏子 通讯员 王雨 周梦琪)1月7日,一条许久前的微信——《一部20年悬疑大片让他红翻天》突然被很多人重新翻出,在朋友圈刷屏。

  这背后,是一个让人心痛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诸暨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詹文锴1月7日因病医治无效去世,年仅34岁。

  这位被网友称为集颜值和才华于一身的帅气刑警,在13年短暂的从警生涯里,参与破获了百余起大案要案。

  重案“神探”

  詹文锴被人们熟知,源于一起震惊全国的大案——宁波、绍兴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这一度是浙江刑警难以逾越的“第一悬案”。

  2006年,从警校毕业不久的詹文锴被上级抽调去调查这起案件。这一年,他22岁。而当案件宣告侦破、嫌犯落网时,再次进入专案组的他已过而立之年。

  从幕后走到台前,人们这才发现,这位执着的刑警是那么俊朗帅气,1.86米的他酷爱健身。

  在警队,詹文锴留给同事们的最深印象是他作为刑警的天赋和努力。

  2014年3月29日凌晨3时,诸暨某单位围墙边一辆轿车着火。詹文锴到达案发现场时,车已完全烧毁,死者身份不明。但在勘查现场时,一个被丢弃的军绿色油桶引起了他的注意。詹文锴认为,这极有可能是一起故意杀人案件。果不其然,从这个蛛丝马迹着手,案件找到突破口,詹文锴带队将杀害他人、意图骗取巨额保险金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观察细致、思维敏锐、行事缜密,是同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持刀抢劫杀人案,他第一个冲进去制服歹徒;“2009·5·22”聚众斗殴致人死亡案,他千里追凶为逝者讨回公道……从警13年,长期奋战在刑侦一线,参与侦办大案要案100余起,移送起诉刑事犯罪嫌疑人300余人,詹文锴先后获得“浙江省优秀人民警察”等多项荣誉。

  对犯罪分子来说,詹文锴是一个让他们胆战心惊的名字。

  阳光“暖男”

  同事们回忆,当宁波、绍兴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真凶徐某在被审讯时说:“我是穷怕了,就去抢。有钱了,也不知道怎么花。”

  詹文锴一听,拍着桌子说:“我看不起你,你说你家里穷才去抢,我跟你一样,家里也很穷,你看我是怎么过来的!”

  陈宇(化名)和詹文锴从小一起长大。陈宇说:“文锴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他总是微笑着把阳光、快乐的一面给人看。”只有几个非常要好的朋友知道,詹文锴9岁时就没了父亲,懂事的他从上学起就帮家里打理两分田地,上了初中后又蹬着三轮车帮母亲送货。这些活,他一直干到2006年大学毕业。

  詹文锴曾说,母亲总是教育他和姐姐“做人要心存善良,保持正念”。这一教诲始终陪伴着他成长,也成为他从警的初心。

  “如果不是他病倒了,估计詹队资助小朋友的事情,我们到今天还不知道。”在同事叶斌手机里,存着詹文锴发来的信息:“我有个小小的请求,希望兄弟们帮帮忙。我在松阳结对了一个小朋友,麻烦兄弟们帮我去看看他……”

  原来,詹文锴是公益活动“长腿叔叔·留守儿童关爱计划”的志愿者。两年来,他一直瞒着同事为孩子买书、写信、教摄影,希望孩子看到这个世界的美好。

  最后的“倔强”

  谁也没想到,就是这么一位阳光开朗的重案“神探”,最终却未能战胜残忍的病魔。

  2018年5月初,一次发烧后,詹文锴被查出身患白血病,所有的一切都让人猝不及防。

  治疗中,詹文锴偶尔会通过微信朋友圈告诉大家治疗进展。“这些日子各位亲友的信息、电话未能及时回复,望能谅解。加油固然多多益善,但我恳请兄弟姐妹们在心底默默为我祈祷祝福,能继续闯过一个又一个鬼门关!”2018年10月底,他在微信朋友圈留下了这段长长的文字……

  治疗期间,诸暨市公安局的同事们多次探望詹文锴。考虑到白血病治疗费用负担较重,2018年11月初,同事们为他捐款93万元。

  “他就是那么要强,穷凶极恶的凶手都能抓住,疾病在他眼里根本不算什么。”詹斌说到好友詹文锴的离世,哽咽着几乎说不出话来。

  在网上,大家的悼念还在持续:“再见了,阳光大男孩!如果有缘,我们再做战友,守护正义。”

标签: 刑警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