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 市区每天产生餐厨垃圾200多吨,处理中心却喊饿
2019年02月20日 08:44:08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记者 王晓宏 王珏

  去年7月29日,位于柯桥区滨海工业园区的绍兴市循环生态产业园一期餐厨垃圾处理中心投入使用,越城、柯桥和上虞三区的餐厨垃圾找到了出路,实现了餐厨垃圾再生利用、变废为宝。

  根据三区人口测算,越城区日均产生餐厨垃圾约100吨,柯桥区约60吨,上虞区约50吨。然而,运行半年多来,该处理中心一直处于“吃不饱”状态——设计日处理能力为200吨餐厨垃圾,每天实际只“吃”到100多吨餐厨垃圾。

  环保高效的餐厨垃圾处理中心为何“吃不饱”?未进入处理中心的餐厨垃圾流向何处?记者展开了调查。

  初 衷

  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

  2015年,我市被确定为第五批国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之一,也是浙江省唯一的入选城市。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社会参与、集中收运和专业处置一体化”的方式,我市筹备辐射越城、柯桥、上虞三区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项目占地面积500亩,设计日处理能力达200吨以上,总投资约2.7亿元,采用公私合营的PPP项目建设模式,由政府指定机构市公用事业集团下属市环境产业公司和社会资本方常州维尔利餐厨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合作运营,由绍兴维尔利餐厨废弃物再生利用有限公司负责餐厨垃圾处理厂的建设、运行。

  去年7月,位于柯桥区滨海工业园区的绍兴市循环生态产业园一期的餐饮垃圾处理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记者在处理中心看到,餐厨垃圾通过统一收集、处理后,经厌氧发酵可产生沼气发电,其油脂提纯可深加工成生物柴油,部分残渣可加工成营养土,其余废渣进行焚烧,真正做到了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现 状

  多重原因导致“吃不饱”

  “按照设计规模,每日可处置200吨餐厨垃圾,但目前实际处置量只有100多吨,其中处置越城区70吨左右,上虞区30多吨,柯桥区尚未被统一纳入处理。”绍兴维尔利餐厨废弃物再生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颜剑敏告诉记者。

  颜剑敏分析,按照垃圾分类体系建设,目前餐饮企业和大型企事业单位的餐厨垃圾,农贸市场的果蔬垃圾等有机物都进行了单独处置,而餐厨垃圾背后的利益链却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垃圾的正常回收。

  一方面,偷盗餐饮垃圾现象普遍。“店家将垃圾集中放入门外专用的墨绿色餐厨垃圾专用桶里,等待上门回收,但其间有人摸准时间,在清运车到达前将餐饮垃圾偷走,大部分都流向了养猪场。”颜剑敏说。昨天,记者对越城区城东体育馆等处的餐饮店进行走访,均证实存在餐厨垃圾被偷的情况。在下午清运收集时间前,一些餐厨垃圾回收桶早已“空空如也”。商家即便知情,也大多不会干预和深究。

  另一方面,一些中小型餐饮店对餐厨垃圾分类和处置不够规范,或混入生活垃圾,或私卖给养猪户,导致终端处置效率大大降低。

  此外,餐厨垃圾的收运也存在短板。尽管该餐厨垃圾处理中心配备了22辆收集车,但车体体积普遍较大,而城区内一些道路狭窄,无法实现逐一上门收集;餐饮店分布广泛、规模不一,短时间内难以实现收集全覆盖。

  呼 吁

  多方合力让好事办好

  无疑,建立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实现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是件多赢的好事;然而,要将好事真正办好,还需多方合力。

  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目前越城区和上虞区餐饮企业产生的餐厨垃圾已统一收集到该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处置;今年3月,柯桥区也将纳入,真正实现三区全覆盖,届时该中心的处置量会有所增加。此外,住宅小区垃圾规范分类后,家庭餐厨垃圾也有望纳入集中处置。

  “当然,要让餐厨垃圾真正实现投放、收集、处置等环节顺畅对接,仍需多个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市环卫处有关人士说。

  颜剑敏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要对餐饮企业加强指导和监督,行政执法部门要加强打击力度,对随意处置(偷盗、倾倒)等行为进行打击。目前,江苏省常州市已成立了专门的餐厨垃圾管理办公室,针对餐厨垃圾进行专项监管,对违法行为进行严厉处罚,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值得绍兴借鉴。

  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人士介绍,按照《浙江省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规定,在餐厨垃圾投放、收运、处置中,禁止将餐厨垃圾与其他生活垃圾混合投放及随意倾倒、抛撒餐厨垃圾等行为,否则可依法进行处罚。去年8月,绍兴海港大酒店因餐厨垃圾和生活垃圾混合投放被罚款1000元。


标签: 餐厨垃圾;生态产业;再生;收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