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这本充满正能量的本子重回元培小学校园
一个多月,好人好事记了400件
2019年04月18日 09:42:38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陈乙炳

  20多年前,“好人好事簿”曾是老师教育、评价学生的法宝。近日,这本被淡忘的小本子又出现在了绍兴市元培小学的校园里。“推出一个多月,已累计记录约400件好事,每班每天都会有1到2件好事被写进簿子。”该校副校长骆海燕笑着说。

  一个多月

  记录约400件好事

  “3月5日,在厕所,捡到一只电话手表。”

  “3月6日,在家里,帮妈妈打扫卫生。”

  “3月12日,在水库,救了一只小鸡。”

  “3月13日,在学校,帮同学要笔。”

  “3月22日,在操场,捡到一张餐巾纸。”

  ……

  元培小学504班的好人好事荣誉簿,就挂在班级的墙上。记者看到,从今年3月5日起,簿子已记录52件好人好事。记者注意到,几乎每天都有1到2件好事被记录。3月26日,该班共出现4件好事,是好事“上榜”最多的一天。从字迹可知,每一件好事都是学生自己写上去的,事情都不大,但看了还是让人心里暖暖的。

  “学生自己做了好事,或者发现了好人好事,都可以记录在上面。”该班班主任李琴说,好人好事簿推出一个多月以来,孩子们都争着要做好事,“以前我曾用做好事发奖券的方式鼓励学生互帮互助,但效果没有现在好。”李老师说,现在学校的走廊、操场、楼梯等地很少见到纸屑等垃圾了,就连老师办公室倒垃圾的活也被孩子们承包了。

  “昨天的数学课上,有学生不会做题,课后,其他孩子主动去教,这件事情就被孩子们记在了好人好事簿上。”104班班主任倪中芬说,现在无论学习还是日常小事,大家都会主动关注身边的同学,“大家都想成为簿子里的主人公”。

  “我总共做了4件好事,是班上做好事最多的。”该校五年级学生姚程晨开心地说。

  “把好人好事写进簿子,一开始只在504班试行,4月1日起,在全校24个班级推开。”骆海燕说。据粗略统计,目前,24本好人好事簿累计记录好人好事约400件。

  为何要让好人好事簿

  重回校园?

  骆海燕发现,一些孩子有乱丢垃圾的习惯,尤其是每周三午饭后,她经常在食堂附近见到被丢弃的果皮。有一次,她在捡果皮时,有两个小男孩来帮忙,“在国旗下讲话时,我特意表扬了这两个孩子,那周周三,两个孩子又在捡垃圾的地方等我,告诉我他们又捡了,还劝阻同学丢垃圾。”她说,这件事对她触动挺大,“一个小小的表扬,对孩子们来说就是一份鼓励,一份动力。”

  怎样让更多的孩子都“享受”到这份表扬?骆海燕想到了自己读小学时老师们的做法,“那时老师把制作好的好人好事簿挂在墙上,每个学生做了好事就可以记在簿子上,这个簿子成为了老师推选学雷锋积极分子的重要依据。”她说。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好人好事簿在学校里很盛行的。”骆海燕说,那时的好人好事簿上记录的也是学生们日常发生的小事,比如借同学铅笔、橡皮或是打扫卫生、拾金不昧等等。“我记得,那时我们都争着做好事,还经常去翻一翻好人好事簿,一学期下来,簿子都被翻破了。”她说,大概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这本孩子们相互记录每天看到的好人好事簿子在校园里消失了。

  “好人好事簿是前辈们育人的智慧产物,是个好东西,丢了可惜。”骆海燕说,孩子们通过这种自我鼓励的方式记录每一天的善行,就是一种自我教育,尽管记录的好事很琐碎,但乐于助人的品格就是通过这些小事开始培养的。

  “每周我都会选出几件好事,在国旗下讲话时讲一讲。”骆海燕说。


标签: 好人好事;记录;学生;老师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