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42岁诸暨商人当上非洲酋长 将管理当地华人社区事务
2019年04月26日 09:38:12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翁佳美 何丹 通讯员 朱黎灵

张光宇(前排中间)授衔前与当地王室工作人员在一起。(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4月25日,诸暨市陈宅镇的陈亚平起床后便攥着手机,她在等一个从遥远的非洲大陆传来的越洋视频电话。陈亚平几乎忘了这天是自己的生日,因为从今天起,“4月25日”对她来说又有了一个新的意义。

  这是陈亚平42岁的大儿子张光宇的“荣耀日”——当天北京时间17时30分(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时间10时30分),在非洲经商的张光宇将参加尼日利亚卡诺州酋长分封的授衔仪式,被戴上象征分封酋长权力的头巾。

  15年打拼

  获得分封酋长资格

  北京时间4月25日17时30分,尼日利亚卡诺王宫内外一片沸腾,一个头戴粉色头巾的亚洲面孔,在一群黑皮肤的人群中特别显眼。这个全场的焦点人物便是诸暨人张光宇,在尼日利亚当地,大家都叫他张迈克。

  在一系列的庄重仪式后,张光宇正式成为卡诺州分封酋长。这代表着,未来他将负责管理华人社区的事务,协调非洲商人与中国商人之间各种纠纷。同时,在有需要的时候,他还能够成为卡诺王室的代表。

  一位诸暨商人缘何能在非洲赢得如此荣耀?仪式前,记者通过视频连线到了张光宇,他说,与尼日利亚的缘分,还得从他的大学时代说起。

  “我有一个大学同学是尼日利亚人,在他的牵线搭桥下,才有了后来的一系列事情。”2004年左右,在义乌创业的张光宇正好有开拓市场的想法后,听完非洲同学对家乡的介绍颇为心动。在奔赴实地考察后,张光宇发现,尼日利亚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爱闯荡的他便毅然选择扎根在非洲做外贸生意。

  经过15年的打拼和积累,张光宇的生意做得有声有色。作为回报,他经常在当地做慈善,如资助贫困学生、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场所、帮助当地企业发展等等。因此,他在尼日利亚卡诺州声望很高,无论是在尼华人还是当地民众,都很尊重、认可他。

  “但是,当地的商业发展存在许多问题。”张光宇说,这些年,在尼日利亚卡诺州,中国商人逐年增加,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由于中国商人在卡诺州没有合适的商业代表和贸易工会,导致两地商人的矛盾日益尖锐,经常发生商业贸易引起的冲突。这也成了卡诺州的土王埃米尔二世的一块“心病”。

  埃米尔二世脑海里闪过了一个名字:张光宇。4月19日,张光宇收到了来自卡诺州的分封酋长任职通知。该州酋长艾哈迈德对此甚是欢迎,他认为,这一决定是在非土著居民和当地人民之间建立和平关系的一个重要措施,充分体现两国民间交流的丰硕成果。

  授衔日子

  不忘祝福母亲生日

  “妈妈,生日快乐。”北京时间25日13时许,陈亚平在视频里见到了正在准备参加仪式的儿子。当地时间是早晨6点钟,天还蒙蒙亮,但张光宇精神抖擞,身旁还有赶去尼日利亚陪伴他参加仪式的弟弟。兄弟俩告诉母亲:“心情挺激动。”

  对张光宇来说,这注定是忙碌的一天:8点30分集中,9点30分之前抵达卡诺皇宫门口,10点30分正式加冕,11点15分中国人和黑人马队游街……行程满满,仪式感满满。

  挂断视频后,陈亚平轻抹着喜悦的眼泪。在这样的大日子,儿子没有忘记她的生日,这让她很感动。“儿子们从小就特别懂事、孝顺。”在与记者说话间,陈亚平小心翼翼地从包里掏出厚厚一叠信,那都是这些年两个儿子写给她的,“每读一次,就会流一次眼泪。”

  在母亲眼里,张光宇从小就是一个能自己拿主意的人,一旦确定目标就会持之以恒。“家里有服装厂,知道做生意艰辛,我们不想让儿子步后尘。”陈亚平说,当时张光宇从浙江大学毕业后,家里就给他安排好了安逸的工作以及房子、车子。

  但这样的安逸与张光宇的理想背道而驰,他毅然前往义乌创业。陈亚平告诉记者,如今儿子虽身在尼日利亚,但几乎每天都会打电话问候。

  不过,陈亚平在感到暖心之余,也为儿子肩上的担子感到忧心:一个亚洲人担任非洲酋长十分罕见,不知能否被当地人接受?张光宇告诉记者,卡诺州民众相对比较传统,但有了酋长身份后,更便于自己与当地人沟通,有利于业务往来和发展。“荣誉也是责任,这一刻,我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要当好中尼人民沟通的桥梁,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标签: 尼日利亚;酋长;授衔;非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1904/W0201904265276739600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