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千年古道串起乡村振兴通道 新昌激发古道沿线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2019年05月04日 11:12:31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记者 周国勇 通讯员 俞晓委

  “不仅在家门口就能卖掉茶叶,每斤还比茶叶市场增加50元到100元的收益,村民们既方便又实惠。”昨日,新昌县镜岭镇安山村小店主丁永峰一边从客户手中接过茶叶款,一边笑着告诉记者。今年春茶开采以来,每天都有游客赶来安山村买茶叶,茶价一路走高,丁永峰最多一天的茶叶销售额达到2万元。

  安山村茶叶走俏,是当地复活安山古道,打造旅游业态,助力农户致富、集体增收的一个缩影。

  位于镜岭镇境内的安山古道,蜿蜒经过小泉溪村、安山村、外婆坑村等,全程约15公里,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古道既有石阶缓途,又有崇山峻岭,加上周边景点众多,是一条不可多得的户外徒步休闲线路。

  2017年5月,镜岭镇召集小泉溪、外婆坑、安山、建国、坪桥5个古道沿线村庄进行座谈,共谋发展大计,引导沿线各村串点连线成片,抱团发展乡村旅游,形成大景区格局。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千年古道焕发新貌,一路串联起古树、老桥、溪景、索桥、叠瀑、茶园等,打造出小泉溪的水文化、建国的登山、安山的名茶、坪桥的养生休闲和外婆坑的民族风情等个性化品牌,成为镜岭风情小镇核心景区,一条徒步休闲健身的精品旅游线路已然成型。

  近一个半月时间里,安山村共销售茶叶2万多公斤,且大多数农户的茶叶实现在家门口销售。“安山茶叶的走俏,除生态品质好外,更多得益于乡村旅游的兴起。”该村党支部书记丁锦伟说,近年来,随着全镇乡村旅游的深入发展,来村里的游客随之增多,他们感受到安山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后,就想着带点这里的土特产回去,这自然为茶叶销售开辟出新的渠道。“除以往周边县市的茶商来收购外,今年来自上海、江苏、福建等地的旅游团队也纷纷进村来购买茶叶。”

  “如今,每到周末或节假日,来安山古道徒步健身和沿线村庄休闲旅游的游客呈直线式增长。”镜岭镇党委书记吕江介绍说,安山古道的逐步复活,串起一条沿线乡村振兴的通道。2018年,安山古道沿线5个村庄的游客量达31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600万元。


标签: 茶叶;古道;游客;乡村旅游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