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杨梅集中上市怎么吃,怎么保鲜?“马大嫂”们来支招
2019年06月20日 10:43:43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严竹萍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段时间,正是杨梅大量上市的季节。家住越城区的郭女士有个甜蜜“烦恼”:“朋友知道我喜欢吃杨梅,一下子送来3篮杨梅。每篮杨梅差不多有3斤重,一下子吃不完,杨梅容易坏,该怎么办?”

  这也是不少市民共同的疑问:除了杨梅,近期集中上市的荔枝,也很难保鲜,有什么办法能让杨梅、荔枝不会坏,或者保鲜时间更长一点呢?

  做棒冰、制甜品……

  解决杨梅保存难题

  对绍兴不少家庭来说,泡杨梅酒可以算是比较常见的一种保存方法。制作简单,泡入烧酒,加或不加糖,都可以长期保存。

  “鲜杨梅不要洗,及时分装冷藏,差不多可以保存3到7天。或者直接冷冻,可以保存差不多一个月。”镜湖新区张女士有一套杨梅保鲜方法,“蒸熟后分装冷冻,保存的时间更久。”

  年轻的绍兴主妇也有自己的“保鲜”秘诀。“80后”戴小姐说,她根据网上的方法,制作了蜜渍杨梅,可以吃得久一些。“怎么制作?首先是将杨梅洗干净,晾干表面水分后直接放入蜂蜜罐,蜂蜜的量要多于水果。然后冷藏,可以保存一个月,就不用急着在一两天内吃完了。”还有的“马大嫂”说,可以榨汁或者煮成甜品,或者蒸熟后取肉,加上藕粉糊和糖混匀,冷冻成冰棒,这样就不会浪费了。

  报纸、保鲜袋、陶瓷罐

  荔枝可以这样保鲜

  “荔枝也难保鲜,冰箱里放上两天,颜色都变了。”对此,有经验的“马大嫂”说可以用报纸。“先将荔枝过长的梗剪掉,然后准备一张干净的报纸,把荔枝放进去包裹好,再放入保鲜袋内,排出气体,袋口打结扎紧,放入冰箱冷藏,这样可以让荔枝在两三天里保持新鲜。”

  柯桥区王女士的保鲜秘诀是用水。“把荔枝放进保鲜袋,留出大约三分之一的空间。再把袋子放入一盆清水中,注意不能让水进入袋中。很快,袋子在水压的作用下就缩紧了,再扎紧袋口,就像真空保鲜一样,再去冷藏。”

  市民金先生则购置了陶瓷罐用来保存荔枝。“因为陶瓷罐密封性好又无害,放三天依然可以保持新鲜。”

  杨梅荔枝虽美味

  怎么吃是门学问

  杨梅、荔枝虽好吃,却不能任性吃。柯桥区中医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卜燕林告诉记者,首先过敏入群不能食用,“我们医院前两天就有一例因杨梅食用过敏入院的患者。”此外,她表示,杨梅、荔枝含糖量都比较高,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少吃,减肥人群也要控制摄入量,“且最好不要空腹大量吃这些水果,容易反酸或腹痛。”

  绍兴第二医院皮肤科主任王金锋前段时间接诊了一例身上出红疹、瘙痒的患者,也是杨梅过敏。王医师表示,食用杨梅会过敏的人总体上是比较少的,因多吃出现胃肠道不适症状的人相对较多。“跟个人体质有关,像有的人桃子过敏,有的人草莓过敏。”王医师建议,吃杨梅前可以用盐水泡一泡,更卫生、更健康。


标签: 杨梅;荔枝;保鲜;冷藏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杨梅集中上市怎么吃,怎么保鲜?“马大嫂”们来支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