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城市景观串起美丽绿道
2019年07月09日 15:39:55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俞其军

  日前,嵊州沿江绿道一期建设基本结束,总长5.4公里,从双塔大桥至嵊州大桥段,市民休闲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近年来,嵊州对剡溪江沿岸进行系统规划,大大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许多景观和绿道成为新的网红地。全长18.7公里、总面积131.84公顷的嵊州“诗画剡溪”项目,打造了“清风诗韵”等5个精品节点,种植各类植物约250种,其中乔木约10万株,并以“绿道+水道”为纽带串起沿线5大景区和25个景点,使整条游线具有“大珠小珠落玉盘”的节奏感。最为嵊州市民津津乐道的是去年10月开放的艇湖城市公园。公园三面环山,剡溪江从公园内流淌而过,夹岸青山,溪水逶迤,形成“显山、露水”的典型浙东山水格局。公园总面积4.8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3.4平方公里,约为西湖水域面积的一半。岛与岛之间则是大片被拦蓄的江水,碧波潋滟。公园根据黄公望《雪夜访戴》名画,再现当年场景,共有剡溪蕴秀、洄溪泛月、诗吟画屏、秋浦杉林等8个景点,融合历代文人墨客的诗篇典故,凸显“千秋诗画溪,万年民生园”的主题,打造生态迷人的城市公园。

  目前,沿江绿道二期嵊州大桥-城南大桥段的建设也在快速推进中。此段建设内容包括绿道线路、绿化整治的提升,以及围棋广场、三角洲广场、“镜湖水月”节点、“月落剡坡”节点、古城墙改造节点、逸夫小学节点、转角节点等景观节点和坐凳、廊架等配套设施的提升,预计8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据了解,近年来嵊州市累计投入30多亿元,全面加强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未来两年,嵊州将依托剡溪沿线独特的自然山水和城市滨水景观资源,融合生态、越剧、唐诗等元素,尤其是规划建设剡溪江两岸20公里城市绿道系统和慢行系统,把诗画剡溪、艇湖城市公园、艇湖森林公园、剡湖景区、美妙三公里、乐活三公里、越剧小镇都连接起来,为市民打造一条可以“观赏自然山水景观、体验城市滨水风貌”的最美风景绿道。

标签: 剡溪;嵊州;俞其军;大桥;绿道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城市景观串起美丽绿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