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南浦溪特大桥主拱合龙 文泰高速2020年通车目标更近一步
2019年07月05日 08:52:56 来源: 温州网 见习记者 卢秀铨 通讯员 一旦 继斌 淼莲

南浦溪特大桥主拱顺利合龙,形成圆滑的弧线。苏巧将 张一旦/摄

  7月4日上午,在泰顺县的深山峡谷间,随着最后一段拱肋节段平稳嵌入南浦溪特大桥合龙口内,文泰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南浦溪特大桥顺利实现主拱合龙,标志着文泰高速向2020年全线建成通车目标更近一步。

  当天上午,雨后初霁,南浦溪特大桥在层峦叠嶂间甚是醒目。10点30分,临时货运架空索道的控制室传出声响,“可以下吊钩了吗?”“再往前吊一点,注意平稳。”记者在控制室看到,操作员正通过对讲机与合龙口处的工作人员实时对接。12点10分,合龙成功的呼喊声从大桥传来。记者从观望台望去,大桥主拱顺利合龙,形成圆滑的弧线。

  据悉,南浦溪特大桥全长444.96米,主桥设计长度258米,于2018年1月18日开工建设,是浙江省高速公路中跨径最大的钢管砼拱桥。全桥划分为13个拱肋吊装节段、总重约2600吨,采用两组额定吊重106吨的临时货运架空索道进行吊装施工。

  省交通集团文泰项目三标二分部经理周辉介绍,南浦溪特大桥两侧地势陡峭,桥面至谷底水位相对高差约140米,且跨越位置处于风力紊乱的沟谷瓶颈区,高空吊装施工呈现难度大、风险高的特点。“大桥拱肋节段采取空中吊装,塔柱也是空中拼装的,因此风力变化对项目建设有很大影响。”

  为此,浙江交通集团龙丽温文泰指挥部结合实地环境,多次优化方案开展施工。如在拱肋节段吊装过程中,通过项目测量监测及三方监控单位联合控制的方式,确保拱肋线形;在拱肋节段连接时,充分考虑风力影响,确保拱肋吊装完成一节,横撑连接一节,以增强拱肋整体抗风能力;在合龙时间点的选取上,细致分析阳光照射对拱肋轴线影响的规律,定位最佳合龙时段,最终将合龙口轴线偏差全部控制在1厘米范围内。

  据悉,下一步,大桥将进行拱肋钢管混凝土压注顶升、引桥桥墩以及拱上钢箱立柱吊装三大项下部结构施工。目前,钢立柱加工已完成,部分立柱节段已陆续进场,待拱肋钢管混凝土顶升施工完成达到强度后,拱上立柱吊装施工也将展开。此外,桥面预制板预制工作也已进入正常施工阶段,预计在9月底完成预制。

  “南浦溪特大桥预计12月份完成桥面铺装,将于明年5-6月份基本具备通车条件。”省交通集团龙丽温指挥部文泰分指指挥张仲勇说。他还透露,除了南浦溪特大桥和洪溪特大桥,今年年底文泰高速公路土建工程将基本完成,明年将进入设施绿化、机电安装等附属工程建设阶段。

  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泰段全长56公里,总投资109.3亿元,是浙江省“两纵两横十八连三绕三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文泰高速总体形象进度累计完成50.81%,按计划龙丽温高速文泰段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文成、泰顺两县均将融入温州都市区1小时交通圈。


标签: 大桥;合龙;施工;高速公路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南浦溪特大桥主拱合龙 文泰高速2020年通车目标更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