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揪出“李鬼” 振兴产业 诸暨牵头制定两项珍珠粉国家标准
2019年07月12日 05:36: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周楷华 诸暨日报记者 胡子昂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楷华 诸暨日报记者 胡子昂)“有了这两项珍珠粉国家标准,贝壳粉这个‘李鬼’将无处遁形,”近日,诸暨市举行珍珠小镇推介及《珍珠粉》和《珍珠粉X射线衍射分析法》国家标准正式实施新闻发布会,会上领衔起草两项“国标”的长生鸟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阮华君长舒了一口气:“8年了,我的心结终于解开了。”

  诸暨是“中国珍珠之都”,淡水珍珠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73%。由淡水珍珠加工而成的珍珠粉,因独特的保健、美容等功效,曾在国内风靡一时。就在产业鼎盛之时,突然冒出一个“李鬼”。有不良商家将贝壳粉假冒成珍珠粉,而两者从外观到成分都十分相似,令人真假难辨。

  据介绍,虽然酷似双胞胎,但贝壳粉完全不具备珍珠粉的多种功效,而在研磨贝壳粉时往往会采用药物腐蚀,残留的有害物质会对人体造成伤害。2010年,有媒体曝光了珍珠粉市场乱象,消费者被吓跑了,销量断崖式下跌,就连行业龙头“长生鸟”也未能幸免,曾停售过一段时间。

  如何为产业正名,让消费者重拾信心,振兴珍珠粉产业?阮华君意识到,由于珍珠粉鉴别技术存在空白,监管十分困难,这才给了假冒伪劣可乘之机。为了找到科学的判别依据,“长生鸟”联合科研院校研究发现通过X射线衍射仪,在380℃至400℃条件下,珍珠粉与贝壳粉中的文石(一种晶型)的相变速率截然不同,从而成功攻克珍珠粉和贝壳粉的鉴别难题,该项技术还荣获了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此基础上,“长生鸟”牵头制定了两项珍珠粉国家标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从技术研发到编写再到正式发布,两项国标耗费了8年的光阴。

  诸暨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的国家标准能有效鉴别出珍珠粉和贝壳粉,为今后的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证和执法依据。

  “标准出台后,将更好地规范珍珠粉市场,提升消费者信心,促进珍珠粉产业健康发展。”全国香料香精化妆品标委会化妆品分标委会秘书长沈敏表示。阮华君也对今后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他告诉记者,已有来自意大利、日本、韩国的化妆品巨头主动联系“长生鸟”,联合开发珍珠粉系列产品。“国际巨头抛来橄榄枝,正是因为他们对珍珠粉重拾信任。”

标签: 珍珠;贝壳;X射线;国标;健康科技;胡子昂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1907/W020190712265570066986.jpg

揪出“李鬼” 振兴产业 诸暨牵头制定两项珍珠粉国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