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小腐乳走向大市场
2019年10月17日 07:01:0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张樱樱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为进一步扩大市场、满足消费需求,绍兴咸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向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提出立项申请研制《绍兴腐乳》“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并于今年3月立项成功。在实地走访、深入了解产品生产过程和产品检验的基础上,通过标准研讨、征求意见、专家评审、标准报批等环节,目前《绍兴腐乳》(T/ZZB1182-2019)“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已正式发布实施。

  腐乳又叫大豆干酪,在我国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绍兴腐乳以黄豆为主料,以黄酒为汤料,加上数百年精湛酿制技艺的积累、继承和创新,形成了独特的风味,故其品质尤佳,在国内腐乳业中一枝独秀,是明清两代之贡品腐乳,代表着浙江乃至国内先进的制造水平。

  此前,腐乳行业执行SB/T10170-2007《腐乳》标准,对主要原料标准只作原则性的规定,现行标准不能体现绍兴腐乳是以传统黄酒为汤料的特点,该标准中的氨基酸态氮和水溶性蛋白指标的产品质地不够细腻,其盐分指标的下限仍然比较高,与目前低盐化的要求不相符。

  《绍兴腐乳》“浙”标以“精良选材、精心设计、精工制造、精准服务”的“四精”为理念。在原辅料的选择上,首次规定应采用2级及以上优质的一般大豆为主要原料,以传统黄酒为汤料。优化前期的培养条件,在传统工艺酿造的基础上,通过对菌种不断的筛选和优化,把酶活力达到1000蛋白酶活力单位/g(干基)的高蛋白酶毛霉菌种使用到生产中。严控生产环境,使得产品理化指标中的氨基酸态氮、水溶性蛋白质指标均优于SB/T 10170《腐乳》的限制水平。为使产品质地更加细腻、口感更加鲜美,发酵工艺的食盐下限由6.5g/100g调整为3.5g/100g,满足了当前低盐化的要求。

  《绍兴腐乳》“浙”标的制定、发布、实施,有助于腐乳行业的技术进步,提升产品档次,提高绍兴腐乳在国内及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绍兴咸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腐乳生产企业和最大腐乳出口企业,也深刻体会到了参与标准制修订不仅仅是奠定了行业地位,更能实实在在带来经济效益。该公司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1.43亿元,2019年预计1.6亿元,主导产品“咸亨”牌腐乳年产量11400吨,其中出口1128吨,2019年预计达到产量12500吨,出口1200吨;利润4500万元,较去年上升2.3%。亩均产值219万元,位居越城区传统产业前列。

  《绍兴腐乳》“浙”标发布不但为该公司产品畅销全国及日本、澳大利亚、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将对我省乃至全国腐乳产业整体质量水平的提升、推动传统行业的发展、拉动区域经济增长起到积极的作用。

标签: 腐乳;绍兴;浙江制造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绍兴:小腐乳走向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