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会稽诗路醉人 鉴湖渔歌重现
2019年11月07日 03:52:4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周静 通讯员 邱松定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记者 周静 通讯员 邱松定)宽阔平整的村路四通八达,干净整洁的民居错落有致,丰富生动的文化墙赏心悦目……会稽诗路醉人、鉴湖渔歌重现,曾经只有村民穿行的村庄,迎来慕名而来的游客。

  绍兴市柯桥区的美丽乡村“看得见、摸得着”,小村庄发生了大变化。这一转变,得益于该区开展的“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

  早在2003年,柯桥区就率先开展了全面小康新农村建设,是绍兴市首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通过深化规划编制,全区确立了“5带16片32核264个村居点全域创建格局”,形成5带串联、16个片区覆盖、32个重点村引领,带动200多个村居全域提升,精心打造会稽诗路、山阴兰桂、钱杨印象、鉴湖渔歌、水乡记忆五条党建示范带。及时提出“宜自然生态乡村味,不宜乱砍乱填毁环境”“宜天然取材显乡情,不宜大理花岗讲排场”“宜庭院通透亮风景,不宜高墙围挡阻视线”等“十宜十不宜”的原则,代替“七个忌”,明确了美丽乡村建设倡导的方向与工作的底线,确保创建工作接地气、有生机。如今,除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外,全区已创五星达标村166个,3A级景区化建设示范村16个。

  全面建设农村生态宜居先行区,全域打造花园式美丽乡村升级版,全域营造农村人居环境优质区,全力构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环境,高水平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柯桥区各乡镇对照“党建星、富裕星、美丽星、和谐星、文明星”,通过亮旗活动促进度,专项指导抓质量,全科体检补短板,镇村党员群众社会贤达共同助力,美丽乡村日新月异,乡村振兴凯歌飞扬。

  健全长效机制 巩固创建成果

  柯桥区初步构建了一整套以“洁净单位”系列创建为载体,以城乡环境整月度抽查考核为倒逼手段的城乡环境长效监管体系,但后续持续巩固美丽乡村创建成果始终是个课题。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基本要求。为巩固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成果,柯桥区继续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管理。结合当前“百日行动”工作,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的源头管理与人头管理。

  树立长期作战的意识。柯桥区在今年8月中旬开始组织开展以“一分两清三化”(即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清理乱堆乱放、清理空倒房,公厕洁化、“三线”序化、庭院美化)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集中攻坚“百日行动”。在此基础上,相关部门统盘考虑前端的源头分类与终端的规范处置,加快建设与柯桥区现有轻纺产业结构相配套的垃圾焚烧发电等终端处置系统,不断提高终端处置能力;切实加强长效监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脚踏实地扎实工作。围绕“一分两清三化”的工作重点,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真正做到标本兼治、内外兼修。做到既要加强公共环境管理,更要不断向源头纵深挺进,要通过规范人的行为,来解决环境卫生易反复、难持久的问题,推进源头垃圾分类与庭院整洁户创建工作。

  真抓实干抓紧补齐短板。工作中既要明实情,客观评价各村三类重点对象的源头垃圾分类与庭院整洁户创建工作。更要抓好落实,全力补齐工作短板。柯桥区加快形成一整套生活垃圾源头自主分类、自主投放的长效机制,以此养成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节省不必要的“二次分检”等人工成本,进一步融洽干群关系。

  外筑美丽“大家” 内塑美丽“小家”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柯桥区在开展农村“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中,将建设通透式、开放式的乡村庭院风情作为特色。“红墙黛瓦恰逢春、银杏抬头再遇君”,以村部开放式、庭院通透式工作为抓手,引导农民将“关不住”的小院美引出院墙。

  柯桥区全面完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的业务设置的同时,十分重视村级组织办事的实效性。严格处置部分行政村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借“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契机,全面打通村部大院围墙、敞开大门,彻底解决村民办事的“门难进”难关。

  同时,该区制订下发《村部大院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标准要求将能拆除的大院围墙一律拆除,实行开放式办公。

  安昌街道大山西村是全区“银杏行动”试点,大山西村拆除了村部大院数十米围墙,实行开放式办公。村部大院空地改建为村民停车场,免费提供给村民使用,缓解村民停车难的问题。

  柯桥区提出“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中“七忌”,要求将大公园、大标志、大草坪、大理石、假窗假花、满墙乱涂列入黑名单。提倡透景式围墙和庭院绿化,让美丽庭院透过围墙可以被路人欣赏。

  院墙拆了,拆掉干群之间的一堵心墙;美丽风景,共享一片群众共享的天空;距离近了,干部与群众心连心。

  在村委大院主动拆除围墙的带动下,一大批“五星达标、3A争创”项目追随脚步,走上通透之路。更有一批老百姓的通透庭院展现“新绿”,淡妆浓抹总相宜,小院之美关不住。

  引导是一种温柔的方式,但是确确实实带来了崭新的变化。柯桥区的围墙革命通过基层村委带头、民生项目示范的方式引导老百姓打开庭院。外筑美丽“大家”,内塑美丽“小家”取得实际的成效,展现了可喜的变化。相信通过更多的实际抓手,农村“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可以将农村真正变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标签: 美丽乡村;村民;农村人居环境;长效机制;工作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会稽诗路醉人 鉴湖渔歌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