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上虞 美丽经济开花结果
2019年11月07日 03:38:0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青青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记者 青青)近年来,上虞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精准把握“创新之区、品质之城”战略定位,深入实施“千万工程”,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上虞生根落地,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上虞区坚持规划引领,实现“全域美”。印发《上虞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方案(2018-2022年)》,编制《上虞区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规划》、《上虞区曹娥江美丽乡村景观带规划》、《上虞区古运河美丽乡村景观带规划》等县域美丽乡村建设规划。

  上虞区以“五星达标、3A争创”为抓手,全方位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建成虞南“山水诗踪”景观带、虞中“书香果韵”景观带、虞北“特色仙果”景观带等8条精品线路。新增省级3A景区村14个、美丽乡村示范乡镇4个、特色精品村13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12个、特色精品村33个。

  上虞区还围绕“党建、富裕、美丽、文明、和谐”五星内容,全面开展“五星达标、3A争创”,成功创建225个“五星达标”村,20个“3A”村。设立农村环境卫生专项奖补资金,全面推行农村环境卫生保洁管理和监督机制,农村生活垃圾有效集中处理建制村覆盖率达到100%。

  为了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上虞区推动建设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家宴中心和“幸福之家”等公建设施,建立与人口相匹配的公共服务中心、村内道路、停车场、公共厕所等数量指标体系,实现项目到村全覆盖、基础设施提一遍的目标。全区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上虞区坚持产业转型,加快发展美丽经济,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实现农民共创共富。启动省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市、区)创建,完成7000亩粮食生产功能区提标,推进3项田园综合体和美丽田园建设,正式启用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探索建设“农创客”产业园。近年来,全区成功培育以覆卮山居、福祉民宿、竹乡驿站等为代表的98家规模农家乐, 其中省4星级、5星级各一家,省级农家乐特色村1个。打造星级采摘基地56家,省级果蔬采摘旅游基地13家。全区农家乐餐位总量保持在2.3万个以上,年累计营业收入超7亿元。

  生产从扩面增量向量质并举提升,销售从采摘自销向品牌营销提升。如今“四季仙果之旅”已成为上虞产业兴旺的一张金名片。全区现有水果种植面积近20万亩,纳入“四季仙果之旅”品牌培育基地10.5万亩,水果品种逾20种。“四季仙果之旅”已实现接待游客890.2万人次,带动农业和旅游收入72.8亿元。

  同时,上虞区成功打造一批整村激活的示范村,推动长塘桃园村“竹乡驿站”农家乐、陈溪墨隐居、下管绿韵·绿溪谷、丁宅芋艿湾、岭南东澄石浪人家等闲置农房激活示范点陆续进入运营阶段。

标签: 上虞;美丽乡村;振兴;战略;阶段性成效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上虞 美丽经济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