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把城市作为一个生命体来对待
绍兴市越城区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02日 04:23: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秦正长 张晓伟 王晓明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秦正长 张晓伟 王晓明)又到一年盘点时。1至11月,绍兴越城区城市有机更新,累计签约6062户,累计腾空5772户,腾空率95.21%;累计拆除203.28万平方米,拆迁量占全市总量的58%,再度刷新拆迁“越城速度”。
  近年来,绍兴市以越城区为重点,以拆改为突破口,全面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大力提升城市品质,开启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2016年以来,越城区共投入资金342.3亿元,完成城中村拆改24303户、614.2万平方米,其中实物安置10650套、125.5万平方米,货币安置288.9亿元,腾出土地12181.3亩,已出让土地3692.5亩,出让金额264.3亿元,还可出让土地4000亩,预计收入200亿元,旧城改造的力度前所未有。
  通过系统性拆改,既改善了民生、优化了环境,又拓展了空间、增强了发展动力活力,并且实现了资金平衡和城市有机更新的可持续推进。
  科学规划
  引领拆改方向

  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必须坚持规划先行,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城市建设和发展。绍兴市越城区坚持无规划,不“更新”。
  越城区委区政府站在大越城的方位上通盘谋划,紧紧围绕“打造全市首位度的中心城区”这一总目标,唱好新城古城联动发展的“双城计”,按照“城市发展需要、民生改善需要、环境整治需要、重点工程需要”原则,拆改任务再加重,拆改时间再提速。
  以绍兴城市总体规划引领拆改,因地制宜发挥规划的先导作用,积极寻求规划改造与拆改地块特色的最佳结合点,高起点、高标准完善公用设施,促进城中村改造与城市整体功能的契合。
  以城市总体规划为总纲,根据基础设施配套情况、区域发展潜力、城市和产业发展方向等,对近期城市重点拓展区镜湖新区、则水牌区域、皋埠三泾等,实施了大力度的整片拆迁。
  以市、区“重点项目保障要求”指导拆改。根据市、区两级重大产业项目、重点基础配套项目、重点景观提升工程等需要,科学划定拆迁范围,有序部署拆迁时序,强势开展拆迁攻坚。
  以控制性规划统筹拆后综合利用,编制实施“一区两廊”规划、古城区域更新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制定实施越城区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做到先规划、后拆改,应拆加快拆、应改全力改、应留坚决留,确保拆改一块、成功一块,实现土地利用价值的最大化和城市区块特色功能的最优化。
  规范高效 确保拆迁公平
  如果说“规划引领”是绍兴城市有机更新的底色,那么,拆改“越城速度”,则是绍兴城市有机更新的亮点。
  采访中,笔者不得不惊讶拆改的“越城速度”。
  为推进越城区“一号工程”——以中芯集成电路制造项目为核心的集成电路小镇建设,仅用10天就对皋埠镇东林村233户5.3万平方米实施了整村拆迁,签约率100%,腾空率100%。为推进绍兴饭店周边重大城市景观提升项目建设,仅用了60天完成了111户8000平方米城区最优质地段房屋征收。镜湖核心区2019年第一拆,富陵村整村征收涉及540户12.5万平方米,10天全部完成签约,整村房屋腾空率100%,造就了令人惊叹的城中村改造“越城速度”。
  拆迁是天下第一难事,关键是公平公正,政策一把尺子量到底。那么,拆迁“越城速度”的秘密是什么?
  秘密就在于:兵团出击,改“持久战”为“阵地战”。
  为破除“从年初拆到年尾”“干部不是在拆迁现场、就是在拆迁路上”的顽疾,越城区委区政府成立专门领导小组,下设专项工作组。实行“区领导挂帅、镇街为主、部门参战”的攻坚大格局,确保启动一个,打赢一个。仅2017年,全区共计815人参与拆改行动,其中越城区委组织部分批抽调副科级及以上干部80人、优秀年轻干部101人。
  秘密就在于:整片拆迁,改“碎片化”为“块状化”。
  对拆迁地块按照“成方成块,到边到角,到路到河”的原则确定拆迁红线范围,统筹谋划,确保地块一次拆迁到位,避免出现“集体土地、国有土地分开拆迁”“住宅、非住宅分开拆迁”的现象。同时,将建筑垃圾消化、庙宇搬迁、传统建筑保护等问题一次考虑到位,提高地块提质效率。
  秘密就在于:重点攻坚,改“蹚浅水”为“攻深水”。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是越城区上下总结出的“拆改精神”其中一条,为杭绍台高速、新三江闸排涝等省级重点工程开工建设提供了保障。去年以来,越城区集中开展清零行动,特别是对急需必须地块上的拆迁遗(滞)留户,由区委统一下派干部和镇街一起攻坚。截至目前,共处置历年城中村改造滞留户441户,处置率98%,通过该行动,直接出地近1000亩,间接出地超过3000亩。
  越城拆迁的艺术不仅仅这些。
  越城区在城中村拆改过程中,始终坚持和谐拆迁、阳光拆迁,统一政策口径,统一拆迁程序,及时公开信息,切实维护好拆迁户的合法权益。近三年来,越城区按照“当年签约、当年腾空、当年拆除”工作要求,实施战区化围剿、阵地战攻坚、竞赛式比拼、大发动造势,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百姓的满意指数,刷新了一个又一个拆迁纪录。
  和谐阳光确保拆迁公平,越城区走出拆迁三条路径。
  “声势”俱进确保公平拆迁。严格执行拆迁前的公告、调查确认、拆迁补偿安置方案公告、拆迁决定公告、评估机构选定、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法定程序,对丈量情况、确权面积、安置人口等重要信息,做到阳光、透明,维护好、落实好拆迁户的合法权益。
  “点面”结合实现依法拆迁。统一政策口径,体现面上政策刚性,成立专门的政策解释组,定人定岗24小时负责释疑解答;以违法建筑整治、出租房滞留人员清理等为点上突破口,对违法建筑一律率先拆除,对改变房屋用途、违法经营的一律关停,通过外围施加压力,加快拆改工作进度。
  刚柔兼施推进和谐拆迁。施“软”策。对政策无法满足拆改户诉求的,坚决通过优质服务来打动拆改户,同时,通过召开两委会、村民代表会议等形式,动员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带头签,形成“做好一户带动一组、做好一组带动一片”的局面。出“硬”招。对无理取闹、漫天要价、造谣生事甚至阻挠拆迁进程的坚决依法予以打击。
  拆建并兴 提升城市能级
  “拆”是为了更好地“建”,“破”是为了更好地“立”。两对辩证关系的背后,立足点是科学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和谐。
  走访中笔者了解到,得益于征收工作的高效率,绍兴市阳明中学扩建工程、绍兴技师学院新建项目、绍兴文理学院周边所涉区域拆迁工作迅速铺开。为助力绍兴大学创建,为文理学院扩容腾出空间。
  越城区东湖街道则水牌片区住房、交通、卫生等各类基础设施破旧,棚户连线成片,低矮杂乱。到2017年12月底5596户住户按计划全部搬迁拆除完毕,18家企业签约腾空。
  在快速推进则水牌区域拆改的同时,越城区全力写好拆后土地利用文章,为后续开发建设增加新供给、提供新动能。
  目前,则水牌区域第一个新建安置小区滋江家园已经建成投用,小区建筑面积14.25万平方米,1269套,全部用于则水牌区域拆迁户安置。
  皋埠镇自古繁华,但近年镇域经济发展滞后,产业集聚不足、土地利用率低、区域环境面貌落后、配套服务功能不够完善。经过统筹规划,越城区围绕绍兴大湾区先进智造基地战略定位,抢抓机遇,精心谋划皋埠集成电路小镇建设,力争成为国家级集成电路产业园示范区。
  越城区“一号工程”中芯国际工程项目、绍兴集成电路小镇创新综合体项目、新华越IPT项目、北斗导航产业园等一批集成电路相关产业项目,以及碧桂园运河宸章项目、爱琴海购物公园等一批生活配套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主导的集成电路小镇初具雏形。
  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融杭联甬接沪城市发展战略,越城区正逐渐做强优势、补齐短板,以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点民生工程为突破口,打响城市品质倍升攻坚战,真正把越城打造成绍兴市首位度的中心城区。
  作为省“一小时交通圈”和全省大通道建设的重点项目,杭绍台高铁越城段、轨道交通1号线建设等重大建设项目都在有序推进之中。
  越城,正在一破一立中破茧成蝶。
  功能叠加
  拆改成效彰显

  绍兴在拆改过程中,坚持“城市发展需要、民生改善需要、环境整治需要、重点项目需要”原则,科学排定拆改计划,精准发力,城市发展空间逐步打开、人居生活品质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改善、新兴产业项目纷至沓来。
  当下,走进绍兴,古老的城市更通透更敞亮了。
  生态环境更加优化。
  绍兴人的梦想,以打造独具水城特色风貌和现代城市景观越城样板为目标,参照杭州G20峰会环境提升标准,紧扣绍兴历史文化,通过高水平设计、高标准改造、系统性管控,点线结合,面上推进,把盆景变为风景。
  为此,近几年,绍兴拆除了约10万平方米的无卫生设施、未截污纳管的房屋,减少污水排放近30万立方米、生活垃圾0.32万吨。特别是迪荡湖公园及周边板块水面污染严重,村容村貌“脏乱差”,通过拆迁1092户约15.6万平方米、征收水面1470亩,打造了集水利、休闲于一体的景区公园。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
  城市有机更新必须紧紧抓住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人的实际需求作为规划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尽最大可能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越城区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这些年,绍兴坚持“群众想什么,政府就要干什么”,着力将古城作为大景区来打造。完成危旧房治理565处,惠及市民2000余人,完成立面改造约165个小区,涉及建筑住宅773幢约193万平方米,整治道路43条约76.3千米。古城面貌日新月异、美丽蝶变,市民的满意度、获得感日益提升。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越城区形成共识,城市有机更新,“拆改”是基础,“建设”是关键。在“拆”“建”中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和公共服务,解决居民出行难、停车难等问题,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才是根本目的。
  为此,绍兴坚持突出重点、分类实施、分步推进原则,实施老住宅小区改造。现已完成70个小区约1320幢住宅,累计投入资金约1.8亿元,惠及居民3.4万余户。同时开展旧住宅小区停车规范化试点,完成58个小区停车位改造,新增停车位约7500个。
  产业项目更加丰富。
  绍兴在深入实施城市有机更新、完善城市功能、优化生态环境的同时,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推进古城特色街区建设,形成了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发展模式。
  迪荡新城核心区块原为绍兴钢铁厂,钢铁厂整体破产后,迪荡新城从一片“铁锈废墟”中“涅槃重生”,成为一个集居住、办公、商业、休闲、旅游、科技创新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现代新区。
  目前,以拆改为突破口,为产业集聚发展打开了空间,上下游产业纷至沓来,优质项目相继落地。在9月15日召开的中国(绍兴)集成电路产业高峰论坛上,签约总投资153亿元的8个集成电路产业链项目;在2019“同心·越城”大会现场又签约总投资200多亿元的重点项目26个。
  在拆改的带动下,越城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双轮加速发展,产业谱系更加丰富多彩。

标签: 拆迁;越城区;绍兴;越城速度;规划;腾空;签约;城中村;集成电路;...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把城市作为一个生命体来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