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指尖问政 一键解难
诸暨打造掌上“政民e线”平台便民惠民
2019年12月09日 03:33: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攀 通讯员 金乔杰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记者 李攀 通讯员 金乔杰 “西施大街人行道乱停车现象严重。”“城西开元小区的学区怎么划分?”“詹家山北路友谊渠桥栏存在安全隐患。”……每天,在诸暨掌上“政民e线”平台,网友把一个个问题抛到“讨论区”,静待回应。掌上“政民e线”是诸暨今年升级打造的集网络问政、民生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移动网络平台,于近期正式上线运行。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互联网时代,群众问政的意愿愈加强烈,党委、政府也在寻求了解民意、汇聚民智、排解民忧的新通道。如何在彼此间架起一座“连心桥”?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诸暨将掌上“政民e线”平台作为探索深化新时代网上“枫桥经验”、拓宽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径的一种尝试。截至目前,已有2400余起民生事项在这里得到妥善处理,问题解决率达98.7%。
  网友“平民生活”是次坞镇居民,也是掌上“政民e线”平台的第一批“铁粉”。他的信任源于自己的亲身经历。近日,他在平台上询问镇政府:“为什么我们这个紧邻杭州的大集镇却没有一个正式的公交车站?”两小时后,镇政府网络发言人就@他:我镇将向上级土管部门争取并规划集镇公交首末站用地,目前已联系公交公司有序规范停车……“平民生活”认真数了数,这段回复整整396个字,简洁明了。“认认真真回应,不是虚头巴脑糊弄人。”在回访时,他毫不犹豫按下“非常满意”键。
  “网络问政,让‘枫桥经验’从‘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迈向线上线下多元互动的新模式。”诸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网信办主任俞燕说,问政“触网”,给一些老问题找到了新解法,实现矛盾化解从“上门”到“上网”的转变,推动矛盾纠纷“一键解决”。
  职能部门的工作方式同样被这个平台所影响和改变。王宁是诸暨市城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也是该单位掌上“政民e线”的网络发言人。这段时间,王宁养成了一个习惯,每隔一会儿就要刷刷平台,不然心里不踏实。“有了这个平台,和百姓的沟通交流多了,大家主动解决问题的意识也强了。”她说。
  和王宁一样,目前,诸暨88个部门、23个乡镇(街道)的网络发言人已全部进驻平台。为更好地督促职能部门履行工作职责,诸暨对网络发言人实施“3小时回应,48小时限时办理”工作机制,将网络回复情况纳入单位实绩考核。同时,对于群众关注度高的帖子还邀请媒体介入监督。
  在回应民生关切、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掌上“政民e线”平台还“嫁接”了一项服务功能——“1963法润”直播。一大批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正能量“网红”走进直播间,和网友面对面开展直播普法、在线互动答疑,参与线上线下调解等。
  接下来,诸暨将借助“基层治理四平台”、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智慧治理中心等建设,逐步构建起信息共享、处置联动的基层治理“闭环”,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互联网世界绽放出别样风采。

标签: 政民e线;网络问政;枫桥经验;民生服务 责任编辑: 张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指尖问政 一键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