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新昌推动文旅融合、做强产业富民
让梦中诗意变为美丽经济
2021年10月06日 07:37:1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 记者 干婧 孙良 共享联盟新昌站 俞临新

  浙江在线10月6日讯(记者 干婧 孙良 共享联盟新昌站 俞临新) 连日来,位于新昌县天姥山文化旅游区的山顶大草坪迎来了一批批游客,成为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带上的新晋网红打卡点。游客们在这里观星空、拍云海,抵达李白曾经梦游的地方,让天姥山重回浪漫的高峰。

  “省委鲜明提出实施文化先行发展战略,让文化成为最富魅力、最吸引人、最具辨识度的标识。”新昌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的首倡地和精华地,以天姥山为代表的诗路文化是新昌最醒目的文化标识。近年来,新昌通过重塑文化自信,讲好新昌故事、浙江故事,彰显城市精神与价值内核,让千年唐诗之路的文化遗产“活”起来。

  新昌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高雪军告诉记者,近年来,新昌县坚持规划引领,在全省率先编制《新昌浙东唐诗之路战略规划》,努力破解诗路文化带缺少标志性遗存实物的难题:启动天姥山唐诗古驿道修复,建成鼓山唐诗公园,举办唐诗之路国际学术研讨和《浙东唐诗之路》大型交响音乐会等活动,摄制《还有诗和远方》等人文地理专题片,推出“天姥山居”“唐诗宴”系列民宿和农家乐……把梦中的诗意变成美丽的实景,让诗路文化入脑入心。

  眼下,新昌正谋划以唐诗文化为切入点,通过唐诗之路文创产品推广、唐诗之路研学游开发、“诗路芳菲”演艺品牌打造等,推动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在文化融合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这要求我们写好文旅融合的文章,不断拓展思路,做深做强唐诗文化。”高雪军表示。

  新昌以“一城十景”设计推出“通关文牒”,建设“三梦”唐诗文旅线,变美丽风景为美丽经济,化山水诗情为真金白银,不仅打响了文旅品牌,还推动了富民增收。全县近3年累计接待游客4818.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20.2亿元;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超20万元。

  接下来,新昌县将持续深化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全面加强浙东唐诗名城创建,加快构建富有新昌特色的浙东唐诗名城的体制机制,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让唐诗之路活起来,为我省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贡献新昌力量。

标签: 唐诗之路;唐诗;文化;新昌县;品牌;游客;集体经济年收入;交响音... 责任编辑: 黄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梦中诗意变为美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