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好消息!台州8月开通以大麦屿港为母港的国际邮轮旅游
2016年05月23日 15:32:0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严鹰

  浙江在线05月23日讯 邮轮是节奏舒缓而闲散的旅行方式,加上船上配置的娱乐设施,使得邮轮出游受到亲子团及老年人的青睐。图为即将在8月19日以大麦屿母港出发前往日本冲绳的“天秤星号”邮轮一景。“天秤星号”的登陆使得台州港口更加国际化,并使台州乃至浙中南地区市民旅行方式也有了多样化的选择。

  几年前,“邮轮旅游”还是高端旅游的代名词,如今,越来越多的台州游客开始搭乘邮轮,享受浪漫的海上生活。

  作为浙江重要港口城市,台州具有发展邮轮经济的天然优势。这个夏天,一艘国际邮轮将以台州大麦屿码头为母港,为台州开启至日本冲绳的国际邮轮之旅。

  邮轮市场的消费主体

  小汪刚刚成为邮轮游的“尝鲜者”。5月中旬,小汪坐4个小时的动车赶到厦门,搭乘邮轮体验海上休闲游的乐趣。

  “今年暑假,我们一家人打算来一趟邮轮行。现在不同邮轮品牌、航线、价位,种类繁多,可以提供给我们多样选择。”他兴奋地对记者说。

  邮轮度假正成为当下最流行的旅游方式之一——与之相随的是台州对旅游市场需求的迅速崛起。小汪搭乘的这艘“天秤星号”,今年8月将以台州大麦屿港为母港,开启台州至日本冲绳的国际邮轮之旅。

  “目前母港邮轮航次主要集中在暑期,以家庭为单位的亲子组合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去日本、韩国等邮轮线路,销售非常好。”台州中国青年旅行社总经理王春芳告诉记者,选择邮轮出游的人正成倍增长,而且选择的邮轮航线以短途为主。

  据了解,目前邮轮游以家庭和亲友团出行为主体。与奢侈品消费不同,邮轮消费基本上是由消费者自身需求拉动,大部分游客来自月收入在1万-2万元的中等收入家庭。

  2015年,乘坐邮轮访问中国的境外游客达25.6万人次,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邮轮旅游客源国。

  据统计,2015年,中国有10个港口接待过邮轮,包括大连、天津、青岛、烟台、上海、舟山、厦门、广州、海口、三亚,全国共接待邮轮629艘次,同比增长35%;邮轮旅客出入境248万人次,同比增长44%。其中,接待母港邮轮539艘次,同比增长47%;乘坐母港邮轮出入境的中国游客222万人次,同比增长50%。

  2016年,台州港也连连发力。3月26日,台州迎来一批来自台湾的自驾游旅行团;今年8月,丽星邮轮亚太地区领导船队旗下的“天秤星号”将以大麦屿为母港开辟出一条去日本的国际邮轮航线。

  丽星邮轮驶入台州,带来的最显见利益是,想走这条旅游线的台州人,再也不用奔赴上海、厦门等地而是在家门口就可上邮轮了,同时,台州港口也将借此得到更多的发展空间。

  邮轮旅游驶入台州“蓝海”

  台州对邮轮并不陌生。

  2009年7月,大麦屿港,350名旅客登上台湾邮轮“海洋拉拉号”,由台州直航至台湾宜兰苏澳港。这是浙江对台湾海上客运的首航。

  2016年3月,大麦屿港首次迎来台湾的自驾考察团。台州由此成为继厦门之后,大陆第二个同时也是浙江第一个实现两岸车辆“登陆”的城市。

  自2009年5月,大麦屿港获批为对台直航口岸以来,截至目前,已累计运行426个航次,输送旅客超14万人次,大麦屿港已成为浙江乃至华东地区赴台的最佳海上通道。此外,大陈岛也曾被设想成为国际邮轮母港。

  市口岸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邮轮带来的大量消费能力较高的客群,可以拉动停靠港母港所在地区的消费经济。按国际经验,邮轮船上经济与港口经济的拉动效应达到1:9;同时,母港基础建设以及邮轮制造业的发展对地区经济发展也有着巨大的助推力。

  市场细分趋势明显

  记者了解到,随着目前旅游市场上港航线邮轮数量的不断增加,邮轮市场细分趋势更为明显,可以满足不同消费人群所需。

  就以今年以大麦屿为母港的丽星邮轮“天秤星号”来讲,该邮轮主要瞄准的是中端消费人群。“天秤星号”排水量达42285吨,船身长216.3米、宽32.64米,楼高10层,包括718间客房,提供1436个下铺床位;8间餐厅酒廊为乘客提供各具特色的佳肴,各项娱乐休闲设施应有尽有,包括歌舞表演厅、卡拉OK、美容美发及水疗中心等,不亚于陆上的星级酒店,能满足各年龄层次旅客的需求。

  据丽星邮轮台州市场部负责人邵小姐介绍,此次在台州开启的是4天3晚和5天4晚去往日本宫古岛和那霸的线路,旅客不用提前办理签证,只需携带规定有效期内的护照,最低仅需1999元,就能亲身体验日本的文化和自然美景。

  以宫古岛为例,这里地处琉球群岛西南部,是宫古列岛的主岛,海水清澈,最适宜开展包括潜水在内的各项海上运动。岛的周围有七个小岛,其中,池间岛和来间岛之间以大桥贯通,可以租辆小汽车或自行车去享受观光的乐趣。岛上较著名的景点有东平安名崎、西平安名崎、砂山海滨、前滨海滩、上野德国文化村、宫古岛海宝馆等。同时,这里也是潜水胜地,无论初学者还是老手,一年四季均可以在这里体验到最佳潜水乐趣。

  该负责人表示,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消费能力来选择不同的航线和房间。这条邮轮旅游线的开通,将令更多的台州游客开启邮轮旅程,并将为台州国际母港发展带来强大的人气。

标签: 游轮;台州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