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人均收入增速全省第三 台州居民会赚钱也会花钱
2016年11月04日 10:01:3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浙江在线11月4日讯 昨日,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台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6427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9%,增速位居全省各设区市第三,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的影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去年同期实际增长7.3%。

  工资性收入占比增加

  据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抽样调查,前三季度,台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21331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8%,增量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5.7个百分点,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63.7%,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也由去年同期的58.1%提高到58.6%。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台州工资性收入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有两方面,“一是经济平稳运行,为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的稳步增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二是行政事业单位的工资制度改革,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工资性收入的增长。”

  转移性净收入增长最快

  在可支配收入四大类里,转移性净收入增长最快。前三季度,台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转移性净收入为3765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2%,增量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个百分点,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0.3%。社会养老保险待遇标准的提高以及大量的失土农民保险转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是转移性净收入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

  财产净收入的表现也不错。今年前三季度,城镇常住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5102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4%,增量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2个百分点,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3.3%。此外,前三季度,城镇常住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6229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8%。

  前三季度台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消费22344元

  教育文化娱乐类支出增速最快

  昨日,据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台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22344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6%,增速位居全省设区市第四;扣除价格因素的影响,比去年同期实际增长3.1%。相比今年上半年,名义增速提高1.1个百分点,实际增速提高了1.3个百分点。构成中,八大类消费支出全部保持上涨。

  为了不让自家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台州的家长们在为他们选择各种家教、培训上的花费也不手软。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类支出1939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7%,是八大类中增速最快的,也是唯一保持两位数增长的支出项目。

  台州市民对自身健康的关注,让今年前三季度的医疗保健支出也实现了增长。据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抽样调查,今年前三季度,台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为1067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5%。

  家用汽车消费开始减速让今年三季度的交通通信类增速回落。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居民人均交通通信类支出3453元,同比增长3.8%,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5.1个百分点。

标签: 收入;增速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