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有限有为,打造金改新热土
2016年12月16日 03:15:34 来源: 浙江在线 陈久忍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陈久忍)近年来,小微金融“全国看浙江、浙江看台州”的说法在业内盛传不衰。要知道,台州小微金改这一“台州样本”的打造殊为不易。小银行并不会天然服务小企业,个别地方的小法人金融机构,由于市场准入不规范、监管不到位、行政干预过多等原因,偏离了服务小微的创办初衷。在这一方面,为什么台州表现出色?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台州市政府主要领导在总结小微金改的台州经验时,给出了答案。

  在台州小微金改中,台州牢抓信用建设这条主线,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导向,保证小微金改往正确的方向迈进。同时,台州市政府始终秉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理念。一方面充分尊重草根金融家的首创精神,不干预,放手让民营银行发展。另一方面积极为金融机构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该作为时主动作为。

  抓牢一条主线——打造信用高地

  今年11月,黄岩台创塑胶有限公司拿到了一笔200万元的贷款担保授信。“递交申请没几天,贷款就下来了,这种融资方式真的太方便了。”公司总经理陈超高兴地说。然而一年前,因为缺少抵押担保,又没找到担保人,企业一度陷入融资困境。这时,台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及时伸出援手。台创公司顺利拿到了一笔200万元的贷款,去年年底困扰企业的资金紧张难题迎刃而解。今年,这笔一年期的贷款到期,经申请,企业又拿下这笔200万元贷款的担保授信。

  据统计,台州市工商注册登记的市场主体达56万余家,其中小微企业占到全市企业总数的99%以上。融资渠道狭窄、资金缺乏、担保难、成本高等因素,严重制约了台州企业的壮大和发展。

  为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2014年11月,台州正式设立了地级市首个信保基金——台州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运行中心。信保基金以“政府出资为主,银行捐资为辅”方式组建,首期规模5亿元,其中政府出资4亿元,可以撬动50亿元贷款规模,定向支持业务覆盖区域优质成长型小微企业、小微企业股东及个体工商户。

  台州市信保基金运行中心总经理郑凌介绍,信保基金以分担银行风险来为企业提供担保的增信扶持小微企业的发展,不仅提高了小微企业的融资能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也进一步促进了小微企业的规范化管理。“很多企业原来找不到担保人或者自己不想找担保的,可以通过信保基金的担保获得融资。原先参与互保的也慢慢脱开互保,企业从而可以更专注于自身的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30日,台州市信保基金累计承保2947笔,累计承保金额44.14亿元,服务企业2240家,帮助众多像黄岩台创塑胶有限公司一样的小微企业度过了资金困难期。

  一笔授信敞口达500万元的企业申请,交通银行台州分行授信管理部审查员李涵文只用了8小时,就给予签批同意授信,这在以前至少需要两天。“进入台州市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查询发现,该生产企业一直以来经营相对稳定,用电量呈增长趋势,排污等资质许可证齐全,信用记录良好,所以就开了绿色通道。”李涵文说。

  2014年7月,台州市在全国率先建立台州市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平台运行两年多以来,已具备信用立方体、正负面信息、不良名录库等强大功能,征集了金融、市场监管、国地税、法院、公安、社保等13个部门的4800多万条信用信息,覆盖台州市全部企业与个体工商户55万多家。

  “平台为银行辨别授信企业提供的数据提供了重要参考,也可以通过分析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数据,及时监控发现企业经营状况的动态变化。”人民银行台州中心支行行长肖宗富说,该平台大大地降低了银行获客成本,原先对一个潜在小微客户贷前调查平均耗时20小时,成本约400元,借助该平台成本几乎为零。这些节约下来的成本,最终体现在了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利率优惠上。

  台州市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创建的意义不仅于此。近日,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网受国家发改委委托,发布了《城市信用监测月报》,对过去一年全国各地的信用综合指数进行统计、排名。台州市信用综合指数在259个地级市中名列第9,在122个人均GDP为5000~10000美元规模的城市中排名第三。这意味着,“信用台州”建设成果获得国家认可。

  回顾台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之路,有一条主线十分清晰,那就是“信用”。无论是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还是信用保证基金,其实都是围绕“信用”做文章。“目前,台州人讲诚信已经成为一个响当当的品牌,信用已经成为台州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最宝贵的资本和基石。”台州市市长张兵说。

  坚守一个导向——服务实体经济

  今年6月22日,工商银行台州分行与浙江爱仕达电器股份公司现场签订了5亿元的商标质押贷款授信协议。爱仕达是厨具领域的著名品牌,此前,估价为18.7亿元的商标资产长期被埋没,尤其当企业面临融资难时,这笔沉睡的资产着实令人惋惜。“有了这笔资金,爱仕达将加快产品创新和转型提升的步伐。”浙江爱仕达电器股份公司品牌经理张盛说。

  商标质押贷款,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在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时,找到打破转型僵局的契机。台州有丰富的商标资源,其中境内注册商标12万件,浙江省著名商标337件。

  如何盘活这笔无形资产?2015年4月,台州正式开始推行商标权质押贷款。一年多以来,台州商标权质押贷款屡屡迎来突破:去年6月30日,国家工商总局批复同意在台州设立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申请受理点,远程同步受理商标质押登记手续;今年6月22日,国家商标局与台州受理点数据专线正式开通,这标志着北京以外首条连接国家商标局的数据专线落户台州。

  “通过数据专线,受理点可以即时访问相关数据库,直接打印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证,缩短了当事人办理时间,提高了办证的效能。”台州商标质押融资改革试点办副主任刘丰介绍。

  如今,商标质押融资已成为台州市企业融资的新渠道,有效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破解中小企业“互担互保”的困境,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同时激发了企业品牌创建的热情,推动了品牌战略的实施,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添了新活力。

  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底,台州全市共办理商标质权登记678件,占全国同期办理总量的36%,其中绝大部分是小微企业,涉及注册商标1686件,质押金额61.2亿元,累计发放贷款24.78亿元。

  不仅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台州市通过创新担保方式,大大拓宽小微企业贷款抵质押物范围,开展了股权、知识产权、订单仓单、林权、排污权、海域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农房、农用设施等抵质押贷款,从而降低服务门槛,提高小微金融服务可获得性。以股权质押为例,截至目前,台州共办理股权出质登记1154件,出质股权数额184.4亿元,融资金额918.9亿元;2016年新增股权出质登记160件,出质金额230.16亿元,融资金额172.17亿元。

  去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决定设立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从此台州小微金改上升为国家战略。借此契机,今年5月,台州市银监分局提出打造小微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服务实体经济示范区、金融运行安全区三个品牌区的概念,为深化小微金改搭设框架,从顶层设计角度,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

  “目前金融业已成为台州经济的压舱石,推进金融运行安全区建设,构建金融运行的‘安全网’,确保金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健康,是经济稳健发展的可靠保障;实体经济是台州分量最重的发展底牌,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示范区建设,狠抓项目落实,严防‘脱实向虚’,是激发市场活力、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的重要抓手;在稳定和发展的基础上,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坚持创新引领,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国银监会台州监管分局局长冯明说,这三个品牌区正好从稳定、改革、发展三个维度,为台州小微金改搭设框架,引领银行业更好地为台州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助力台州早日完成三大历史任务。接下来,他们将为这3个品牌区制定2017年行动计划,明年至少在每个品牌区建设中推出10项具体工作措施,使得这项工作在台州真正落地。

  扮好一种角色——“有限”亦要“有为”

  从政府的角度来看,“有所为”和“有所不为”的辩证统一,是台州小微金改能够成为全国样本的重要原因。这在台州3家城商行的发展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为了让3家城商行专注服务于小微企业,台州市政府选择做“有限”政府,不去干预充分尊重草根金融家的首创精神,“放手”让他们有了足够多的成长空间。

  按照规定,城商行政府可以参股30%,但台州政府放弃了其控股的地位,在台州银行参股5%,民泰银行参股8.23%,泰隆银行政府是零参股。台州各级政府对银行的人事安排和经营决策,从不行政干预,充分尊重银行独立的市场主体地位。目前,台州这几家城商行的股权结构都以民间资本为主,市场化程度高,并且形成了明晰的产权结构和多元化的公司治理架构,真正做到了自主经营。

  如今,浙江13家城商行,台州占了3家,一个地级市3家城商行,为浙江乃至全国独有。3家城商行已累计在全国各地设立异地分支机构200多家。在全国同类金融机构中竞争力名列前茅,其中台州银行在资产规模1000亿元到2000亿元城商行中竞争力排名第一。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小微贷款余额2463.38亿元,占全部贷款比例达42.82%,比全省高出10.44%。小微贷款同比增长10.1%,为全省之最。与此同时,台州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仅为1.46%,远低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数。

  然而,不干预并不代表不作为,台州市政府该出手时会果断出手。台州市3家城市银行都曾发生过较为严重的挤兑风波和舆情风波,台州市各级政府连夜专门研究对策,及时调拨大量资金应急,市长通过发表电视讲话消除储户疑虑,帮助企业妥善度过危机。同时,台州市政府积极为金融机构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在合适时间,主动做单个银行做不了的事。

  回顾台州小微金改30年来的发展历程,背后无不是政府主动作为的身影。1986年,黄岩县出台《关于合股企业的若干政策意见》,为全国第一份政府支持股份合作企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2012年上半年,相关机构在深入调研之后,形成台州小微金融改革创新的总体思路、架构及方案。年底,省政府批复同意台州建设浙江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2013年,举办专项的海峡两岸小微金融发展论坛;2014年设立台州市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台州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运行中心;2015年,成立全国首家专门从事小微金融研究的学术机构——浙江(台州)小微金融研究院,发布“小微金融指数”(台州样本);在国务院作出建设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决定半年后,今年6月,又启动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试验区、服务实体经济示范区、金融运行安全区”三个品牌区建设……

  目前,台州在推进小微金改工作中,把着力点放在打造地方金融生态环境上。台州正牢牢抓住便捷服务、担保方式创新、降成本和转型升级这4条主线,提高小微金融服务可获得性,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启动了三个品牌区建设,继续深化全市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以及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积极引导银行业完善小微企业服务工作机制,打造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新高地。

标签: 台州;小微;金改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