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鸡年春晚将至,你准备好观看了吗?台州市民的春晚情愫
2017年01月24日 08:46:20 来源: 台州日报 见习记者 单露娟

  去年11月,微博上就出现了各种带着“#春晚#”的热搜话题,全国网民就2017鸡年春晚展开了激烈讨论,其中有对猴年春晚的回顾,更有对鸡年春晚的期盼。

  新春将至,过年的气息渐渐浓起来。春晚作为中国特有的过年文化大餐,想必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情结。近日,记者走上台州街头,挖掘台州市民的春晚情愫。

  和家人一起看春晚,团团圆圆

  熙熙攘攘的台州客运总站公交车站牌前,李宇站在一堆行李旁,安静地等待父亲来接。李宇是南京大学的一名研究生,刚从学校放假回家。

  “当然是和家人一起看春晚。”被问及春晚和谁一起观看时,小伙子腼腆地笑了笑,“大年三十吃完年夜饭,我就陪着爸妈守在电视机前等春晚开始。”对于常年在外求学的李宇来说,和爸妈相处的时间很少,“南京离家比较远,平时我基本都不回家,就过年回来。”

  “我们一边吃零食,一边讲白搭,一边看春晚。我和我爸喜欢看小品相声类的节目,我妈妈喜欢看杂技。”李宇喜欢郭德纲的相声,觉得他特别有才,“刘谦的魔术也不错。刘谦的魔术总是从小到大,越来越精彩,首先是一个小小的手法,然后是有点惊人的戏法,最后是让人直呼不可思议的奇迹,当然要有董卿的衬托。”说起刘谦的魔术表演,李宇至今记忆犹新,丢掉了一开始的腼腆,开心地分享观看心得。

  “去年不是增加了微信摇一摇活动,我爸爸妈妈都很新奇,和我一起摇得很起劲。”李宇觉得,这种可以让家人一起互动的节目真的很好,增进家人之间的感情。对于今年的春晚,李宇希望可以有更多的表现形式:“比如可以引进最新的科技,如VR、AR啥的,这样与观众的互动方式就更新颖、更吸引人了。”

  去年春晚的微信摇一摇节目,不少市民反映,看春晚时的家庭氛围更加欢乐。“现在大家都开始用智能手机,我给爷爷奶奶也每人买了一个,大年夜全家一起看春晚,爷爷奶奶也拿着手机和我们一起摇,老人家特别开心。”椒江市民小赵表示,“希望今年的春晚上,这种互动节目再多一点,让老人家也可以参与进来。”

  和朋友一起看春晚,欢欢喜喜

  “从高中开始,每年的春晚我都和发小一起看。”佳佳已经大学毕业两年,现在是浙江广播电视大学临海学院的一名行政人员。佳佳平时工作比较忙,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在毕业后分别去了外地工作,平时很少有时间碰面。“大年三十,我们都回家过年,可以一起聚聚。”

  “早几年,我们吃完年夜饭,就去村里的小广场集合,一起放烟花。到点了就一起回家看春晚。”佳佳和小伙伴们约好,每年轮流去伙伴家里看春晚守岁,这已经成了他们多年习惯。“现在,我们不放烟花了,吃完年夜饭就聚在某个小伙伴的家里,刷刷微博等春晚开始。”

  “去年微博不是有一个吐槽春晚的话题,我和小伙伴也是其中的一员。”对于去年六小龄童没能上央视春晚,佳佳和小伙伴至今觉得遗憾,“现在有了微博挺好的,大家有想法还可以去官博说一说,和全国网民探讨一下。”

  除了佳佳,也有不少人是和朋友一起看春晚的。

  林爷爷今年70岁,儿女都在外地工作,过年没能赶回家。“春运买不到票,我就跟他们说,晚几天回来也没关系。”林爷爷平时都一个人在家,村里的小店整天放电视,他和村里其他几个独居老人成了小店最忠实的观众。“我们平时没事情做,就坐在那里一起看电视。”

  “大年三十晚上吃完饭,我们也聚在那里一起看春晚。”林爷爷觉得,和小一辈聊话题不一样了,“还是我们几个老头子说得来。”

  林爷爷喜欢看小品,特别是赵本山和宋丹丹的小品,可是“有几年没看到他们了”,老人家有点感慨。“你知道电视上那个胖胖的演小品的姑娘吗?”胖胖的姑娘,指的是喜剧演员贾玲,林爷爷平时和朋友也看欢乐喜剧人,对贾玲印象深刻。“她表演挺好的,今年能在电视上看到她吗?”

  和同事一起看春晚,兢兢业业

  “今年应该要在值班室看春晚了。”郭超是路桥的一名特警,“如果那天晚上不用出警,我们几个值班的可以一起在值班室看春晚。”

  对于郭超来说,值班其实是一件寻常的事情。“我们都习惯了大年三十值班,就和平常一样,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虽然牺牲了和家人团聚的时光,但是可以保障市民过一个好年,他和同事都觉得欣慰。

  对于春晚,郭超表示自己每年必看,特别是和军人、部队有关的节目。“我们警察都有点军人情结,去年那个小品《将军与士兵》,我和同事都很喜欢。”郭超希望,今年类似的节目可以多一点。

  同样安排在大年三十值班的,还有温岭姑娘小何。“我要值班,应该没时间看春晚了,等初一看回放吧。”小何是临海市一医院的护士,“有些病人大年三十还要呆在医院,我们肯定要陪着他们。”

  平日里,脱下护士服,小何也跟其他年轻女孩一样,喜欢小鲜肉,也追星。“我特别喜欢杨洋,去年他在春晚上唱歌了,不知今年春晚他还能不能上。”

  除了郭超和小何,还有很多人在大年三十,默默坚守在岗位上。

  “我们是信息安全需要高度保证的单位,不能出事故。值班时随时听从调度指令,进行变电操作。”

  “我们大年三十晚上要巡逻的,保证群众的财产安全。”


标签: 春晚;台州;新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