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玉环在全国率先建立国土资源利用诚信管理机制
2017年01月26日 08:42:1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詹晓霞 方烨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 在玉环大麦屿外叶村东边地块上,蔬菜绿意葱茏,之前被取土破坏的地块已复耕到位。去年10月底,村民刘某非法把地块表面的黄泥挖给别人种植树木,他收到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同时送达的,还有一张《诚信告知书》,上面列了11种土地违法违规违约行为要被记录为不良信用信息,而他所涉行为正是其中一条。看到警示后,刘某当即停止取土,对破坏的地块进行了整改,并马上进行复耕。

  玉环在全国率先建立国土资源利用诚信管理机制,对违法用地等行为进行不良信用信息认定,并列入诚信数据库,严重的纳入诚信档案,对当事人实施惩戒。玉环县这一举措大大提高了违法用地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并从源头上遏制国土资源利用违法行为的滋长。

  不良信用惩戒震慑力大

  玉环县是全市唯一的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2011年,该县开启农村土地民主管理的序幕,完善土地管理共同责任机制。时隔5年,该县再次大胆创新,根据社会诚信建设指导意见、浙江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以及土地、矿产资源管理法律法规等,在多次征求人大、政协、纪检监察等有关单位及各乡镇(街道)意见后,制定出台了《玉环县国土资源利用诚信管理办法(试行)》,建立起国土资源利用诚信机制。

  不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只要存在国土资源违法违规违约行为且拒不整改到位的,均有可能进入不良信用信息记录,被列入国土资源诚信数据库。

  对于个人来说,一旦被列入国土资源诚信档案,就会被取消参与人民监督员评选资格,取消参与土地使用权、矿业权竞拍资格;对于企业来说更为严格,不仅面临被取消参与“三龙企业”评选资格、参与高新技术产业等相关评优评先资格以及被取消当年度财政奖励补贴等惩戒,属于道路、交通、水利、建设行业的企业还将失去参与政府项目工程招投标的资格。

  在惩戒措施中,最具震慑力的是被纳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被录入“台州市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失信人在进行如乘坐飞机、列车软卧等部分高消费行为以及办理各类信贷业务时都将受到限制。

  去年底,全国土地审计发现因历史原因,该县存有多起土地出让金缓交拖欠现象。经多次催交,收缴比例并不大。该县向当事人送出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和《诚信告知书》,效果立竿见影。说到这前后的变化,玉环县国土资源局土地监察大队队长施宏伟体会颇深:“过去,每查处一个违法违规用地案件,当事人都不太愿意配合,与我们‘躲猫猫’是常事,少则三五趟,多时十多趟,耗费大量人力、财力。而现在,违法违规用地的企业,接到第一份告知单后,就会主动与我们联系整改。”

  “三次告知”促使主动整改

  第一次送达诚信告知书,第二次送达不良信用信息通知书,第三次送达不良信用信息告知书。该局同时精心设计了粉、橙、红三种不同颜色的通知书对警示进行层层加码。

  “出台国土资源利用诚信管理办法,目的不是惩戒,而是整改。

  我们对诚信管理流程设计了三次告知,既对个人和企业形成威慑力,又留出足够时间让他们自觉进行自我查究,主动整改。”玉环国土资源局法制监察科科长罗飞民说。

  在对不良信用信息的处理上该县也作了人性化设置,被列入国土资源诚信档案的当事人在对违法违规违约行为进行整改后,可以提出撤回公布申请,撤销诚信惩戒。

  “自诚信管地实施以来,尚未有人进入‘黑名单’,目前主要体现在‘两代表一委员’候选人的推荐工作中。”施宏伟说,“代表委员的审查工作遵循严格把关的要求,把《办法》出台前的国土资源利用违法违约行为也纳入筛选标准。”

  在玉环县“两代表一委员”候选人的推荐工作中,被审查的2200多名乡镇、县、市党代表候选人中,有50人因存在违法违规用地而被玉环县委组织部建议不宜担任;在被审查的1791名人大代表候选人中,有46人因涉及违法违规用地、采矿等行为被建议不宜担任;被审查的281名县政协委员候选人中,有5人因涉及违法违规用地被建议不宜担任。据玉环县委组织部组织科颜剑峰介绍,以往在发展党员、评先推优、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时候都会将国土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纳入考核范围,机制建立后,考核将更有依据。

  企业和农村往往是违法违规用地的易发区。如今,在玉环,一些企业和村干部对国土资源诚信管理有了新认识。蒲田村支部书记蔡赋祥表示,诚信管理从源头上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控制,无论是企业还是村民,他们在违法违规用地的时候,都应该算一算失信违约这笔账。

  据了解,自施行国土资源利用诚信管理以来,玉环国土资源局已向171家企业送达不良信用信息通知书,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县国土资源局局长蔡其方说:“国土资源利用监督管理涉及范围广、工作难度大,很难凭借一方力量去实施,国土资源利用诚信管理机制的出台,使土地管理共同责任机制真正落实到位。”

标签: 国土资源;诚信;违规;玉环;整改;玉环县;国土资源局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