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十三五”将上马1158个重大建设项目
2017年02月24日 10:28:4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十三五”期间,台州有多少重大建设项目要推进?1158个。哪个领域投入了最大手笔?产业转型领域。近日,《台州市重大建设项目“十三五”规划》出炉,“十三五”期间,我市将紧抓重大建设项目这个“牛鼻子”,在五大领域砸金22697亿元,精准发力补齐短板。

  “与‘十二五相比,‘十三五’的重大项目‘盘子’大了很多。”市发改委投资处处长邱欢庆介绍,“十二五”期间台州谋划实施330个重大项目,而“十三五”要推进的重大建设项目达1158个,仅从数量上来算,这是“十二五”的3.5倍。从资金来讲,“十三五”期间还将大力推进和鼓励民间投资,通过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广泛参与。今年是“大抓项目年”。从规划编制时间看,前后历时两年,十易其稿。“各地对项目谋划越来越重视,盘子越做越大,工作也越来越具体化。”邱欢庆介绍。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十三五”期间,我市将重点围绕创新发展、产业转型、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五大领域,安排实施1158个项目,包括前期类项目118个,新建类项目812个,续建类项目228个。这些项目总投资22697亿元,其中,“十三五”计划投资11240亿元。

  项目这么多,那么,哪个领域将唱重头戏?无论从数量还是投资金额来看,产业转型领域始终独占鳌头。我市将在该领域安排重大建设项目425个,“十三五”计划投资3149亿元,占“十三五”计划投资的28.0%。

  公共服务领域紧随其后,位居第二。我市将安排公共服务领域重大建设项目379个,“十三五”计划投资3079亿元,占“十三五”计划投资的27.4%。

  上学、看病、养老、健身……这些都属于公共服务的范畴,与老百姓的生活最是息息相关。纵观近年来我市公共服务领域建设,存在体系建设供给总量不足、供给标准偏低、资源配置不均衡等主要短板。“十三五”期间,我市将紧抓重大建设项目这个“牛鼻子”,精准发力补齐短板。接下来,台州在公共服务领域重大建设项目的表现,或将成“十三五”一大亮点:

  在医疗卫生方面,我市将推进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数据联网、资源共享。加强中医药事业建设,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到2020年,建成卫生强市,各项主要指标达到全省中等以上水平。

  在体育方面,我市将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利用和建设,加快形成城市15分钟健身圈。实施中国武术训练基地、全民健身中心等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到2020年,实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9平方米以上。

  在社会保障方面,加强社会福利设施建设,重点实施台州市社会福利院、养老福利服务体系、残疾人服务设施等重大建设项目。构建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加快推进城中村、旧住宅区、农村危旧房改造。到2020年,住房保障覆盖面达到25%以上。

  此外,“十三五”期间,创新发展、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这三个领域的重大建设项目也将齐头并进。其中,创新发展领域安排重大建设项目94个,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安排重大建设项目114个,生态环境领域安排重大建设项目146个。

标签: 公共服务领域;交通基础设施;创新发展;生态环境;投资;重大项目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