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天台石梁:全新街区亮出新地标 打造“旅居小镇”
2017年02月27日 09:13:0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徐平 施霄虹 许式佳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 2月22日上午,天台县石梁镇集云村村民何元树与施工人员商量着加快临街房外立面改造事宜。就在半年前,为配合街区改造,何元树将自家临街房向里推进了8米多。

  从去年年底开始,何元树家和临街的39幢房子一起按照统一标准实施改造。虽然目前还只有一半完工,但街区营造的独特风情已映入眼帘。

  该镇结合原有沿街建筑高低不等、进深不一、错落有致的特点,大幅度进行外立面改造和街面小品建设、文化植入等工作,打造有记忆、有文化、有故事的精品街区。

  石梁镇是全省海拔最高的建制镇之一,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是国家5A景区石梁景区的所在地。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旅游大镇,长期以来,镇区一纵一横的两条主街道却是环境秩序混乱,令人为之一叹。

  “既要做好治脏控乱的基础层面,更要以一横一纵‘十字天街’为主线打造新地标。”去年,该镇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德清县莫干山小镇为标杆,计划用两年时间打造风情独特的世界旅居名镇。

  工作目标与方向明确后,该镇针对电力、电信、移动等线路杂乱架设的问题,实施了“五线入地”工程;针对脏乱差最集中的金竹湾区块,该镇铁腕拆违,建成公共设施和中心绿地;针对与旅游无关的农资、汽配等店铺,则采取解释说服的办法劝离主街道经营;针对乱设摊点、占道经营、高声叫卖等问题,该镇招聘了3名专职人员全天候管控。

  目前,该镇已在入口处建成一处“三连体门廊”意象建筑,取意“三谛圆融、一念三千”,形成独特的石梁文化地标。眼下,沿街800米的景观步道、艺术休憩小品摆放、绿化彩化布局、街区夜景亮化等工程也正在同步开展。

  实际上,“植业态、聚人气”在“十字天街”项目改造伊始就被该镇列入工作重点。该镇加大招商力度,引进了马楚比楚酒吧、知音草堂、红酒文化体验中心等项目,对小卖部、早餐铺、农家乐、农贸市场等按照旅游业态标准进行改造提升,达到服务游客、居民“双重”标准。

  据悉,在1月下旬我省首次公布的44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名单中,石梁镇名列其中。

标签: 小镇;旅游;旅居小镇;特色小镇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