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船老大的新困惑:渔民的补贴少了 考证难度大了
2017年03月24日 06:29: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栋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栋) 东海这条鱼,我们关注了很久。

  2013年4月17日,浙江在线记者独家采写“东海无鱼”报道,率先发出“东海无鱼”之呼,引来社会各界关注;2016年5月12日,我们又在头条报道温岭滥捕幼鱼事件,披露沿海地区滥捕幼鱼的乱象,发出“东海护鱼”的倡议。

  这一系列报道,在全国范围内引发关注和探讨,我省海洋渔业部门也接连出台多项政策措施,规范各地渔业捕捞工作,打击各种违规捕捞行为。

  新一轮禁渔期临近,记者重访台州温岭市石塘镇,看一看这个渔业重镇发生了哪些变化。

  相关新闻:东海休渔期从6月提前至5月 史上最长休渔期对餐桌影响不会太大

  一些改变

  码头看不到幼鱼幼苗

  个别鱼类数量有提升

  3月22日,小雨淅沥,海风夹带着咸湿的鱼腥味,轻抚着凭海而建的石塘小镇。

  在小镇的码头上,渔船来来往往,几名健壮的渔民正在码头岸边,将用来存放海鲜的塑料筐一组组抱上渔船,准备出海。码头边,还停靠着几十艘大大小小的渔船。

  一位姓陈的渔民告诉记者,这个时间点,大多渔船都还没回来,堆在岸边的海鲜并不多。好不容易在一个角落里,记者看见了几箩筐海鲜,里面装着的是马面鲀(扒皮鱼)、带鱼和鲳鱼,个头都挺大,仔细翻翻,并没有幼鱼幼苗的影子。

  在几艘渔船上,记者留意了渔网情况,之前报道的那些密不透风的“断子绝孙网”,已经看不见了。沿着码头再往里走,鱼腥味儿越来越重。旺季之时,这里每天都有数以吨计的海鲜登陆,第一时间被送往海鲜市场,进入千家万户的餐桌。

  海鲜进进出出,在边上做了多年小卖部生意的老板王慧看在眼里。“以前经常看到那种很小的鱼苗被成筐打捞回来。”王慧透露,这些小鱼苗一般会被送去工厂打成鱼粉,做成海鲜丸子等食品的原材料,“小带鱼是最受欢迎的鱼苗,腌制后可以做成‘鱼生’,下饭菜,很抢手,价格能卖得很高。”

  规范整治后,鱼苗幼鱼被打捞上来的情况,王慧几乎没见到,“鱼生”据说早已断货。

  整治后的渔业情况,渔民最有发言权。

  “之前被过度捕捞,规范整治后恢复期还不到一年,显现的效果不会那么快。”不过一些小变化,陈师傅还是能感受得到,“去年9月份禁渔期结束到过年前,从捕到海鲜的数量上看,和前几年差不多,并不理想。年后近2个月,我们觉得个别鱼类的数量有比较显著提升,比如马鲛鱼,还是能够看到改变。”

  一些困惑

  渔民拿到的补贴少了

  培训和考证难度有些大

  渔业资源略有好转,但记者从当地一些船老大口中,却听到了好几个“难”字。

  “就好像一群孩子,一直有足够的奶喝,今年突然奶水少了,大家觉得吃不饱,感到有些慌张和不适应。”船老大郭新华(化名)说的,是新政中有关“柴油补贴”的变化,这项渔民早已“依赖”的政策,如今已经改名为“渔业生产成本补贴”。原先按照渔船作业发动机功率来补贴,大一些的渔船每年可以拿到50万甚至上百万的补贴,新政策改为根据渔船实际作业情况,包括作业方式破坏力的大小来计算,多数渔民拿到的补贴少了近一半。

  “很多渔民吃不消,当时都是借了利息造了船,靠的就是这些补贴来还贷和支付船员工资,现在贷款利息和船员工资的支付都成了问题。”郭新华坦言,不少船老大因此遭遇了严重的资金链困境。

  另一名船老大老郑反映了另外一个困扰。

  “出于海洋作业安全性考虑,新政策要求船员参加培训和考证,持证才能上岗。”老郑说,这个新规定可难倒了老船员,“他们年纪大的都五六十岁了,年轻一些的也起码四十来岁,文化程度普遍很低,通过考试太难了。”在老郑看来,论实战经验,这些人都是实打实的好手。

  至于政府鼓励的“远洋捕捞”项目,因为时间和地域跨度大,很多船老大不敢贸然尝试。

  不过在采访中,船老大和大多渔民都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意识到了保护海洋渔业资源的重要性,对于政府的各项要求与指示,愿意全力配合参与。“只是我们希望这些政策可以缓和一些,循序渐进,给我们一些过渡和适应的空间。”

  一些建议

  违规违法捕捞要严惩

  “失海”渔民转型要帮扶

  对于船老大和渔民的这些担忧,石塘镇政府渔业办公室分管业务的郭主任早有了解,但在他看来,政策变化都是有道理的。

  “比如柴油补贴,原先按照老规格补贴,事实上现在柴油价格比早些年下降了不少。原来的模式会导致许多人为了领补贴,借钱建船后申领,渔船数量大幅增加,也加大了海洋渔业资源的打捞力度。”郭主任说,补贴改革是多方面考虑作出的调整,从长远来看,对保护海洋渔业资源是有利有效的。

  “目前政策对于海洋渔业资源的保护仍在层层收紧,对于违规违法的捕捞行为严惩不贷。”郭主任介绍,目前已经查处掉“三无”船只300多艘,抓获并拘留十余人。

  现在仅石塘镇,仍拥有正规渔船1600多艘。因为政策收紧,不少渔民意识到讨海生存空间越来越少,纷纷心生离意。“我们收到很多船老大的申请,希望报废渔船,寻求新的谋生手段。”不过就现有的政策规定来看,要报废渔船没那么容易,“省里每年给每个地区指标数,按照船只发动机功率来计算,报废渔船总功率达到上限,后面的申请就不再受理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建议,省里可以考虑放松“报废指标”限定,让愿意放弃渔业的渔民早日“上岸”。对于“失海”渔民,希望政府能制定相关政策,来帮助他们完成转型。“这些除了打渔外并无其他技能的渔民,迫切需要另找新出路,他们的养老、医疗等保障如何落实,也是急于解决的问题。”


标签: 补贴;渔民;船老大;渔船;码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