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一季度增长20.2% 台州外贸迎来“开门红”
2017年04月27日 08:48:4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记者 陈亮亮

  昨日,记者从台州海关了解到,据统计,2017年一季度台州市实现进出口总额339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0.2%。其中,出口额达到293.1亿元人民币,增长14.5%;进口额45.9亿元人民币,增长76.1%,快于全省增速26.3个百分点。

  进口增势强劲,出口保持快速增长

  进口增长76.1%,出口增长14.5%,一季度的数据显示,过去三个月,台州市进口强势增长,出口也保持快速增长。同时,3月当月,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24.5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104.6亿元人民币,进口20.0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39.0%、33.0%和82.5%。

  在进口方面,高附加值商品和大宗商品进口双向发力。一季度,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继续增长,分别进口4.3亿元和3.5亿元,增长66.43%和88.56%。此外,资源类商品进口量大幅增长,废金属、初级形状的塑料、锰矿砂及其精矿、铬矿砂及其精矿分别进口29.29亿元、3.6亿元、1.4亿元、0.48亿元,增长103.84%、29.73%、125.66%、1239.52%。

  对于资源类商品大幅增长的原因,台州海关监管通关科副主任科员厉添添分析,2016年初是商品价格历史相对低位,低基期价格对进口金额增速持续上升的正面推动作用不容忽视。“同时,国内经济平稳,加大企业投资信心,加之国内供给侧改革去库存效果明显的双重效应下,拉动原材料进口需求。”

  在出口方面,出口量最大的商品为机电产品,一季度全市机电产品出口151.4亿元,增长16.8%。同时,文化产品、塑料制品和汽车零配件都呈现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25.37%、21.12%和20.82%。

  记者从台州海关了解到,在贸易市场方面,欧盟、美国和东盟仍旧是台州一季度的主要贸易伙伴,分别出口100.1亿元、61.1亿元和19.2亿元,分别增长9.3%、19.2%和14.0%,三大贸易伙伴出口占总出口额的56.3%。同期,全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89.3亿元,增长16.9%。

  外需市场转暖、低基数等多重因素叠加推动外贸增长

  进口增势强劲,出口向好趋势明显,为什么一季度我市能够迎来外贸进出口的“开门红”?

  厉添添分析,外需市场转暖时一大重要原因。今年一季度,欧美经济数据延续了较好的发展势头。其中,3月份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为107.9,高于100.0的长期平均水平;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56.2,创2011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美国ISM制造业PMI为57.2,连续7个月位于50的荣枯线之上。“主要贸易伙伴经济显现复苏迹象,需求回升带动全市出口增长。”

  此外,根据分析,低基数和人民币贬值推升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增幅。

  “2016年一季度,台州进出口下降7.1%,其中出口下降6.1%,整体基数相对偏低;而同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在6.4-6.6之间,而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维持在6.8-7.0之间。”厉添添介绍,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一方面,使得台州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更具竞争优势,带动出口增长;另一方面,使得以人民币计价的进出口额在数值上也较去年同期产生推升效果。一季度,以美元计价的进出口、出口增幅分别为13.3%和7.9%。

标签: 人民币;出口;出口额;汇率中间价;精矿;基数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