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天台:驻镇规划师扮靓小城镇
2017年05月23日 15:24:5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徐平 谢蓓蕾

  驻镇规划师陈安华(右)与石梁镇党委书记徐文华在交流街区整治情况。

  十字街区。

  街区民居景观设计优美。

  云端小镇规划图。

  核心提示

  3月17日,省委副书记袁家军(现任代省长)在天台专题调研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时,对天台县通过设计单位“住到乡镇、沉到基层、融入乡风”的驻村规划师模式表示肯定。5月18日,记者见证了这一模式给石梁镇带来的变化。

  石梁天街,劲刮“复古风”

  5月18日,走进天台县石梁镇,记者眼前不由一亮。只见镇区“十字天街”入口处,一组漂亮的“三连体门廊”意象建筑,特别抢眼。这三个大小不一、方向不同的门楼,交叉在一起,成了目前石梁镇具有民国风情特色的建筑地标。

  步入街区,一股清新之风迎面袭来。邻街房屋的墙面一律采用镂饰贴工艺,青红色仿砖嵌白线,山墙、连廊,都镶有禅意的莲花图案。临街民居,房前屋后,整洁漂亮,景观设计优美。

  石梁镇,是全省海拔最高的建制镇之一,也是国家5A级景区石梁景区的所在地。可较长时间以来,石梁街区的脏乱差面貌,与5A景区的地位可不大吻合。去年下半年,石梁镇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机遇,下决心彻底改变面貌,计划用两年时间打造高品质的“云端小镇”。

  电力、电信、移动等线路杂乱架设,他们用“五线入地”工程解决了;金竹湾区块脏乱差最集中,他们铁腕拆违,建成公共设施和中心绿地;中心街区一些与旅游无关的农资、汽配等店铺,他们说服店主到非主街道经营。综合治理过程中,3名专职管理人员上街执法,全天候管控,阻止乱设摊点、占道经营、高声叫卖等现象出现。

  石梁镇,处在天台县“礼佛问道”精品旅游线的一个节点上。结合原有沿街建筑高低不等、进深不一、错落有致的特点,经过专业人员的规划设计,石梁镇对街区进行了大幅度的外立面改造和街面小品建设,植入修禅礼佛的文化元素,中西合璧,初步建成了有记忆、有文化、有故事的具有民国时代气质的精品街区。

  高级规划师长驻小镇,石梁变化有了质的飞跃

  石梁镇的变化,得益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更得益于驻镇规划师制度的落实。

  “深层次改变石梁镇区面貌的,是驻镇规划师陈安华。”石梁镇党委书记徐文华向记者介绍,陈安华是浙江省建筑科学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院总规划师,是联合国人居署“亚洲都市景观奖”获得者,也是石梁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的项目负责人。在他的精心规划、指导下,石梁镇被评为“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

  5月18日,记者见到陈安华时,他正行走在“十字街区”。“石梁是一个非常有气质和独特魅力的小镇,本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我们联合建筑和景观团队进行全方位规划和打造‘云端小镇的第一步,依托石梁保存下来的民国时期的各式遗存,结合天台山佛道文化的精髓,十字街区的整体风格和氛围突出了‘轻民国风’。全部整治完成后,石梁镇区就会成为一个充满民国风情的完整景区。下一步,要根据生态、文态、业态、形态‘四态合一’的原则,对石梁全镇域进行整体规划,按照‘旅游全域化和镇区景区化’的目标,并考虑如何优化与莲花小镇、石梁景区、华顶景区的关系,真正实现‘景区、镇区、村庄’的联动发展,最终实现石梁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陈安华说。

  “驻镇规划师与项目规划师不一样。项目规划师,按合同要求,一个项目完成,合作就结束。驻镇规划师,是长期合作关系,每个项目完成,后续服务会跟上,是全过程的指导和帮助。”徐文华说。

  天台15个乡镇(街道),入驻规划师19名

  去年10月以来,天台县以“天台天生丽质,不留任何瑕疵”为目标,全面开展“环境革命”,在全县范围内推行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驻镇(乡)规划师制度,主要通过规划设计院规划师、天台本地规划师“双入驻”的模式(规划设计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和天台本地的注册规划师、高级工程师),做好环境基础、打造整体风貌、腾出土地空间、谋求发展动力,实现资源整合的价值乘数效应。

  目前,全县15个乡镇(街道)共入驻规划师19名,其中本地6名,确保每个乡镇各有1名设计院设计师和1名本地规划师组成,个别规划师“身兼数职”,同时承担多个乡镇的规划。

  该县建设规划局村镇办主任、注册规划师马宏平是该县驻镇(乡)规划师的代表,还承担着平桥镇、白鹤镇、三州乡3个乡镇驻镇(乡)规划师的职责,他积极参与3个乡镇的规划调研、规划编制、规划方案讨论、规划成果评审、具体节点设计等工作,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奔忙于3个乡镇之间。其所指导的平桥镇被评为“台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市级样板”。

  驻镇规划师全程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编制工作,他们根据地方民情特点,因地制宜地开展整体风貌管控,不随意变更或填挖林池、湿地、水面等自然地形地貌,有重点地彰显不同区域、乡镇的整体格局、空间布局、结构肌理、历史风貌,做到对所驻乡镇(街道)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还能与当地的自然环境、风貌、产业相结合,确保全方位改善小城镇功能和面貌。

  该县小城镇综合整治办公室负责人梅千秋告诉记者,我们在全省率先创新实施驻镇(乡)规划师制度,通过“宏观把控、中观指引、微观设计”,探索文化、城建、旅游、产业等多元素融合,协调互补的整治新模式,提升了小城镇综合整治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加快推进了各个小城镇科学、特色、可持续发展。

标签: 城镇环境;乡镇;小城镇环境;天台县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