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仙猪公寓”成仙居乡村一道靓丽风景线
2017年05月24日 09:13:1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富强 文 李昌正 摄

  横溪镇荷塘村养殖小区

  横溪镇猴山根村养殖小区

  穿过一片油菜花田,绕过村口池塘,仙居县白塔镇圳口村村民崔小仙,每天开着载饲料的电瓶三轮车到村里的“仙猪公寓”,给自家两头猪“送餐”。一年多来,这2分多钟的“送餐”路程,不仅没有给他添麻烦,反而改变了他的生活。

  2014年,仙居县借“五水共治”东风,在全省率先实施“全域人畜分离”,对全县散落在门前屋后的猪舍进行拆除,集中建立养殖小区。以村委会为主体,统一设计规划、统一建设、统一防疫管理、统一排泄物资源化利用,注重农牧结合种养结合、体现周边环境协调,彰显美丽乡村特色。

  三年来,全县共投资5200万元,拆除散养猪舍6万多个,涉及农户1.2万多户,建成养殖小区310个、429幢,面积8万多平方米,“仙猪公寓”成为仙居美丽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二师兄”住上“公寓”

  陈福娟是仙居县白塔镇上横街村民,每天她要到村外一个名叫“仙猪公寓”的养猪区去喂猪。仙猪公寓里住的30多头猪,是村里各家各户凑在一起养的,一户人家一两头,陈福娟家的也在其中。

  “仙猪公寓”白墙黑瓦,建在环境美好的绿林边上,白墙上还有可爱的彩绘,若不是专人介绍,真的很难发现,这是“二师兄”的家。过去仙居农家有一句俗语:“家里不养头猪,儿子都不回家。”说的就是仙居家家户户有个习惯,春天养下一头猪,年底等儿子回来杀猪过年。可是大家都在自家门前养猪,苍蝇蚊子多,还有臭味,不卫生。

  怎样才能在尊重村民生活传统的同时,改善村居环境呢?

  仙居县委县政府决定在白塔镇推行“人畜分离”试点工作,上横街村在村民会议上讨论了这件事,大家同意实施“人畜分离”——把每家每户的猪舍拆掉,在村外建立集中猪舍,作为农村养殖小区,还起了个好听的名字“仙猪公寓”,此外,还配套建立治污设施,把沼液肥料用来种菜。

  “仙猪公寓”内实行清洁化处理和粪污资源化利用,因地制宜,采取农牧结合,废水截污纳管,建立栅格式沉淀池处理和配套建设沼气工程等,实现污水无害化处理和“零排放”,从根本上解决了原先农村散户排泄物直排问题。

  “仙居县委县政府在白塔镇的几个村实施‘人畜分离’试点之后,认为这个办法很好,决定在全县推广,并按照每平方米400元的标准补助各村建立猪舍。”仙居县县委书记林虹说,此举在全省属首创,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如今的仙居农村,水沟变清了,栏舍变成了花坛。

  白塔镇上横街村养殖小区

  横溪镇猴山根村养殖小区

  土猪养殖产业成功转型

  仙居农民的习惯是春天养下一头猪,年底杀猪过年。现在门前屋后栏舍拆除后,建成养殖“小区”,解决了农民养土猪的需求。

  “土猪养殖产业是仙居县传统养殖产业,采用甘薯藤、玉米杆、玉米、甘薯等粗粮喂养,保持了原先家养猪的生态、味美的优点,价格比普通猪高30%,为农民带来收入,在我们省内有一定知名度,实施人畜分离工程照顾了农民养土猪情结,使土猪养殖产业成功转型,健康发展。”仙居县畜牧兽医局局长朱水星说。

  “不仅要让小猪住公寓,更要让小猪住得放心。”仙居县农业局局长潘海滨说。为此,仙居给每村的养殖小区派驻指导员,负责疫情防御、技术指导等工作。目前,已入村入场入户指导3000多人次,平均每人每周下乡不少于一次。“仙猪公寓”养殖模式实施以来,全县疫情也比往年下降了。

  目前,《仙居县生态养殖规划》编制完成,对农村散养户转型起了引领作用。《规划》明确在农村实施“人畜分离”工程,建农村生态养殖“小区”;在现代农业园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在低山缓坡新造地、高山移民空置地,建设生态家庭牧场;在果园、林园、茶园,养殖仙居鸡,实施生态养殖。改变千年来农村人畜混居的状况,实现“养殖产业仍在发展,环境卫生状况大有改善,村容村貌彻底改变”的目标。

  人畜分离,是仙居县建设美丽乡村的主要内容之一。仙居县以农村环境整治和“五水共治”为切入口,坚持“污水要纳管、人畜要分离、清水要长流、垃圾要分类、见缝要插绿、局部要改造、文化要传承、产业要富民”等“八个要”发展模式,实施农村生活污水纳管处置惩罚、铺设自来水管网等环境整治措施,成效显著。

  养殖小区外的指路牌

  养殖小区内划分出多间“公寓”,供小猪居住。

  “仙猪公寓”带来的环保理念普及

  如何既满足农户养猪需求,又改善农村环境?这是仙居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于是,“人畜分离”的“仙猪公寓”应运而生。

  粉墙黛瓦的徽派“仙猪公寓”伫立在青山绿水间,墙上还绘有风景图案,周边种植常绿树种或果树,用绿篱把生活区分隔开。“仙猪公寓”不仅彻底改善了农村脏乱差的环境面貌,更是带来了农村环保理念的普及,爱护环境成了一种自觉。

  “‘仙猪公寓’出现后,环保卫生、资源利用的理念,开始在村里普及。”站在绿荫苍翠的生态养殖小区院子里,白塔镇上横街村生态养殖小区村级管理员许子文介绍,生态养殖饲养小区按现有农户养殖数量确定,小区总占地面积800平方米,建筑面积342平方米,栏舍20间,配套50立方米沼气池1座,总投资40万元,可饲养60—80头家畜。

  “生态养殖小区建成后还实行五统一,村集体统一建设、专人统一管理、疫病统一防控、养殖废水统一纳入沼气池处理、沼气统一免费供给农户使用。”许子文说。

  2014年,村民吴相甫和吴小玉把猪迁进了养殖小区,虽然每天都要走到养殖小区里喂猪,但是夫妻俩十分乐意。因为家门口原先臭气熏天的猪舍变成了小花园,臭气没了,环境也变好了。

  “原来家里养猪太臭了,家门口都是苍蝇蚊子。现在搬进‘养殖小区’之后,房子空气好,环境宜人,人舒畅。”吴小玉说。

  “50岁以上的村民,他们对家里养猪有很深的情结。现在通过养殖小区的建设,把养土猪这个产业给农民都保留下来,同时又改善了农村环境,为美丽乡村建设创造了条件。”朱水星说。

  仙居县畜牧业 转型升级路径

  近年来,仙居致力于推进绿色化改革发展,以创建全省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为抓手,实施全域人畜分离,加快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2016年,全县畜牧业总产值达4亿元,占全县农业生产总值的17%;带动农户户均增收1280元。荣获省政府畜牧业转型升级先进单位。

  实施“人畜分离”,建设仙猪公寓

  2014年,仙居县借“五水共治”东风,在全省率先实施“全域人畜分离”,对全县散落在门前屋后的猪舍进行拆除,集中建立养殖小区。具体操作为:以村委会为主体,统一设计规划、统一建设、统一防疫管理、统一排泄物资源化利用,注重农牧结合种养结合、体现周边环境协调,彰显美丽乡村特色。三年来,全县共投资5200万元,拆除散养猪舍6万多个,涉及农户1.2万多户,建成养殖小区310个、429幢,面积8万多平方米,“仙猪公寓”成为仙居美丽乡村崭新的风景线。通过人畜分离,既较好促进了畜牧业稳定有序发展,又彻底改变了农村几千年来人畜混居、脏乱差臭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还为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如白塔镇上横街村将老猪舍改造成咖啡馆,引来不少游客。

  推进专项整治,打造美丽牧场

  按照“五水共治”和美丽畜牧业要求,明确畜牧业规划布局,严格按规划条件选址建设;对不符合规划和整治要求的,全部迁建或关停,共迁建10家、关停273家。对保留和新建的养殖场,全面实行规范化改造。完善污水管网、沉淀池、沼气池等基础设施,提升绿化美化水平,共治理提升畜牧养殖场86家,水禽场35家;建设美丽牧场(养殖小区)25个,建成雨污分离管网20公里,储肥池8000立方米,建成户用沼气池5600户,池容4.5万立方米。加强智慧监管,对所有规模养殖场配置电子监控,委托第三方监测,建立“县-乡-村-场户”四级巡查机制,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监管。

  创新养殖模式,实现生态循环

  充分利用林果园资源,推进农牧结合示范园区建设,以林园、果园、茶园、竹园、药园等五园为依托,推广林园放养、高山放牧等养殖模式,建设林果园自然放养区30多个,高山放牧区5个,农民结合示范区2个。不断完善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机制,养殖场排泄物全部实行当地消纳和异地消纳,实现100%资源化利用,既大量减少排泄物污染,又有效增加有机肥资源,还减少化肥使用,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改良土壤肥力,增加农作物产量,提升农牧产品质量,提高农牧产品附加值,实现生态环境与农牧产业共赢发展。

  立足品质优势,推动转型升级

  重点发展仙居鸡产业,仙居鸡以其肉质优、产蛋好、抗性强等优势,被誉为“中华第一鸡”,获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金奖,年销售额1.6亿元。立足这一品牌,我们整合资源,不断促进产业做大做强,现有常年存栏仙居鸡179万羽、年出栏400万羽;建有国家级保种场1家,常年存栏原祖代3万套;省级仙居鸡品种资源场1家,年饲养原祖代种1万套;养殖专业合作社50家,重点基地17家。同时,我们依托仙居花猪这一优良地方品种,引进华统仙人谷农业综合体项目,投资6亿元,拉长产业链布局,年内将落地实施,届时将极大提升畜牧业竞争优势和整体实力。

  部分图片由仙居县畜牧局提供

标签: 仙居县;公寓;猪舍;生态养殖;畜牧业;白塔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