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夏季来临谨防被蜱虫叮咬
2017年05月25日 09:25:06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赵虹 陈俊

  最近,玉环一医院一天接诊5个被蜱虫咬伤的市民,被它咬伤会有麻烦

  哪些人容易招惹蜱虫?如果被咬了怎么办?看看市疾控中心专家如何说

  资料图片

  阳光正好,清风正好,繁花似锦的五月,很多市民喜欢到外面游玩,但你尽情游玩时,千万要提防隐藏在暗处的“敌人”,它——就是蜱虫!

  最近,玉环一家医院一天就接诊5个被咬市民,几乎每天都收治被叮咬的病人。台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夏季来临,谨防被蜱虫叮咬。

  每天都有人被蜱虫咬伤

  “5人当中最小的才40天,家长一直没发现宝宝手臂被咬了,直到晚上洗澡时发现才匆匆赶来医院。”玉环人民医院急诊外科医生郑胜利告诉记者,5月11日当天,白班的医生已接诊了2个被蜱虫咬伤的市民,轮到他夜班时,又接诊了3个被咬伤的市民。

  郑医生说,一天接诊5个被咬病人,算比较多的,但夏季平均下来,每天都会碰到一两个被咬的。

  五旬大叔挖肉取虫

  这5个病人当中,年龄最大的是罗大叔,今年58岁。

  罗大叔生活在农村,事发前几天,曾上山砍柴。回来后发现自己腋窝处,有个硬硬的红疙瘩,痒痒的。一开始以为是蚊子之类叮咬的,也没多大在意,随手抹了点风油精。

  不料睡一夜后,这红疙瘩非但没褪去,反倒越来越痒,越来越痛。红疙瘩上还有个黑乎乎的东西,像“黑痣”一样长在上面,抠都抠不掉。感觉不对劲的大叔,在家人的催促下,连夜到了医院。

  郑医生说,经过检查确认,这颗“黑痣”就是蜱虫。蜱虫的头部和两只“脚”已经深深埋入大叔的皮肤,周围的皮肤组织已经出现感染和红肿。

  因为时间比较久,为避免进一步感染,最后医生不得不通过手术,把整个硬块切除。简单地说,就是挖肉去虫。

  郑医生说,因为时间久了,钻进身体的蜱虫已经死亡,并且烂掉了好多。

  40天女婴被咬胳膊

  当天晚上,郑医生接诊的另外两个患者,都是孩子。一个男宝宝,一周岁多一点,还有一个才40天,是个女宝宝,叫悠悠。

  因为实在太小,家长一般不带悠悠出去玩,这天天气晴好,一家人抱着孩子去爬山。回家后,悠悠又哭又闹,怎么都哄不好。直到晚上洗澡时,妈妈发现孩子的小胳膊上有黑色的虫子,还在动。

  吓坏了的大人,赶紧抱着孩子匆匆赶到医院。医生在悠悠的手臂上,取出了一只活的蜱虫。

  那天晚上同样因为蜱虫叮咬,被送到医院的另一个宝宝,叫超超。当天下午,奶奶带孩子去草地上玩。晚上洗澡时,发现孩子屁屁上有红疙瘩,取出后也是蜱虫。

  初中女生被盯头皮

  当天白天接诊被咬的两人,一个是初中女生,还有一个是中年大叔。

  初中女生北北,前些天跟家人到野外去野炊,回家后喊后脑勺痛,爸爸把她的头发剥开一看,发现有一只小虫黏附在她的头皮上。

  情急之下,爸爸用小镊子将虫子夹出来,但只夹出半截虫体。第二天来到医院,医护人员用专用夹子,将蜱虫头部的残留部分慢慢挑取出来。

  中年大叔被咬的部位有点敏感,乳头周围。郑医生介绍,蜱虫没有咬哪个部位的说法,全身上下都有被叮咬的可能。

  我市今年有8例“蜱虫病”报告

  昨天,记者走访了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蜱虫通过叮咬可以传播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传染病,也就是常说的“蜱虫病”,带来健康威胁,死亡率超过10%。

  截止到昨日,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经收到了8例该病病例,出现在临海、三门、天台、仙居。好在发现及时,经过治疗后,已全部痊愈。

  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林海江告诉记者,台州是蜱虫病高发地区之一,近年来每到蜱虫活跃的4月至10月,都会有30例左右的蜱虫病病例发生。

  哪些人容易招惹蜱虫?

  林海江介绍,山上是蜱虫的活跃地,因而像采茶工、农民这类经常上山的人群是最易感染蜱虫病的。此外,常遛狗的人、爱钓鱼的人、喜欢野外游玩的人、儿童更易招惹蜱虫。

  怎样预防被蜱虫咬?

  1.蜱虫主要栖息在草地、树林中,外出游玩时应尽量避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

  2.及时做好个人防护,建议穿长袖衣服,不要穿凉鞋,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

  3.去野外游玩最好在暴露的皮肤上喷一些驱虫液。

  4.在家里也要做好清洁卫生,避免过多的杂物,可以洒一些消毒水。

  5.现在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在宠物的耳朵、脚趾间、耳朵外沿等地方也时常能看到蜱虫的身影,孩子和宠物接触后记得检查身上有没有蜱虫。另外对宠物的“清洁工作”也很重要。

  如果被咬了,怎么办?

  洗澡时,要特别注意头皮、耳后、颈部、腋窝、腹股沟,这些有皮肤褶皱的地方,是否被蜱虫叮咬。

  如被蜱虫叮咬,医学专家建议,可用酒精涂抹,使虫头部放松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出,并密切观察身体状况。

  因为被蜱虫咬伤后,有一定几率会患上蜱虫病,蜱虫病会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再观察一两周。

  健康的人如果接触蜱虫病患者的体液,也是会被感染的。若不慎接触蜱虫病患者体液,应及时清洗消毒,清洗消毒前,绝对不要接触粘膜部位。与这类患者有密切接触的人,在随后的1-2周,要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有异常症状应及时就医。

  新闻纵深

  蜱虫为何如此凶猛?

  蜱虫多在春、夏、秋季活动,一般从4月持续至10月。蜱虫属于吸血类的昆虫,通常会在叮咬、吸血的过程中,将病毒传染给人。

  不吸血时,蜱虫小的像干瘪的绿豆一样大,甚至小如米粒;吸饱血液后,它就能饱满得像黄豆,甚至大如指甲盖。

  蜱虫叮咬人时,会散发一种麻醉物质,然后将头、螯肢埋在人的皮肤内吸血,可造成局部充血、水肿、急性炎症等反应,还可能引起继发性感染。

  有些蜱虫在叮刺吸血过程中还会分泌神经毒素。一些被蜱虫叮咬严重者,甚至会出现血小板减少、脏器衰竭等严重症状,极有可能会危及生命或留下后遗症。

标签: 蜱虫;叮咬;接诊;台州市;宠物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