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现代有轨电车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专家评审
2017年06月15日 09:27:3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张聆听

  计划年底开工,明年首条建成,3年争取全面完成

  6月12日至14日,市发改委和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了台州市现代有轨电车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会议在现场踏勘的基础上,听取了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对项目工可报告的介绍以及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咨询评估意见,最终形成了项目专家审查意见。

  现代有轨电车是一种介于轻轨与常规公交之间的中运量公交方式,具有节能环保、快捷准点、安全舒适、形象美观等优势。

  台州现代有轨电车一期工程总投资141.15亿元,线路包含T1、T2、T3共三条线路,建设里程总长69.5公里(不计共线段)。

  年底开工 3年完成

  “我市现代有轨电车一期工程计划年底开工,明年首条建成,3年争取全面完成。”昨日,记者采访了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黄新春。

  据了解,我市现代有轨电车一期工程共规划建设三条线。

  ——T1线长21.5公里,由火车站南侧,沿82省道向东经云西路、解放南路、枫南路至疏港大道路口。其中预留规划接中心站的4.2公里路线,待市域铁路建成后再建设。

  ——T2线长20.2公里,自七号码头向南,沿解放南路、东环大道、路桥大道、南官大街、文化大道、灵山街至客运南站。预留双水路段3.1公里后期建设。

  ——T3线长30公里,自黄岩世纪大道与T1线串联后,沿世纪大道、二环西路、黄长复线南侧、104国道、路桥大道,向东至规划扩建机场东航站楼。

  我市现代有轨电车一期工程规划了一个检修基地、一个保养场和2个停车场,拟设置火车站、客运总站、台州机场等9个换乘枢纽。同时,结合有轨电车建设,计划同步改造已有沿线道路。

  黄新春说,目前,按照一次立项、分段建设、分段运行、三年成网的建设目标,计划在年底选取合适段开工建设,力争三年全线通车运行。

  服务三区 串联重要枢纽

  那么,台州为何要建设现代有轨电车线路?

  “台州发展现代有轨电车,既是构建多层次综合交通体系、满足多样化出行需求的需要,也是促进“三区融合”,实现“三市同城”的需要。”黄新春说。

  根据台州公共交通发展目标体系,我市将构建对外依托市域铁路,对内依托现代有轨电车的骨干公交系统,打造多层次公交模式。其中,现代有轨电车定位为台州市中心城区骨干公交系统,承担相邻组团间及组团内的主要客流走廊功能,支撑组团城市空间结构发展。

  黄新春说,我市现代有轨电车一期工程选线按照具备客流效益、工程可实施性好等思路,一次规划三条线。建成后,将形成“三区换线+局部放射”的网络结构,并串联台州火车站、台州机场等重要枢纽。

  为达到快速准点、安全便捷的建设目标,这次建设的现代有轨电车线路,将主要采取专用路权的方式,让有轨电车在相对独立的车道上行驶,实现路口相对信号优先,并适度增大三区间的站间距。

  黄新春说,相较于地铁,现代有轨电车在成本方面具有巨大的优势,建设成本大概只有地铁的1/5,建设周期也只有地铁的一半。

  将成为市民新的出行方式

  市民晓红家住椒江,在黄岩上班。每天上下班,她总抱怨,车越来越堵。

  “有了现代有轨电车,回家的路将变得越来越轻松。”听说市区要建现代有轨电车,她高兴了好多天。

  据了解,我市的现代有轨电车设计最高时速能达到70公里,而旅行时速,也就是包括停站等候的时间在内,能达到25公里,超过普通公交车。

  黄新春说,现代有轨电车使用的是电能,能够做到行驶过程中零排放,更加节能环保。采用国际领先车型、全架空接触网,能使车辆行驶更加安全、美观、可靠。

  在线路车站设置方面,也以安全、可靠、经济、适用为基本原则,为乘客提供乘降安全、疏导迅速的候车、乘车环境,且保证车辆的安全停靠、便捷通行。

  “专用路权”和“信号灯优先”将有效提升公交运行效率,提高“公交分担率”,为台州市民提供舒适、快捷、准时的优质公交服务。

  黄新春说,有轨电车已有百年历史,现代有轨电车,作为一种灵活性、适应性都很强的公共交通系统,已成为发展的潮流。目前,法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荷兰等近50个国家和地区、400多个城市在运营现代有轨电车系统。在国内,现代有轨电车通车及在建的城市已经超过20个,近期规划线路达2500公里。省内的杭州、宁波等地也已启动建设程序。我市从2015年开始决定把有轨电车纳入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中来,并明确提出近期、中期、远期规划。

标签: 有轨电车;台州;安全;规划;火车站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