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大学生求职要花多少钱 有人一次培训花上万元
2017年06月14日 16:38:5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记者 颜静 沈海珠

  又到一年毕业季,各个写字楼里,求职的大学生也多了起来。笔挺的西装,锃亮的皮鞋,精美的简历,奔波的路费,价格不菲的培训班……铆足劲儿寻找合适的工作时,种种花销正朝着他们而来。

  从大学走向社会的必经之路上,他们的钱都花在了哪里?求职途中到底要花多少钱?同学们有不同的声音,不妨跟着记者一起去看看。

  何琪 女 临海人

  浙江工业大学国际贸易专业2017届毕业生

  主要开销:交通、食宿、简历制作

  女 临海人

  浙江工业大学国际贸易专业2017届毕业生

  主要开销:交通、食宿、简历制作

  大学四年,临海姑娘何琪已经习惯了奔波于家里与学校之间,从临海站往返杭州东站的几趟动车车次,她都清楚地记着。

  今年春天,即将大学毕业的她迎来了四年以来出行最频繁的阶段。

  “我想找份离家近的工作,宁波和台州的银行成为首选,其间还要时常回学校参加论文修改和答辩,所以这几个月常常在杭州、宁波、台州三地奔来走去,加起来少说也有十几趟了。”毕业在即,何琪在宿舍整理时翻出了一叠厚厚的车票,有动车票,也有出租车发票,还有公交车卡充值收据,都是毕业求职期间攒下来的,算一算,数额近千元。

  今年3月,何琪到宁波银行总部参加考试,从笔试到两轮面试两个月时间里,一路开销不断。

  “从学校跑到宁波,总部面试过了又到台州分行面试,除了沿路的交通费用,中间遇上特殊情况需要逗留的话,又得在外住宿一晚。”何琪告诉记者,在此之前,她并不知道,求职路上花钱的地方有这么多。

  与此同时,简历制作费用也成了何琪求职账单上的一笔大开支。

  “现在优秀的毕业生很多,竞争力也比较大,想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出色的简历是一块敲门砖。我觉得自己制作的简历不是特别完美,为了能在网申中一眼被面试官看中,就花了几百元找了专业的HR帮我做了修改,希望能脱颖而出。”何琪说,大学期间自己的生活费都来自父母,这更激励着她去争取理想的职位,让家人放心。

  庆幸的是,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不久之前,何琪收到了宁波银行台州分行的录用通知。回想这半年来的付出,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去宁波银行之前,我也去过工商、建设等银行,虽然过程波折也花了不少钱,但这些经历对我最后顺利找到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如果没有前面的尝试,或许也没有现在的幸运。所以,我觉得自己的钱花得都是有意义的。”何琪说。

  陈兴旺 男 温岭人

  山东潍坊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17届毕业生

  主要开销:笔试培训、伙食

  毕业季,当身边的同学们忙碌着落实工作时,台州小伙陈兴旺却格外从容。5月份,温岭市新教师招聘考试笔试成绩公布,他荣居榜首。

  “这段时间都在家里准备7月底的面试,每天看看相关的书和视频,也不是特别忙。”这样的生活让陈兴旺想起了自己高中毕业时的那个暑假,“每天都过得闲适惬意,压力不大,也没有什么花销。”

  和班上大多数同学一样,就读于小学教育专业的陈兴旺,毕业求职的过程相当顺利。

  “去年下半年学校的所有课程都结束后,我们的实习期就到了。学校给我们介绍了一些实习单位,有合适的就去,或者自己去联系学校申请实习。”陈兴旺的家在温岭泽国,为了离家人更近,他的实习单位选在了泽国小学。

  “我教的是语文,白天在学校实习上课,晚上在家里备考。”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让陈兴旺觉得充实而规律。考前冲刺阶段,为了增强竞争力,他花2900元报了一个笔试培训班,这笔费用来源于他大学做兼职的收入,也成了他求职路上最大的花销。

  “虽然平时对考点知识点掌握得不错,但是心里还是会没底。这个课程总结历年考试资料,并对考点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对我帮助挺大的,这个钱花得很值。”陈兴旺告诉记者,他的专业就业形势还是不错的,现在班上大多数同学都已找到工作,所以他对自己也有信心。

  李俊 男 温岭人

  江南大学中文专业2017届毕业生

  主要开销:面试培训、购买正装

  男 温岭人

  江南大学中文专业2017届毕业生

  主要开销:面试培训、购买正装

  “这套衣服看起来精神多了,去面试要注意自己的形象……”一个月前,万达广场某男装店,李俊正在姐姐的陪伴下购买衬衫和西装。此前,他以笔试第三名的成绩进入了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台州市检察院某岗位的面试。

  看着镜子里西装笔挺的自己,李俊自信地笑了笑,他的姐姐转身付了钱。

  “买了2套衣服,花了1000多元。找工作时才意识到自己平时有多不注意形象,幸好有姐姐神助攻。”李俊说,自己暂时没有收入,找工作过程中的花费都是爸妈和姐姐赞助的。

  除了和其他同学相似的往返学校和家之间的费用,他的求职账单上,最大的一笔花销则是应战公务员考试面试。

  “我报了椒江的一个培训班,即将开始两周的封闭式培训。培训费先交4999元,如果通过了再交25000元,通不过就不用交了。”李俊说,他身边不少同学都报考了各地的公务员考试,而且大多数都参加了各式各样的培训,“尤其是面试,大多数考生都会报班培训,像我就是和其他两个人竞聘一个岗位,不报的话就会没有信心。”

  6月初,李俊参加了面试,结果不尽人意。遗憾之余,他下定决心要好好找工作。

  “求职过程中家人很支持我,出钱出力,我却没有考上,非常过意不去。之前我也没有找过其他工作,现在要开始好好找了,面试培训学到的或许也能应用在求职面试中,这钱也算没有白花。”李俊说,求职过程中的每一笔花费都是自我投资,希望这能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黄组波 男 温州人

  台州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7届毕业生

  主要开销:技能培训、食宿、交通

  几天前,黄组波刚刚辞去了在我市一家电子信息公司的工作,这是他第一份正式工作。此前的求职过程中,他接触过6家企业,分布在杭州、台州和温州,综合考虑后,决定回到家乡温州。

  相比班上其他同学,求职过程中黄组波有些迷茫,即将大学毕业,他对自己的定位尚不清晰。

  “去年7月,花了15000元报名参加了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IT培训,在杭州待了4个月,主要学习游戏制作和网页制作。”对刚刚步入社会的黄组波来说,这笔费用算得上高昂,“其间自己租房生活,成本挺高的。”

  黄组波感到可惜的是,这次培训未给他带来太大的收获,反而在接触后发现这并不是自己的兴趣所在,培训费似乎打了水漂。

  “过去没有明确地思考过自己喜欢什么,适合什么。对职业生涯的规划也不清晰,都在找专业相关的工作。但深层接触后,我发现自己并不喜欢这一类工作。”这给了黄组波重新定位自己的机会,一段时间的思考后,他决定将就职方向转向自己喜欢的汽车方面。

  “最近在关注和汽车相关的招聘信息,有合适的就投简历去面试。当然,我对这个领域的了解还很浅,接下来要花时间和精力好好磨练自己。”黄组波说,求职路上,车马费花费了上千元,但好在自己已经发现了兴趣所在,所以一切都是值得的。

  专家建议

  有的放矢、合理消费

  才能更好投资自己

  毕业生求职该花钱吗?该!那么,求职时哪些钱是必须花的?什么钱可以少花?该注意些什么?

  台州广播电视大学学生处老师朱韶华认为,求职消费时,最重要的是定位清晰,有的放矢。

  “我接触过的很多大学毕业生,都认为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企似乎是就业的最好选择,于是他们报了各种培训班,想要实现自我突破,去争取有限的名额。但是实际上,他们当中很多人对自己的定位并不准确,比如公务员考试对数学要求比较高,但很多同学的数学基础并不好,这不是靠几个月的培训就能改变的,至少要靠两年以上持之以恒的学习才能补回来,所以盲目报班并不明智,反而花了冤枉钱。”朱韶华说。

  朱韶华建议,相比之下,像数控机床、绘图这样的入门级专业技能培训,如果学生本身有一定基础,更有可能在短时间内达到效果。目前台州市场培训价格在3000元到5000元,但也存在良莠不齐的情况,应届生在报名时也要睁大眼睛。

  同时,朱韶华认为,不管是在本地还是外地,面试肯定要涉及路费以及住宿费、伙食费等,这笔钱是应该花的,但具体应该花多少要量力而行。

  “在去面试之前应该基本明确自己想要去哪一座城市,提前做好路线规划,这样可以避免走冤枉路。比如在投简历的时候不要盲目海投,可以在感兴趣的工作领域集中投递。至于坐火车还是坐飞机,住酒店还是住青旅,得根据自己的实际经济能力来。”朱韶华说,面试之前做好充分准备,争取提高自己的成功率,其实也是对自己的有效投资。

  至于求职时的着装打扮,朱韶华说,良好的着装是对面试的起码重视,也可以展现求职者的精神面貌,一套合身的正装常常可以加分,但关键不在花钱多,在于用心和得体。

标签: 面试;台州;简历;毕业生;工作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