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剿灭劣V类水进行时】青春助剿劣,“河小二”在行动
2017年06月25日 09:50:3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洪雨成

  栅浦闸、岩头闸、北山河、后应河……一块块印着水情二维码的“护水牌”就树立在河道两岸,随手拍、扫一扫,群众就能把治水问题及时反映给“河小二”们。这是台州团市委打造的全团系统内首个“河小二”大数据中心。最新统计显示,截至5月底,我市已实现对59条劣V类河流的大数据覆盖, 建立1643个小微水体监测二维码,收到社会巡查问题300余个。

  作为治水剿劣大军中的青春生力军,台州“河小二”的足迹已经遍布全市所有河道。

  去年8月,团省委、省“五水共治”办在温岭启动了“河小二”全民治水工作试点。今年2月,台州团市委、市“五水共治”办在全省率先下发《关于在全市推行青春治水“河小二”河长助理制的通知》。3月,“河小二”工作经由团省委向全省实现了推广。

  当好“河小二”,助力“全民治水”

  何为“河小二”?简而言之,就是河长的助手。河流流经区域内的团组织依托沿河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和青年环保社会组织等群体,通过共青团主导和社会化运作,推动青少年和社会力量参与“五水共治”,当好治水护水的践行者、推动者、宣传者和监督者。

  “河湖管理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团市委城乡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说,“五水共治”事关每一个人,“只有大家积极参与进来,剿灭劣V类水的目标才能尽早实现。”

  “河小二”就是我市推动“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转变的一项实践。温岭是最先启动“河小二”河长助理制的地区。“让群众做主,他们看到河水有状况,就可以‘调动’工作人员去调查和处理,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后,及时告知反映人。”温岭团市委副书记林宇超说,然而要及时反馈,仅靠河长一人肯定不够。“我们想到在河长和群众之间设立一个‘传话筒’,所以就有了‘河小二’。”

  为了让“河小二”有序、有力、有效地参与治水护水,我市制定了《河道共建联盟章程》,整合青春力量抱团治水,建立定时定人定责的不间断轮值制,编制任务清单。5月19日,200名“河小二”志愿者齐聚玉环市芦浦镇道头公园,以剿劣作战定向赛的方式,揭开了我爱我家·万名“河小二”剿劣作战推进大行动的序幕,向全市市民发出了治水召集令。

  截至目前,共成立了92个县级劣V类断面“河小二”联盟,招募了16216名“河小二”,开展“跟着河长去巡河”、寻找“最美河小二”、“环保卫士”净河岸等活动共385场,参与青少年达17904人次。

  创新载体,展现青春治水风采

  在温岭市滨海镇廿四弓河边,“河小二”蔡策正操纵着无人机巡查河道。望着半空中飞翔的无人机,廿四弓河保洁巡查员宋师傅感慨不已,“要巡查完这十多公里的河道,我得花上一天时间,但无人机只用几个小时就能完成。”他说,“后生们”的办法不仅效率高,更重要的是巡河不再有盲区。

  结合当前的新型科技和新媒体技术,“河小二”干出了属于他们的青春风采。

  走进团市委城乡工作部的办公室,白墙上蓝色基调的“河小二”青春治水指数图分外引人注目。

  63.23%的青年关注过“保护母亲河”话题、92.24%的青年认为“五水共治”开展以来水环境变好了……据介绍,团市委通过设置青年治水活跃度、品牌知名度、活动影响度等评价要素,对青年治水活动进行定期评价,作为治水工作评价的参考。这份2016年度“河小二”青春治水指数报告也是全团首份此类报告。

  路桥区首创了河长手绘河道信息图。河道两侧的各类排放口、农水终端、周边农业种植、住户以及道路、桥梁、重大标志性建筑物等分布,在每张图上一览无余。当地“河小二”还详细统计出了沿河污染源、违建等问题,为河道完成基础体检调查表,用数据化的方式呈现出河流问题情况。

  扫一扫就能反映治水问题的“河小二”大数据中心,则利用现代地理信息、云服务、大数据、无人机等技术,在全市铺开了“河小二”治水系统的布点与测试工作。通过全面安装二维码“护水牌”,对河长、责任单位、河流概况、河流水质、最新治理情况等数据进行动态更新,形成科学的分析报告,提供给河长及相关职能部门参考。有关负责人表示,借助这个平台,以大众互动参与的方式聚焦、投身治水工作,可以实现志愿服务项目、需求和活动动态的及时发布和良性互动,有效动员了全社会共同参与治水,扩大了“河小二”的社会影响力和信息传播路径。

标签: 治水;无人机;巡查;青春;温岭;河流;台州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253541728206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