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复兴号”动车不少核心零部件“台州造”
2017年06月28日 10:46:36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记者 沈海珠

  6月26日,中国高铁迎来一抹靓丽的“中国红”。当天,“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这是中国首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动车组。

  与“和谐号”相比,“复兴号”为“纯中国血统”,设计寿命提高了10年,在车体断面增加、空间增大的情况下,按时速350公里试验运行,列车运行阻力下降7.5%以上,人均百公里能耗降低17%,车内噪声下降1-3分贝。它的出现标志着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极大增强了我国高铁的国际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

  令人惊喜的是,高大上的“复兴号”上有不少核心零部件来自台州。比如动车使用的油泵就是由位于三门的浙江尔格科技有限股份公司研制提供的。

  创建于1994年的尔格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冷却器用油泵、油流继电器、牵引变压器等铁路、电力零配件生产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去年,该公司产值达9500万元,利润增至1200万元,开发新产品56个,专利15项。

  该公司董事长黎贤钛介绍,一辆“复兴号”动车上运用了4个ATM9高铁油泵,他们也是国内唯一一家为“复兴号”提供动车泵的企业。

  “ATM9高铁油泵是从2014年开始研制的,解决了因高速运行电压不稳产生的多种谐波技术难题以及多种震动及气压降问题。” 黎贤钛告诉记者,高铁、动车的零部件对工艺的要求很高,安全性能要达到99.9%,因此,产品研发出来后,对产品稳定性的把控显得尤为重要。

  “2015年,动车泵进入到实体高铁测试,测试阶段需经受高达每小时450公里的车速,在上百万次的起动试验后,产品依然安全可靠,因此获得了三项专利及2015年国家火炬奖,并得到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的高度认可,现已成功运用到‘和谐号’、‘复兴号’。”黎贤钛说。

  除了“台州造”的泵外,位于天台的上市公司浙江永贵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连接器在“复兴号”上也能找到。

  事实上,台州制造已在高铁、动车以及动车轻轨的产业链深耕多年。比如浙江天台祥和实业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有资质生产铁道专用扣件的民营企业,而浙江天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铁道减振件也广泛应用于国内大部分地铁、广深港高速铁路、兰新铁路等,此外,列车信号系统、供氧管、座椅扶手等零部件,台州企业也均有涉猎。

标签: 动车;油泵;台州;动车组;零部件;铁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