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日晕出现台州上空 燃爆微信朋友圈
2017年07月20日 11:42:3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图为昨日在天台拍到的日晕。 记者 牟永选 摄

市气象台昨发布酷热警报,接下来几天还是热热热

  前天傍晚,台州出现最美晚霞,燃爆了朋友圈。昨天中午,刚刚平息不久的朋友圈,又一次被太阳刷了屏,只见太阳四周被一道彩虹围了一个大圆圈,彩虹与太阳之间的环形空间呈深蓝色,没有一丝云朵。许多人惊叹,“以前从未见过,真是奇观。”

  不过,认识的小伙伴给出了一个答案,这种现象叫日晕。

  日晕刷屏微信朋友圈

  日晕是什么?又是怎样形成的?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市气象局观测处副处长王荷平。

  “日晕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是日光通过卷层云时,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王荷平说,当天空中的云为均匀的高云,也就是卷层云时,太阳光通过云层折射,会产生22°的里面为紫色外面为红色排列的光圈,这种光圈就是日晕。

  王荷平说,这种“晕圈”出现在太阳周围叫日晕,出现在月亮周围是月晕。“只要天气条件适合,日晕即会出现,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光学现象,并非罕见天象。”

  昨天,市民詹女士翻看微信朋友圈时,发现2014年7月20日中午,天空中也出现了日晕,一个彩色的光圈围绕着太阳。当天恰好看到此景观的她,还以为是奇怪的彩虹,就顺手拍了下来并发到了朋友圈。

  民间俗谚中有“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的说法。王荷平说,这是在天气预报没那么发达的情况下,老百姓通过观察得出的结论,只是一种概率事件。昨天的日晕是因为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天空中分布着均匀的卷层云才出现的,并不具备下雨的条件。

  日晕会持续多长时间呢?王荷平说,日晕出现的时间长短不一,有时长达几小时,有时仅几分钟,这和云的位置、厚度等因素有关。从红外云图来看,除了台州,上海、宁波、杭州等地上空都分布着高云,应该都能看到日晕。

  有人遇到这种现象会一直盯着看,其实这样容易被太阳灼伤眼睛。建议大家用手堵住太阳,只看外面的一圈光晕,这样眼睛就不会感到不舒服了。或者用树叶挡住阳光,隔着树叶观看,也可以戴着太阳镜看。

  接下来几天还是酷热当头

  大气光学现象虽美,却丝毫不会减弱台州的热度。目前正处于最热的三伏天里,天气也是应景,高温热浪可以说是愈演愈烈。昨天上午10点,市区的温度就已经突破了35℃高温线。

  市气象台提供的数据显示,昨天全市最高温出现在三门,为 39.3℃,市区则为38.5℃。自1951年台州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今年7月19日的最高气温为历史同期第二高,2007年的7月19日市区最高气温为38.9℃,为历史最高。

  有人形容这几天台州的天气是“白天蒸,夜里焖”,就算见不到太阳的夜里,外头也没有丝毫凉风。

  昨天上午,市气象台还发布了酷热警报。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预计一直到周末,我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7—39℃,局部超过40℃。

  “7月份以来,我市最高气温超过35℃的有7天。”市气象台副台长陈莲说,自梅汛降雨集中期结束以来,我市的气温不断攀升,今年夏天的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接下来一直到周末,依旧是晴热少雨的天气。

  炎炎夏日,高温肆虐,大家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同时,最好避免在上午10点到下午4点这段时间在烈日下行走,因为这个时间段的阳光最强烈,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比平时高出了好多倍。

标签: 日晕;太阳;台州;最高气温;卷层云;气象台;酷热;朋友;副热带高...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205240966234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