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11岁当黑窑工14年到处流浪 台州让他见到了朝思暮想的妈
2017年08月18日 10:13:4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叶明銮 赵虹

  陕西26岁的周其平,前几天在杜桥松山公园的一次呆坐,他的命运从此改变

  周其平(左)和妈妈

  和妈妈失散,从河北黑砖窑里逃出来,没有身份证,餐风露宿,饥一顿饱一顿……对于今年26岁,11岁离家,已经流浪14年的周其平(化名)来说,回家和亲人团聚是一个可望不可即的梦想。

  但让他做梦也没想到的是,在热心的临海杜桥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他终于和妈妈团聚,坐上了回家的班车。

  他被错当小偷,带到了派出所

  26岁的周其平,虽然年纪不大,但发生在他身上的故事,一波三折,跌宕起伏,拍电视可以拍成连续剧;写书可以分上、中、下三本。

  事情从8月7日说起,这天中午,闲着无事的周其平和往常一样,一个人在杜桥松山公园呆坐着。

  只是接下来的事情,再次改变了他的命运。因为和一个盗窃手机的嫌疑人长得很像,且穿着也相似,他被刑侦便衣队员带到了派出所调查。

  下午,刑侦中队指导员包新建,排除了周其平盗窃嫌疑,却发现小伙子身上有着很大的谜团:他不仅没有身份证,连户籍资料也查不到。

  热心民警辗转帮他找到家人

  周其平告诉民警,自己今年26岁,老家陕西,父亲瘫痪在床,家里有4个兄弟姐妹。因为家里实在太穷,15年前,妈妈带着他和哥哥出去打工。不幸的是,三人被骗到了河北一个黑砖窑。

  干了一年多,周其平在一个工友的带领下,跑了出来,就此和母亲兄弟失散。之后,工友和他分道扬镳,不知道怎么回家的他,到处流浪。

  因为离家时还小,周其平只依稀记得父母的姓名和家庭住址。他的父亲叫周大平,老家在陕西省一个叫“女娲山”的地方。

  包新建一查,女娲山乡已经不存在了,并到另外的一个镇了。询问当地派出所,却没有十几年前被拐骗的案件,询问了当地的村干部也说没有。

  热心的包新建不放弃,继续查找,打电话,终于联系上了周其平的哥哥周其林(化名)。

  周其林说,自己确实有个弟弟,十几年前随同母亲被人骗到河北的黑砖窑,干了一年后失踪,至今杳无音信。因为是在河北失踪的,感觉找人无望,家里一直没有报警。

  通过周其林,包新建联系上了周妈妈。突然有了儿子的消息,电话那头,周妈妈泣不成声,“我对不住这个儿子,我把他弄丢了,我做梦都想他,以为自己这辈子再也见不到他了。”

  妈妈哭着来接他回家

  10日中午,从陕西赶来的周妈妈,在派出所里见到了朝思暮想的儿子。

  14年不见,当年还是儿童模样的儿子,已经长成了比自己还高大的小伙子,母亲抱着周其平,涕泪交加。

  周妈妈告诉民警,15年前,她带着两个儿子出门打工,被人拐骗到河北的黑砖窑干活,只给饭吃不给一分工钱。干了一年多,周其平随一个工友跑出去了。她后来逮了个机会,带着另外一个儿子也跑了出来。

  她跑出来后,也想到过找周其平,但没有一点音讯,因为家里穷,也没有经济能力出去找,“亲生骨肉生死未知,我常常梦里哭醒。”

  周其平告诉妈妈,工友带着他跑出来后,工友回了老家,他不知道该怎么回家,从此到处流浪。因为没有身份证,一般打工的地方都不要他,只能在工地等地方卖苦力,有时候吃都吃不饱。

  去年,周其平流落到了杜桥,一个好心的眼镜厂老板得知他的遭遇后,收留了他,安排了住宿,让他学技术,给的工资还挺高。见到妈妈时,周其平身上有7000多元现金。

  周其平说,因为没有身份证,办不了银行卡,他挣的钱也一直带在身边,丢失过1万多元现金。因为没有身份证,办不了手机号码,他的手机只能玩玩游戏听听歌。

  带上派出所出具的证明,周其平和母亲踏上了回家的路。离开派出所时,他不停地向包新建鞠躬,感谢他帮自己找到母亲、找到家,帮他找到做人的尊严。

标签: 妈妈;黑砖窑;身份证;母亲;流浪;刑侦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