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医院门口竟成了“黑车”小车站
2017年08月22日 16:22:00 来源: 台州晚报

  被俗称为“黑车”的非法营运,严重扰乱客运市场。日前,三门县客运司机郑先生致电本报民情365,反映该县港南线的非法营运已成为常态,致使合法的客运严重亏损,希望交通公管重拳整治。

  “黑车”年年打,却为何打而不死,在有些地方还愈演愈烈?昨天,记者赴三门进行了暗访,一探究竟。

  医院门口成了“黑车”小车站

  港南线是指三门海游街道至浦坝港镇这一客运干线,起点为三门人民医院门口,终点是三角塘,沿着省道224,途经三门南片六敖、健跳等乡镇。

  昨天上午10点30分左右,记者先来到人民医院门口踩点暗访。

  此时,临近中午,高温下虽然乘车的人不多,属于非高峰期,但在医院门口及周边叫客“面的”依然络绎不绝。

  “健跳去吗?三角塘去吗?”记者刚从采访车上跳下来,黑车司机就围上来,不停地招呼。

  进到医院停车场和门诊大厅,也有几个面的司机在游荡,时不时轻声吆喝。

  除了医院,边上街路的非机动车道上,以及附近的几条小巷中都塞满“黑车”,大都是7座的面包车,或叫小面的。

  “早上七八点,下午四五点,是‘黑车’最猖獗的时候。”客运司机陈先生告诉记者,在早晚高峰期,人民医院门口俨然成为他们的小车站,“这样,让市民养成习惯,忘了到客运站乘坐。”

  中午,沿着224省道,记者驱车直接赶到浦坝港三角塘站点。

  “去海游吗,立即走。”

  “我们方便,把你送到目的地。”

  七八辆面的一字形排着,拉客司机热情得很。

  “你们不怕公管所查吗?”记者问一位50多岁、赤裸上身的司机,他很淡定地回答,执法人员来了,他们会得到“通知”,有人会用短信或微信传递消息。

  记者注意到,由于中午顾客少,客运大巴就停在路边休息,而“黑车”面的就停在大巴车边上。“有客人来时,他们就立马上来拉客,好可恶。”一名大巴司机愤愤地说,他有时为此还受到黑车司机的威胁。

  7辆客运车一个月亏7万元

  “如果停运,南片群众肯定要骂娘,但这样下去,我们真亏不起。”从事客运近30年的司机小蒋,说起非法营运对三门客运市场的影响,有说不完的苦衷和无奈。

  据他介绍,目前,承担港南线客运线路有两条线路:一是海游至健跳,二是海游至三角塘。

  因受非法营运影响,这两条线路的经营都亏空严重,其中后者上月7辆车平均每辆亏1万元,亏本经营7万多元。

  “现在,从海游出来,一直开到三角塘,常常放空车,或者仅三四名游客。”客运老司机老陈这样描述。他告诉记者,目前,在三门港南线,从事这样非法营运的“黑车”大约40辆左右,大多来自浦坝港镇,采用的大都7座的小面包,且还有增加的趋势,严重扰乱正常的客运市场。

  老陈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辆营运大巴每天来回一趟,成本需要300元左右。“夏天还得早开空调,成本还要增加。”

  同时,这种常态化的“黑车”也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不久前,有辆从海游开往健跳的面的,为躲避执法人员的拦截,导致翻车,幸好乘客没什么大碍。“不怕一万,只怕万一,万一出现交通事故,后续的处理就比较麻烦了,不像车站的客运有正规的保险。”

  无论在三门人民医院,还是在浦坝港三角塘,因为这些“黑车”拉客、抢客,使得周围交通秩序混乱。尤其在医院门口,一些面的长时间在非机动车道停靠,影响行人过往和通行。

  “黑车”年收入最多竟有三十多万元

  和我市其他地方一样,近年来,三门公管部门也一直对非法营运现象进行打击,“黑车”却为何打而不死,且有增加趋势呢?

  据介绍,三门的客运中心数年前从原先的西站搬迁过来。这样,要想到南片的三门群众,必须得乘公交换乘。“这样乘客有些不方便,客观上为‘黑车’提供了非法营运的市场需求。”老陈介绍说,相对客运中心来说,乘客在三门医院上车就方便多了。

  当然,业内人土分析,最主要的还是受利益驱使。据介绍,从事非法营运的“黑车”收入不菲,年收入十几万元以上,最多的达三十多万元。其中一户人家就有两辆“黑车”。“在浬浦一带,干‘黑车’营运,像是一种职业。”老陈说。

  另外,在打击上还需加强力度。“如果打一阵歇一阵,肯定没什么效果,像台州市区整治四小车不是很有成效吗。”一位从事客运多年,不愿透露姓名的司机认为,要彻底打掉“黑车”,主管部门除了持续、高压地打击外,应加强非法营运市场的调查,多掌握“黑车”源头信息,加大处置、处罚力度,增加他们的违法成本。

标签: 黑车;非法营运;客运;三门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